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厄尔尼诺现象可能诱发气候异常与对策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1 15:13
 

 

  厄尔尼诺出现后,将对气候变化和经济建设带来什么影响?需要采取哪些相应对策?是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之一。下面就此问题作粗浅分析:

  一、厄尔尼诺的来历

  厄尔尼诺是西班牙语"圣婴"(上帝之子)的意思,指的是圣诞节前后发生在南美洲的秘鲁和厄尔尼诺附近--即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这种现象的发生常对大气产生巨大影响,从而给全球气候带来异常变化。厄尔尼诺是南美洲秘鲁渔民最早对影响当地鱼流的秘鲁近海暖洋流的通俗叫法,因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在圣诞节前后,与圣子耶稣的诞辰有联系,故此得名。早在1891年,秘鲁利马地球物理学主席路易斯o卡过泽就提示人们注意秘鲁沿岸的以北向南暖性逆流。100多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厄尔尼现象不仅扰乱秘鲁渔民的正常渔业生产,引起当地气候反常,而且在厄尔尼诺现象强烈的年份,还会给全球气候带来重大影响。

  现在,厄尔尼诺现象的含义,已被气象和海洋学家扩大定义为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温度大范围、长时间的异常增温现象,当赤道东太平洋冷水域的水温比正常水温高出0.5℃以上时,就可判定发生了厄尔尼诺现象。温差越大,则强度越强。

  据专家统计,厄尔尼诺大约每过2-7年出现一次,但却没有一定的周期性,每次事件的强度不尽相同(即表层海温的异常程度不同),持续时间也有差别,短的半年,长的持续一年以上。如1982-1983年和1997-1998年两次厄尔尼诺强度很大,持续时间长,对全球气候变化造成严重影响。

  二、历史上厄尔尼诺发生的概况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追踪着厄尔尼诺发生状况。江爱良、于沪宁根据本世纪厄尔尼诺出现情况,划分了三个明显不同时期:从1900年有记录开始至1940年为厄尔尼诺偶发期,在此时期尚未看出全球变暖;1940-1980年为厄尔尼诺中等发生期,全球出现微弱或中等程度的升温;1980-1998年为厄尔尼诺频繁出现期,此期全球明显升温。他们提出应关注温室效应和厄尔尼诺的叠加效应的新观点,认为今后十年或更长时间内,厄尔尼诺仍得频繁出现,全球温度将保持偏暖标志。于此伴随发生的各类自然灾害如洪涝、干旱、生物灾害等频繁出现并加剧危害等,故及早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科学家在追踪厄尔尼诺还发现,厄尔尼诺于拉娜(即反厄尔尼诺)事件是循环交替发生的。据统计,1950年以来,全球共发生过14次厄尔尼诺事件,分别发生在:1951年、1953年、1957-1958年、1963年、1965-1966年、1968-1969年、1972年、1976年、1982-1983年、1986-1987年、1991-1992年、1993年、1994-1995年、1997-1998年。20世纪90年代以来,厄尔尼诺事件频繁发生,至今已有4次。虽然每次厄尔尼诺事件都有很多共同特性,但每次过程又有着它与众不同之处,几乎没有两个过程是完全相像的。如1982-1983年的强厄尔尼诺就出乎科学家的意外,因为它与过去几十年发生的事件都不一样,发生前没有出现当时已经认识的一些前期征兆;1997-1998年的事件则爆发和发展都异常迅猛。可以说,每一次厄尔尼诺的发生都使科学家们增加新认识。

  三、近期厄尔尼诺现象的一些征兆

  近几个月以来,热带太平洋发生的大气、海洋各要素的异常现象,令科学家们密切关注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状况。根据大气、海洋各要素的监测结果,国家气候中心的气候专家翟盘茂和他的同事们对今年可能发生厄尔尼诺早有察觉。去年11月初,在2001-2002年度气候预测会商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就提出了2002年春季可能出现厄尔尼诺的预测意见;今年1月25日,他们又将《关于2002年春季可能发生厄尔尼诺的预测报告》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参考。现将近期一些征兆简述如下:

  1、我国2002年出现异常的暖冬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2002年冬季(2001年12月-2002年2月中旬)全国的平均气温突破历史记录,全国平均气温为40年同期的最高值,其中北京、天津、兰州、郑州、武汉、南京、南昌、杭州等2002年1月的平均气温突破建国以来同期最高记录。广东今年2月上旬中期,至3月上旬,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早春持续偏暖偏早的反常气候,全省大部地区2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3-4℃,大部地区2月上旬中期至3月上旬滴雨未下。

  2、今年1月29日,国家海洋预报中心预测,本世纪第一个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现象将于今年4、5月生成。其主要依据有:⑴2001年夏末以来,赤道太平洋中部海温一度偏暖,表层以下海水温度的冷暖结构与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前期非常相似;⑵西太平洋上空西风异常过程频繁出现,这是有利于厄尔尼诺发生的基本条件,如果西风异常持续发展,春季爆发厄尔尼诺的可能性就很大;⑶自1998年来,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海水总体上表现偏冷状态,持续时间是近50年来最长的,而且春季又是最容易发生厄尔尼诺的季节;⑷国内不少动力和统计模式预测在2002年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水将趋于变暖,出现厄尔尼诺的可能性大。

  3、美国国家宇航局专家们根据太阳活动规律预测今年太阳黑子将开始减少,2007年达到谷值。他们通过百年研究表明,太阳黑子自减少至谷值期间是厄尔尼诺多发期,至少有2-3次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故预测2002-2008年将有3次厄尔尼诺发生。

  4、哥斯达黎加专家们通过对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观测资料分析发现,去年10月至12月6日,赤道附近太平洋海水温度比正常水温上升0.7℃,并有继续上升趋势,认为这是"圣婴"在水面下蠢蠢欲动的表现。据此,哥斯达黎国家气象协会警告世人,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于今年4月起对世界气候产生影响。

  5、气象专家分析认为,从去年10月起赤道西太平洋上空西风异常,频繁出现,12月中旬西风异常进一步扩展,正常状态下海水"东冷西暖"格局受到冲击,在120℃以东赤道太平洋50米以上海水开始增暖,这是厄尔尼诺到来的前期特征。

  6、世界各地天灾连连出现,据外国媒体报道,今年初世界各地天灾连连。欧洲:英伦三岛1月下旬遭到罕见日暴雨大风,全英约100多处发出洪水警报;法国困气候反常,今年1月29-30日,300多头海豚搁浅死亡。亚洲:今年1月底2月初印尼雅加达附近大片暴雨,2月2日凌晨洪水一度淹没全球。美洲:隆冬出现罕见的严重暴风。今年1月底暴风狂扫了整个美国东北部。非洲也因气候异常导致50多吨龙虾在南非海湾集体"自杀"。

  四、厄尔尼诺现象可能诱发气候异常

  1、厄尔尼诺现象对热带地区气候异常的影响

  气象学家研究发现,近百年来,南亚、东南非洲和南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地区,厄尔尼诺发生后,绝大多数为雨量减少年乃至干旱年。当厄尔尼诺发生时,季风区强对流东移,降水减少,这是导致非洲等干旱的重要原因。如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事件中,一些地区出现罕见的高湿少雨旱魔横行和森林大火,雨在另一些地区又遭受暴风雨的袭击,洪水泛滥等。

  2、厄尔尼诺现象对中纬度地区气候异常的影响

  厄尔尼诺改变了中纬度大气环流状态,造成中纬度气候异常。如一些地区冬春季出现罕见的低温和暴雪、港口、河道被坚冰封闭;一些地区夏季出现罕见暴雨、洪水泛滥,而一些地区持续高温干旱,大量海豹等动物死亡等。

  3、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气候异常的影响

  专家分析认为影响我国气候异常现象主要表现在:⑴热带气旋减少,即在西北太平洋生成和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减少;⑵我国北方夏季易出现高温、干旱;⑶我国南方易发生低温、洪涝。在厄尔尼诺发生后的次年仍发生洪涝灾害,百年年来,在我国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如1931年、1954年、1998年都发生在厄尔尼诺发生的次年;⑷厄尔尼诺年发生后的冬季,北方历出现暖冬。

  人们大约从20世纪20年代就开始研究厄尔尼诺现象了,但是,由于厄尔尼诺的孕育、发生过程和表现形式极为复杂,所以人们对厄尔尼诺的准确预报成为难度很大的课题。

  五、关注厄尔尼诺事件,未雨绸缪,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厄尔尼诺现象是一种全球性的灾害。建国后发生的14次厄尔尼诺事件中,以1982-1983年和1997-1998年引发的气象灾害最为严重。1982-1983年厄尔尼诺现象引发的全国性气象灾害有:几条河流泛滥,南方先是洪灾,后又发生干旱,沿海渔业生产减产;较高纬度地区气温偏低,东北发生严重冷害,少收粮食约10亿公斤;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灾害频繁发生等等。据世界气象组织指出,1997-1998年厄尔尼诺现象其强范围超过了1982-1983年那一次,创百年来的最高记录。例如1997年北方高温干旱,黄河断流时间之早,持续时间和断流河段之长,不破建国后的记录;西北冬季异常低温严寒,华东冬季异常暴雨和强对流灾害等频繁出现;1998年暴雨强大,持续时间长,洪灾惨重。长江河成发生了继1954年后全流域大洪水,并持续了两个多月,高水位持续时间之长,超过了1931年和1954年的大洪水,福建闽江。广西西江发生了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松花江、嫩江发生了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许多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

  厄尔尼诺事件是科学界公认的迄今为主发现的最强的年际气候信号,厄尔尼诺一旦发生将给全球大气环流和气候造成异常变化,导致天灾连连,使人们生命财产受到损失,也给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带来影响。因此,对厄尔尼诺事件必须正确认识,积极面对,防避为主。抗救结合,最大限度地减免厄尔尼诺事件可能造成损失,以保障社会经济正常持续发展。

  1、树立科学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厄尔尼诺危害面广,其引发的自然灾害,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无不受其影响,受损失大。因此,提高全社会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对减轻厄尔尼诺事件的损失,加速社会经济发展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此,必须树立科学减灾意识,提高减灾技能,把灾情减至最低限度。

  2、加强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健全防灾减灾法制建设

  厄尔尼诺的发生是人们难于阻止的事件,重视防避其所引发的各类自然灾害,减免损失,事关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问题,必须加强领导,建立高效率的防灾减灾组织管理体系。同时,建立相应的防灾减灾法制建设,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不断完善防灾减灾的法制体系。

  3、强化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建设

  切实搞好水利工程和生物工程建设,做到遇捞能及排,遇旱能及灌;加固海堤,沙堤和山塘,水库、堤围,修堤围险段,确保水库不跨,堤围不缺口;做沿海防风林带,和农用防护林网,大力助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提高防灾减灾的综合能力。

  4、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厄尔尼诺可能引发各类灾害的防灾减灾水平

  要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当前应重点建立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系统,建立一个完善的、快速的省、市、县、镇和各部门联网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和不同层次的减灾工程,健全和完善防灾减灾的预报和通讯系统,为政府,生产单位开通灾害信息终端,保证预报。预警信息畅通,使减灾措施落实到千家万户,最大限度地减免灾害的损失。

稿源 资料 编辑 杨会林
ip地址为:[202.198.152.*] 的网友 于 2004-11-06 11:56 发表评论:
我们在2003年就预测到2004年的厄尔尼诺,并给出形成机制.详细论证见: 1.杨学祥,韩延本,陈震,乔琪源。强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J]。地球物理学报。2004,47(4):616-621。 2.杨学祥. 2003, 太平洋环流速度减慢的原因. 世界地质, 22(4): 380-384. 3.杨学祥. 厄尔尼诺事件产生的原因与验证. 自然杂志. 2004, 26(3): 151-155 4.让历史检验:2004年厄尔尼诺预测 杨学祥 2004-9-1上海环境热线.绿色论坛http://www.envir.online.sh.cn/forum/20043997.htm 5.2004年厄尔尼诺事件初见端倪 杨学祥 9-7光明网论文发表交流中心。http://www.gmw.cn/03pindao/lunwen/show.asp?id=1421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