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厄尔尼诺”对人类的影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1 15:13
 

 

  对居住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东南非的人来说,厄尔尼诺意味着严重的干旱和致命的森林火灾。厄瓜多尔、秘鲁、加利福尼亚的人则认为厄尔尼诺会带来暴风雨,然后引发严重洪水和泥石流。在全世界范围内,强厄尔尼诺事件不但造成几千人的丧生,还会使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数十亿美元损失。而在美洲东北沿岸的居民认为厄尔尼诺会使冬天变得更温暖(可节省取暖费),飓风季节相对平静。

  1982到1983年的强厄尔尼诺事件爆发时间十分异常。4月前后,秘鲁沿岸的海温并不是特别高。后来才知道1982年7月,厄尔尼诺的信号就已明显表现出来。不幸的是,4月份,墨西哥El Chichon火山爆发,向大气高层喷射出大量微粒云团,使监测太平洋海温的卫星受到干扰,卫星监测到的海温比实际要低得多。那时虽然赤道处也有浮标,但观测资料却在数月后仪器被修复才得到。所以,实际上科学家们没有意识到一场威胁即将来临。澳大利亚经历了本世纪最严重的灾难,大火、农业灾害和牲畜死亡造成了数亿美元的财政亏损。非洲的次撒哈拉的大部分地区遭受了旱灾,象南非共和国和津巴布韦这样的食物出口国也不得不向国际社会求援。而厄瓜多尔南部和秘鲁北部部分地区在六个月的时间里竟下了100英寸的雨,河水的流量是正常的一千倍。在整个事件中,全世界有2100人丧生,几十万人被迫疏散,更多的人无家可归,全球损失超过130多亿美元。

  1997年初,其中一些模式就把海温变暖的报警信号显示了出来。春季,NOAA咨询报告向世人警示,可能会出现一场大的厄尔尼诺事件。到十一月,厄尔尼诺增暖的高峰期,4500英里的广阔海域上的海表温度上升了5摄氏度,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升温。1997到1998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如同1982年到1983年的那次一样,对社会产生了灾难性的影响。暴风雨连续数月袭击了加利福尼亚,许多山体滑坡,危害到1400多个家庭。仅美国就有大约90人丧失,包括弗罗里达州中部39人,那里受到了一系列看似无序的龙卷风袭击,一些人认为这跟厄尔尼诺对高空急流影响有关。印度尼西亚遭受了森林和泥炭火灾,整个东南亚上空被黑色笼罩。在秘鲁沿岸,鱼类储量骤然跌落,也危及了当地的海豹、海狮、洪堡企鹅、以及海鸥和燕鸥那样的海鸟。在墨西哥,熊熊大火烧焦了珍贵的云雾林。在巴拿马发生了旱灾,为巴拿马运河供水的湖水水位下降,政府被迫下令禁止船只通过运河,这种情况在15年来还是首次。由于早期的预报就警告有可能出现旱灾,所以巴西东南部的农民种植了耐旱的庄稼。洛杉矶、加利弗尼亚的居民联合起来清理疏导排洪沟渠、建筑防洪大堤、布置沙包。加利弗尼亚投保的人数从不到265,000剧增并超过333,000。加拉帕哥斯群岛的居民重新铺设了道路,安装了排水系统,加强了例如供水和交通的这样的基础服务。

  通过一些测量手段证明,1997年至1998年厄尔尼诺现象的发展演变是20世纪的最高峰。它使41个国家遭受水灾和旱灾,使4年来全球粮食第一次下降到接近世界食品安全线的最低水平。此次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亚洲、南美洲和中美洲,使全世界有37个发展中国家粮食紧缺。

  下面这几个附录记载了当时的情况。   

  附录一:对全球天气的影响

  据新华社消息,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在日内瓦公布的《厄尔尼诺现象最新情况通报》说,1997年~1998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正继续影响全球气候,在世界不同地区引起过量降水和过度干燥。

  世界气象组织认为,虽然厄尔尼诺现象在澳大利亚等少数地区已过了高峰期,但其影响在北美洲等其他地区将持续到1998年5月。根据热带太平洋地区目前的气候情况、各国环境预测中心关于海平面温度的预测数据以及往年的研究结果,世界气象组织对厄尔尼诺现象今后对世界不同地区的影响作出了如下预测:

  一、气候异常变暖的现象将持续至今年4月,到5~6月间开始减弱,印度尼西亚、南美洲北部和非洲南部部分地区今后几个月的气候将比平常干燥;

  二、在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厄瓜多尔沿海和秘鲁北部沿海、南美洲东南部等地区,异常潮湿的气候将持续下去;

  三、加利福尼亚洲和美国南部的三分之一地区将继续出现风暴和潮湿气候;

  四、北美中部大部分地区气候将异常变暖。

  

  附录二:对美国天气的影响

  美国国家气象局的科学家预测,目前的厄尔尼诺现象至少还将持续一个月,为美国东西海岸部分地区带来更多的雨雪,使这些已经遭受风雨袭击的地区面临新的洪灾威胁。

  美国气象局的水文学家费兰克·理查兹说,在饱受洪灾危害的加利福尼亚州,新的洪灾气候条件正在形成。该地区土壤中的水分已经饱和,许多河流接近泛滥,水库水位很高,积雪甚多,再也经不起暴雨的袭击。从得克萨斯州东部起,北至宾夕法尼亚中部、南到佛罗里达州的这一片地区也有类似情况,令人担忧。

  理查兹说,纽约州的大部分地区以及新英格兰等地也面临着洪灾的威胁,最近这一带的降雪已大大超过平均水平。此外,科罗拉多河盆地3月份会有更多的降雪。他告诫说,其他地区不要因为不在预测之列就高枕无忧,天气的突然变化是很难临时应付的。

  附录三:对我国天气的影响

  中国海洋学家认为,中国在1998年遭受的特大洪涝灾害,是由“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和长江流域生态恶化两大成因共同引起的。

  中国海洋学家和气象学家注意到,去年在热带太平洋上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海洋变暖)已在一个月内转变为一次拉尼娜现象(海水变冷)。这种从未有过的情况是长江流域降雨暴增的原因之一。

  这次厄尔尼诺使中国的气候也十分异常,1998年6月至7月,江南、华南降雨频繁,长江流域、两湖盆地均出现严重洪涝,一些江河的水位长时间超过警戒水位,两广及云南部分地区雨量也偏多五成以上,华北和东北局部地区也出现涝情。拉尼娜也会造成气候异常。中科院院士、国家海洋环境预报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巢纪平告诉记者,现在的形势是:厄尔尼诺的影响并未完全消失,而拉尼娜的影响又开始了,这使中国的气候状态变得异常复杂。一般来说,由厄尔尼诺造成的大范围暖湿空气移动到北半球较高纬度后,遭遇北方冷空气,冷暖交换,形成降雨量增多。但到六月后,夏季到来,雨带北移,长江流域讯期应该结束。但这时拉尼娜出现了,南方空气变冷下沉,已经北移的暖湿流就退回填补真空。事实上,副热带高压在7月10日已到北纬30度,又突然南退到北纬18度,这种现象历史上从未见过。

  附录四:厄尔尼诺影响长江中下游水情异常

  近三个月长江中下游气候反常、水情异常、降雨量较历史同期明显偏多,引起中下游干流水位上涨、枯季不枯,这一现象已引起广泛关注。水利部门的专家认为,厄尔尼诺是造成长江中下游近期长时间、大范围阴雨雪天气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水利部负责长江流域管理的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气象预报处高级工程师王俊介绍说,从去年11月中下旬到今年元月的近3个月中,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较历史同期明显偏多,并直接影响中下游干流各主要水文控制站水位相继抬升。王俊认为,1997年是本世纪全球厄尔尼诺最强的一次,其强度已超过原认为最强的1982年至1983年那一次。

  初步研究表明,厄尔尼诺次年往往是长江中下游雨水偏多的年份。近期长江在冬季一次水位涨幅高达2米~3米的现象在历史上不多见,极有可能与厄尔尼诺有关。

  王俊出示一份资料,说明强厄尔尼诺与长江中游重要控制站汉口站1月最高水位超过17米的年份共9年,其中6年都是强厄尔尼诺的次年或当年。这些统计数据表明,今年长江汉口站1月份最高水位突破历史记录极可能与强厄尔尼诺有关。

稿源 资料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