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复旦领导谈陆德明嫖娼事件:两种传言均不可信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4 09:43
 

 

  11月1日,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陆德明因嫖娼辞职的消息在网上不断翻飞,为了全面了解此事,记者昨天专程飞赴上海,进行了深入采访——

  嫖娼事件让复旦很尴尬

  从11月1日早上开始,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陆德明嫖娼先被抓后辞职的消息就不断在网上翻飞。

  该校很尴尬。一方面是学校高层对该事件的回应所持的审慎让消息变得扑朔迷离,一方面是民间猜忌引发的各种版本仍在校园内不断流传。

  该事件引发的哗然舆论对复旦管理层面的正常办公环境影响很不小。

  据知情人透露:该校宣传部除了要不断接听各种传媒的咨询电话以外,还要不断监测和梳理来自校园内部的各种议论版本。经济学院亦然。

  前天,上午9点,在复旦校园。学生们显得很平静。记者经过的第二、第三教学楼里秩序井然,出出进进、来来往往的学生脸上洋溢着笑容,荡漾着平和。

  “这件事情完全是媒体将它扩大化了,本来事情已经过去了嘛。是8月下旬发生的事情,早已经处理过了,为什么现在还要提它呢?复旦如果连这点事情都经不起还叫复旦吗?”在该校综合教学楼里,一个中年男士,边走边对记者表明他的观点,但他没有否认事件的真实性。

  陆德明身兼数职很知名

  陆德明现年47岁,1957年出生于江苏江阴,1982年12月从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12月获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执教,事发前一直是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每年会有10个以上博士生聆听他的教诲。

  早在1993年,陆德明就已功成名就,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和日本神户大学以及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学术界均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他的《浦东开发与9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是国家重点课题,《邓小平发展理论与当代中国的发展实践》是教育部九五重大项目,他的《中国奇迹与后发展经济学》属于复旦大学九五重点研究课题……

  据记者了解,陆德明因对“后发展经济学”和“当代中国经济发展”颇有研究,一直享受着国务院的特殊津贴,从2001年开始他便是上海市政府的决策咨询专家。

  据一个知情人说:陆德明还在政府、企业和学术界有很多兼职。其中最令他本人满意的身份是“云南省政府经济顾问”和“香港—上海发展联合研究所联席所长”两职。

  除此以外,他还是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和上海工商局等的咨询专家委员,是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资本论》研究室和全国台湾研究会等的理事、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政治经济学评论》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学术委员,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等。

  不仅如此,陆德明在江苏一家注册资金达7000万元的股份有限公司里面拥有10%的股权,2003年当选为该公司的独立董事。

  在经济学院内部,他主讲的课程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专题》,对象是博士生,针对硕士生,陆德明的课程是《当代中国经济研究》,《发展经济学》讲给本科生听。

  陆德明是个很不错的老师

  在经济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对记者说:“他(陆德明),人还可以吧,比较有激情,思维比较活跃,也比较热衷于一些社会活动……”

  在学生眼里,陆德明是个很不错的老师,研究生楼的一个女生对记者说:“他(陆德明),挺好的呀,思维活跃,容易激发学生的思想,他比较深刻,比较会从一些细微的变化中捕捉本质的东西。”该学生认为陆德明教授是个很纯粹的人,很激昂、很时尚,也很透彻,有时候像个小孩,在经济理论研究领域,一些比较前沿性的问题和前瞻性的观点大多出自他口。

  据可靠消息证实:出事前不到半个月,陆德明还被苏州市委市政府请去为是否在苏州建飞机场拿主意。在专家云集的《苏州科学发展专家论坛》上,陆德明的观点曾让苏州为之一亮。他说:“苏州不应该建机场,上海到苏州无论是铁路还是公路仅仅1个小时多一点,如果政府能把资金投入到地面高速道路的完善上,建设三条连接苏州各县市及上海的轨道新干线,完全可以使上海的虹桥、浦东机场承载起苏州的物流需求。”

  此外,他提出的“确立上海、苏州双中心战略”让上海和苏州都感慨不已。

  同事、学生为陆德明遗憾

  据可靠消息,嫖娼事件给复旦带来的负面效应并非外部,主要是来自内部。尤其是11月1日互联网上辗转飞扬的消息,导致校园内部出现了各种议论。

  前日上午,研究生院的一个女学生对记者说:学生刚开始并不相信,不少人在问,这是真的吗?相信了以后,便是感情上难以接受,校园内部对陆德明同情和遗憾多于痛斥。

  该女生对记者说:“一个好端端的人才毁掉了,相信陆老师并不是什么坏人,那(嫖娼的行为)也可能是偶然发生,这样向外界公布对他的尊严造成的损害太严重了,不亚于刑事处罚。一个经济学家的前途,就这样完了,悲哀啊……”

  一个急匆匆走进第三教学楼的男生则说:这种行为显然是错误的,更是与陆老师为人师表的身份不相符的,陆老师不是普通人,公众对他的要求是和普通人不一样的。但他同时认为:“一个人活在世上怎能不犯错呢,重要的是犯了错误,能够敢于面对,只有这样,你才能堂堂正正地过正常人的生活,把你的特长发挥出来,让社会、让人们重新认可你,接纳你……”

  据他说,目前政治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在经济学院有11个,除陆德明外,同课题研究的专家还有伍柏麟、俞忠英和王磊等三位教授,对教学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

  陆德明目前已经离开复旦,去向一直是外界想解开的一个谜。昨日下午,上海大学的一位教授对记者说:“这件事情无论从哪个层面上讲,对他及他的家庭伤害都太大了,尤其是孩子,已经十几岁了……”

  据这位在学术界造诣也很深的教授说,相信陆德明教授会很快振作起来,“也许他会去云南,如果有可能,未来的陆德明教授可能会去台湾或者香港两地发展,现在都很难说……”

  他说,这样一个水平很高、才情也很高的专家,如果不在需要他的地方贡献才能,对国家是个损失。  

  嫖娼事件在复旦有两个版本

  记者采访获知,目前复旦校园内部两个版本的传说很盛行,一说是,陆德明是权力相争的牺牲品,说陆德明作为一个知名人士一直站在中国经济发展领域的研究前沿且成果颇丰,很容易成为浪尖,嫖娼是个阴谋,是有人陷害所致。二说是,陆德明因为夫妻失和导致陆一时乱性,事情进行过程中大谈经济学,兴之所至向对方掏出了名片引起东窗事发。

  但这两种版本前日上午11点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阎嘉陵断然否认,他说:这是件很严肃的事情,如果有这样的情况,会有人、会有材料、会有声音、会有渠道反映上来的,任何无端的猜疑和议论都是不负责任的,对学校、对当事人、对当事人的家庭都会有非常不好的影响。

  面对记者,阎嘉陵书记说:“事件已经对(陆德明)家庭产生了影响,每个人承受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他认为,这件事情已经给复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他不愿意再看到更令人痛心的事情出现,阎嘉陵书记认可了事件的真实性,也认可了陆德明教授已经在两个月前辞职的事实,但事情的情节他闭口不谈,只说,学校宣传部有统一的新闻发言人。

  但接下来的采访,学校委婉拒绝了,理由是涉及个人隐私。

  复旦只就“当场抓获”和“事后发现”做了澄清,称“不是‘当场’”,网上的消息是不准确的。  

  前日下午6点,上海警方一位知情民警发表个人观点认为,事件本身应该是很确凿的,发生在今年8月份,也就是暑假期间,应该是“现行”,警方对于此类案件的处理依据的是《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嫖娼属于违法,尚构不成犯罪,若发现是两次以上当处以“劳动教养”,最高至三年。国家刑法没有规定嫖娼罪或卖淫罪,只有组织卖淫者才构成犯罪。对于此类违法案件,警方一般不办理“事后”,这样取证很困难。如果发现当事人的身份很特殊,警方在办案时会逐级上报。

  更多的案情该民警不再透露。理由也是个人隐私。

  当天晚上,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海法学会一位理事获悉,公安机关在依法行使国家行政权力时,只要是合法的、正当的,对于个人而言,违法的行为主张合法的要求显然是不被支持的。因此,嫖娼不属于个人隐私,尤其是社会名流以及公众人物,他们是社会风尚的一种认同标志,其身份和地位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在违法的前提下再主张隐私权。

  新闻事件回放

  日前,复旦经济学院院长因嫖娼辞职,复旦大学宣布取消陆德明教授资格3年,代院长袁志刚已上任。

  10月28日,记者致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办,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院长陆德明因嫖娼被抓,已经辞去院长职务,现任代院长袁志刚于9月初上任。关于陆德明嫖娼时间、学校的处理意见及陆辞职后的去向,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此前,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兆路在10月初亦证实了此事。

  复旦大学纪委及经济学院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陆德明嫖娼行为属实。据复旦大学纪委透露,陆德明嫖娼系被上海市杨浦区派出所当场抓获,曾被依法留置。陆嫖娼行为性质恶劣,严重影响了复旦大学的形象,因此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陆德明不再担任经济学院院长;不能再从事教学活动,但可从事科研活动;取消其教授资格3年。此后,陆提出辞去经济学院院长一职。

  10月27日记者致电吴兆路采访此事时,吴表示,鉴于陆德明已主动辞去经济学院院长一职、主动离开复旦大学,学校没有再追究。

稿源 大河报 编辑 郑津
ip地址为:[218.11.108.*] 的网友 于 2004-11-05 08:14 发表评论:
此人即办企业又讲学早以背离文人的道德标准应以开除。

ip地址为:[61.181.214.*] 的网友 于 2004-11-04 16:55 发表评论:
无聊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