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美大选一波三折 2000年大选“复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4 13:15
 

 

  美国内外对此次大选的关注不仅在于谁能在漫长而又激烈的总统大选中笑到最后,也高度关心今年的选举是否将出现2000年选举时漫长的等待计票过程。这种选举中的“肠梗塞”现象不仅动摇美国的选举制度,最重要的是,它为美国总统选举将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那么,今年的美国大选又怎么样了呢?

  今年大选:2000年大选“复制版”?

  在选举局势一路平稳演进了近一整天之后,11月3日凌晨,俄亥俄州的选情首先掀起波澜。由于布什与克里在该州的得票过于接近,因此,克里阵营表示要继续清点在选举日无法完成清点程序的“临时选票”,俄亥俄州的选票统计被迫推迟。随后,新墨西哥州的州务卿表示,由于该州布什与克里的得票只差1700多票,该州的选举结果也将推后宣布。戏剧性的是,艾奥瓦州也加入了推迟选举点票结果的行列。本来有望平稳结束的美国大选,现在又一次进入了让美国联邦选举制度尴尬、让两党候选人继续恶斗以及让美国选民仍然激情难抑的新时期。

  从目前来看,现任总统布什在11月2日的大选日中表现强劲。双方得票比例是布什51%,克里是48%,获得的选民投票数的差距为377万票。这一结果其实并不出人意料,也证明了选前对选举结果的主流性的预测与分析结果。

  从整个投票进程来看,布什与克里所获得基本票源及获胜州的分布与数量同选前的估计可以说惊人的符合。这说明两人的基本票仓以及获得优势地位的选举区域十分稳定,彼此的“基本票”既稳定又保险。此外,正如选前所预测的那样,8个“摇摆州”是决定两人大选命运的关键。而这8个摇摆州中,又数俄亥俄、佛罗里达和宾州最为关键。不仅这三个州的选举人票高达68张,最重要的是,布什和克里只有在这三个州中获得两个州,才有可能达到当选所必须的270张选举人票的要求。

  事实上,在其他的“摇摆州”,双方的选情几乎旗鼓相当。2004年美国大选迄今已几乎成为了2000年美国大选的“翻版”,不同的是2000年佛罗里达“一州定乾坤”,而现在,俄亥俄州已经取代了佛州,一跃而成为了布什和克里两人命运的分界点。

  克里不愿认输、还是程序公正的原则应该进行到底?

  克里阵营看来是充分吸取了2000年戈尔大选的经验教训,那就是即便处于劣势,千万不能主动“低头”,哪怕是有一线机会,也应该咬住不放。民主党竞选总部的这种精神无懈可击。

  目前,克里要求延后宣布俄亥俄州的点票结果应该是合理的。因为根据2002年的美国选举改革法,“临时选票”不仅合法,而且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澄清与清点。问题是,克里阵营能够抓住这一点,是因为他和布什在该州的选举实在是过于胶着了。目前有媒体报道说,俄亥俄州临时选票加上海外选票可以高达25万张,这就给了克里以希望。但克里想要靠这25万张选票获得胜选,就必须拿到其中的15万张,即得票率需要超过60%。但按照今天两人在该州48%对51%的得票比率,克里想要突然提高自己的得票率到60%太难了。迄今没有任何指标可以证明,在临时选票中克里占据明显的优势。

  254票对252票———如此接近的选举结果、如此戏剧性的由“一州定乾坤”的选举态势,再加上2000年民主党就曾悲剧性地输给了布什,四年之后,上下一心想“搬走”布什的克里与他的竞选伙伴当然不会轻易地咽下这口气。

  “后2004选举日”的美国:政治信誉与选举机制

  经过2日的不眠之夜后,美国的各种政治力量都在进行着紧张的讨论,问题只有一个,3个州的点票结果可以推迟公布,但选举的结果应该如何确定,又应该在什么时候宣布?显然,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已经超越了谁当选的问题,更涉及了选举进行到现在,美国联邦制度的政治信誉以及美国选举机制的体面与尊严的问题。

  问题的核心是俄亥俄州的点票时间及相关程序。该州的法官宣布,“临时选票”的清点和确认需要11天。如果11天为一个预定的时间表,那么,选举结果在11天后才能真正产生?这样的可能性其实不大。因为,那些“临时选票”不需要全部清点结束,克里和布什都将知道自己的命运究竟是什么。其次,如果直接与该州有关的这些需要滞后清点的选票达不到目前布什领先克里的在该州的实际票数,选举自然也都落幕了。因此,目前的局面是:落后的克里想要“败中求生”,领先的布什自然急于确认自己的胜选结果。最后的一轮共和党与民主党的角逐,已经难以实质性地改变最后的选举结局了。不过,选情胶着到这种程度,美国的选民一定会继续高喊:最后一次吧。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郑津
美国大选:我们观摩什么   04-11-04
美国大选官员称将继续统计俄亥俄州的临时选票   04-11-0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