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美新政府对华政策基本走向:延续为主局部调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5 09:42
 

 

  美国大选刚刚尘埃落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召开了学术研讨会“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就美国布什第二任期的外交内政展开了分析与预测,本版辑选美国“外交”部分予以刊登。——编后

  关键词:基本战略有限多边军事关系

  杨洁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大选中反映出的要求稳定美中关系和争取两国双赢的民意会对美国新政府今后的对华政策有着重要的影响。第二任布什政府对华政策的基本走向,应该说是有延续有变化,但以延续为主。

  四个“不变”。一,中美两国所处的国际国内大背景没有根本的变化,所以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战略定位不会改变,继续同中国发展“坦率的、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二,美国加强同中国的战略对话、地区安全、反恐合作、经济关系、民间交流不会变。三,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将继续推行双重政策。一方面,美国仍将奉行两党一致的对华政策,那就是:“一个中国”、“两岸和平解决”、“三个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等既定方针。另一方面,美国继续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关系、对台军售和在价值观上支持台湾。四,美国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关注会继续加强,从战略上维护自身在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领导”地位和影响。

  对华政策的变化主要是四个局部调整:一,布什总统在第二任期内将更加放开。二,美国在伊拉克连连碰壁后,布什政府回归有限多边可能性增加,中美在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上合作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三,布什政府将加大在朝核问题和中东问题上的力度。很可能激活“大中东战略”、加强“扩散安全倡议”、增大对朝鲜和伊朗等国的压力等。美国此举也有可能影响到中美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四,美国外交安全班子的三位主要成员——国务卿、国防部长和总统安全顾问可能会有变化,新旧人选的变换将在决策和操作层面上产生影响。

  夏立平(战略研究室主任):新一届布什政府将继续在对其全球军事态势进行调整的大框架下,对其亚太地区军事部署进行冷战结束以来的最重大调整。这一调整具有两面性。一方面,这是反恐战争的需要。另一方面,布什政府亚太安全战略仍存在严重的冷战思维。为了防止“在亚洲地区可能出现有强大资源基础的军事竞争者”,美将通过调整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态势与部署,加强对中国的“围堵”。

  这种两面性,将对中美军事关系产生双重影响。一方面,为增加中美两军相互信任和在区域安全方面合作,美新一届政府将重视中美军事交流,这将有利于发展两军合作。另一方面,台湾问题仍将是影响中美两军交往的最敏感问题。

  赵念渝(学术室主任):美国在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和地缘政治环境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相当多数的中国周边的公开和隐蔽的安全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地穿插着美国的因素。因此,只要美国不触犯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要利益,就应该在反恐和非传统安全领域里同美国建立更紧密的合作的关系。

  亚太军事部署作出重大调整

  关键词:前沿存在灵活进入远程投放

  夏立平(战略研究室主任):新一届布什政府将继续在对其全球军事态势进行调整的大框架下,对其亚太地区军事部署进行冷战结束以来的最重大调整。

  美在亚太军事态势调整的特点是将“前沿存在”与“灵活进入”和“远程投放”相结合,继续强调前沿军事存在,同时将后两者作为前者的补充,在减少前沿部署的美陆军部队的同时,增加海、空军力量,以提高亚太美军的整体战斗力。

  美计划调整驻日本、韩国美军的指挥体系,减少1.5万名驻日、韩的美地面部队,其中2007年底前从韩国撤走1.25万人,包括从驻韩美军抽调3600人到伊拉克执行任务,并已将驻韩美军主力由“三八”线附近和汉城调往韩国南部。同时,美加强在日、韩的美空军、导弹防御系统、联合作战体系的能力,打算在2006年以前斥资110亿美元加强驻韩美军的武器装备和作战能力。

  布什政府特别重视增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远程投放”能力,特别是在关岛的海空军力量,作为应对突发事件的主要手段之一。美军已将太平洋总部预备前进指挥所设在关岛阿普拉海军基地。将继续在关岛部署B-52轰炸机和可发射巡航导弹的“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美国防部将在西太平洋增加一个与“小鹰”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相当的航母攻击群。美军还准备在西太平洋上部署新型武器储备船充当出击据点。

  关键词:渗透中亚地缘战略反恐

  张耀(俄罗斯中亚室副主任):布什第二个任期开始后,美俄关系的基本走向将可能有如下两个趋势:一方面双方将以此为契机,试探再度改善两国关系,反恐将是双方最大的共同话题,尽管双方对反恐的定义有所不同。另一方面,两国在一些关键的地缘战略问题上将有可能再度出现类似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北约东扩导致的矛盾。按照布什的连贯战略,在今后4年,必然着手解决伊朗问题,另外,中亚国家在未来几年都将进行政治领导人的更新换代,种种迹象表明美国肯定会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渗透中亚,如此一来,俄罗斯南方的战略空间将被急剧压缩。

  因此,俄罗斯《独立报》的分析文章认为伊朗已经成为俄罗斯地缘战略的重要支撑点,一旦美国在伊朗进行政权更替,俄将完全丧失其在中亚的战略地位,这是俄罗斯目前难以接受的。

  由此可见,布什连任后,对俄罗斯可能短期比较有利,从长期来看,美俄关系不会发生什么重大变化,双方的一些固有战略性矛盾将依然会逐渐凸现出来。

  美俄战略矛盾仍会凸现欧美关系将会渐行渐远

  关键词:单边主义国际合作

  陆钢(欧洲室副主任):布什当选后美欧关系会怎样变化,对中国有何影响?

  第一,布什得以连任,表明美国选民支持布什政府处理欧洲关系的做法。因此,布什政府对欧政策将继续表现单边主义的特点。反之,欧洲随着自身力量的强大,也会表现更强烈的独立自主意志。“老欧洲”不喜欢小布什,欧美关系渐行渐远。国际关系格局多极化和单极化趋势之间的较量将会持续下去。第二,中美欧三角关系逐渐成为未来国际关系格局变化的一个趋势。中美欧三角关系不是对抗性关系。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这种关系体现更多的国际合作精神。中美欧三角关系的平衡,不仅有利于各自的战略利益,也有利于国际机制的建设,同时对任何单边主义也是一种制约。第三,中国与美欧之间既有共同的战略利益,但也有矛盾一面。中国与美欧仍然存在不少分歧,需要双方努力去弥合。这些分歧主要反映在基本价值观念、台湾问题、周边关系和经济贸易等。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郑津
韩国官方称美国大选结束朝鲜可能重返六方会谈   04-11-04
分析:美国大选是否显示美国处于严重分裂中?   04-11-0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