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印度媒体称中国表态支持印度成为常任理事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6 08:35
 

 

  中国与印度之间最近的一次外交活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10月18日至22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对印度进行了访问。看似一次例行的访问,但是国际传媒对此却做了大胆的解读。

  《亚洲时报》报道说,印度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首次得到了中国的支持。这一迹象表明中国的外交政策已发生重大转变:从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开始的不信任,转向现在承认印度的重要性并努力同这个南亚大国接触。

  该报说,唐家璇在访印期间表示:“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实行合理而必需的改革,中国认为这种改革应该考虑各方,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遵循合理分配的原则并优先考虑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席位。中国政府重视印度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影响和作用,并愿意看到印度在国际舞台、包括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

  印度驻华大使馆参赞罗国栋在发给本报记者的声明中确认,10月20日,印度总理辛格会见唐家璇时,唐家璇表示,中国支持印度在国际社会,包括在联合国安理会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印度媒体将唐家璇国务委员的表态解读为“中国正式表态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时报》表示,中国支持印度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候选国资格,此举表明了两国之间新的密切合作关系。

  印度驻华使馆的声明说,印度总理辛格对中印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这可以被解读为中国表态支持印度成为常任理事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对记者表示。

  记者的疑问同样被印度驻华使馆所证实。一位印度使馆官员并没有否认记者关于中国是否已同意支持印度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追问。

  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并没有涉及这一问题。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表示,唐家璇国务委员对印度的访问非常成功。访问期间,唐家璇国务委员和印度的主要领导人就进一步全面发展中印关系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今年联合国大会开幕前,联合国改革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日本、德国、印度、巴西等国家都在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为此展开大量外交活动。

  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正式表态支持或者反对哪一个国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日本谋求常任席位的问题上,中国也仅是一直重申原有立场。

  自从去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以后,中印关系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今年头6个月,两国的进出口总额已达到6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两国为解决边界问题专门举行了特别代表的谈判。政府高层互访也已经恢复。

  傅小强表示,其实中国支持印度并不出人意料。中国一直主张,安理会扩大应首先注意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但是,傅小强也强调,因为安理会改革方案尚未确定。所以现在谈论支持谁反对谁还为时尚早。

  他表示,印度为谋求安理会常任席位进行了大量的外交活动。印度目前以推行大国外交和周边外交为主。印度国大党的外交政策纲领确定了大国外交的次序: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和中国。印度与这几个大国和组织的关系都已得到推进。在周边外交方面,印度谋求与巴基斯坦改善关系,并且加强了与东盟的合作。这一切为印度谋求常任席位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的龙兴春撰文表示,中国虽未明确表态,但中国政府认为安理会改革必须考虑地区平衡和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成员,这等于中国认可了印度的地位和诉求。

  他表示,中国的民意较能接受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虽然中印间存在领土纷争和西藏问题,但在中国人民心中远非像日本侵略的伤害那样刻骨铭心。相反,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可能成为解决双边障碍的契机。因此,一旦有一个成熟的联合国改革方案,中国政府应通过某种形式给予印度支持。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