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7大谜团笼罩阿翁“脑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6 15:12
 

 

  11月5日,在法国就医的阿拉法特病情恶化,有消息甚至说他已经死亡,法国军医院的发言人也曾指出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而脑死亡在一些国家已经成为了死亡的标准。面对阿翁这样的病情,以色列、巴勒斯坦以及美国方面都对此作出了反应,刚刚连任成功的布什也为阿翁进行祈祷。阿翁死后下葬何方、巴勒斯坦是否会陷入内乱以及中东局势的未来走向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而这些问题也将在不远的将来会逐渐揭晓。

  谜团1 阿翁生死如何?

  以色列私人电视台和军方电台4日报道说,正在法国接受治疗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天在巴黎西南郊的贝尔西军医院去世。正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首脑会议的卢森堡首相让-克劳德·容克也证实了阿拉法特的死讯。

  不过,容克的一位助手随后又发表声明说,首相将收回自己先前关于阿拉法特已经去世的说法,因为他刚刚和法国总统希拉克通过电话,希拉克告诉他“阿拉法特先生没有死”。

  法新社援引医院方面提供的最新消息说,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但是路透社同样援引医院方面的话说,阿翁并没有脑死亡,但是情况已经“恶化”。

  谜团2 脑死就是临床死亡?

  脑死亡是指以脑干或脑干以上中枢神经系统永久性地丧失功能为参照系而宣布死亡的标准。脑死亡有别于“植物人”,“植物人”脑干功能是正常的,昏迷只是由于大脑皮层受到严重损害或处于突然抑制状态,病人可以有自主呼吸、心跳和脑干反应,而脑死亡则无自主呼吸,是永久、不可逆性的。

  不少国家过去一直把“心跳停止”、“呼吸消失”和“血压为零”作为死亡的标准。但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病人的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都可以通过一系列药物和先进设备加以逆转或长期维持。但是如果脑干发生结构性损伤破坏,无论采取何种医疗手段最终会发展为心脏死亡。因此,与心脏死亡相比,脑死亡显得更为科学,标准更可靠。

  谜团3 阿翁下葬耶城?

  随着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病情的急剧恶化,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已经开始为“各种可能”做准备,其中包括阿翁病故后的葬礼。

  阿拉法特曾表示希望死后安葬在耶路撒冷伊斯兰教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山上。这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两大宗教的圣地。穆斯林将阿克萨清真寺和圣石清真寺所在的这处山称作“尊贵的禁地”,是排在麦加和麦地那之后的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伊斯兰教这两大清真寺建在犹太教第一圣殿和第二圣殿的遗址上,犹太人将这里称作“圣殿山”。

  以色列政府已经一再表示不会同意将阿拉法特葬在这里。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重申,他将尽力阻止阿拉法特死后下葬在耶路撒冷。

  谜团4 库赖来接阿翁的班?

  阿拉法特在任期间没有指定任何继承者。阿拉法特病情严重乃至恶化的消息一传出,“谁来继任阿拉法特”即成为各方热切关注的问题。

  据美联社报道,4日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巴解执委会)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高级官员突然在位于拉马拉的阿拉法特官邸召开会议。巴解执委会委员卡里姆说,会议决定授予库赖处理紧急行政和财政事务的权力。这是阿翁抓得最紧的权力。

  不过美联社同时也报道说,巴外交部长纳比勒·沙阿斯当天否认了阿拉法特已经向库赖移交权力的说法。

  另外,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也很有竞争力。

  谜团5 巴勒斯坦陷入内斗?

  关于阿翁健康状况严重恶化的消息让巴勒斯坦人有足够的理由开始思索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勒斯坦前景。阿翁留下的权力真空势必引发动荡———这是大多数巴人一致的忧虑。

  出租车司机阿布·哈姆迪的看法也一样,“我担心没有阿拉法特,巴勒斯坦人会窝里斗。”

  另一位巴勒斯坦人雷哈姆·萨拉说:“我们希望他不要走,但是似乎不可能。我们对未来感到害怕,还担心各个派别之间和夺权者之间发生内部混乱。”

  巴勒斯坦人说,加沙地带巴安全部队内部派别最近发生的争斗就是后阿拉法特时代巴形势的前兆。

  谜团6 以方继续单边计划?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4日病情发生恶化后,以色列军队高度戒备,准备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军认为,如果阿拉法特去世,巴勒斯坦人可能会发生暴动。

  美联社报道说,以军目前并没有转移到可能出现问题的地区,但军队指挥官已经得到命令,准备随时采取行动。

  以色列公共电视台军事新闻记者说,以军已经制定了代号为“新篇章”的计划,应对阿拉法特死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军方高级官员还准备建议政府与巴勒斯坦未来新领导人相互协调,完成以军及以色列定居者2005年底前从加沙地区全部撤出的计划。

  谜团7 巴以局势走向何方?

  自阿拉法特离开拉姆安拉的官邸之后,美国媒体对巴以局势的前景倍加关注。《纽约时报》本月1日将阿拉法特离开后的巴以局势称作为“过渡状态”,并认为阿翁病情的走势直接影响着巴以局势的走势。

  10月31日,以色列内阁和巴勒斯坦官员各自召开会议,但他们讨论的却是同一个话题,即如何应对阿拉法特离开后的新局势?

  以色列总理沙龙对内阁说,阿拉法特患病不会影响以色列定于明年实施的单边撤军计划。

  但沙龙和他的助手认为巴勒斯坦新领导人有可能为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谈判打开大门。还有人认为,阿拉法特下台后,双方可能会找到一条中止暴力冲突的途径,重新启动某种形式的对话。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