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情微妙 两岸协商无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8 13:14
 

 

  “汪辜会谈”已被台湾当局打入历史冷宫、“九二共识”不被承认……辜振甫之后,两岸协商状况难测10月25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住进了台北振兴医院,这位87岁的商界大佬、两岸关系中备受关注的人物的病情,立刻引起岛内媒体和民众的高度关注,由于医院在最初数天内对辜振甫的病情三缄其口,加之辜年事已高,且传说患有肾癌,因此有关他病危的猜测一时间充斥媒体。

  病情扑朔迷离

  辜振甫进入振兴医院后,外传他因为晚期肾盂癌恶化,可能已经蔓延到肺部,如果并发感染,病情恐怕不乐观。而振兴医院只是强调家属没有授权院方对外发言,一切交给海基会做正式说明。

  据报道,辜振甫四五年前就罹患肾盂癌,因为年纪大了,只能接受化学和放射线治疗,每星期就要到医院洗肾三次。不只肾脏有毛病,辜振甫还有前列腺肥大、心血管疾病,也曾经因为泌尿道感染住院治疗,甚至还到美国动过肾脏和心脏手术,现在只剩一颗肾脏。

  而对于辜振甫的身体状况,海基会的声明则有些简单,仅称辜振甫日前是接受医生嘱付,住在医院休养,身体没有大碍,请各界暂时先不要再打扰。辜振甫的夫人辜严倬云10月31日出面表示,辜振甫最近身体是不大好,她希望上帝能保佑辜振甫,让他早日恢复健康。

  媒体到辜家企业中信集团探访,该集团高层表示,辜振甫与中信金控董事长辜濂松为叔侄关系,彼此虽不分家但已明确分产,中信集团方面对辜振甫的健康状况并不了解,也没有听到任何与他健康有关的讯息。

  由于没有权威的病情说明,有台湾媒体从侧面了解到,辜振甫入院后神志清楚,但由于出现胸喘情况,必须使用附有面罩的呼吸器补充氧气,说话的时候再将把面罩移开。对于具体病情,一种说法是,辜振甫的癌细胞扩散,在接受化学治疗,另种说法是他是在洗肾时发现血尿,正住院做进一步治疗。长期治疗辜振甫的和信治癌中心副院长谢炎尧表示,多年来帮助辜振甫治疗心脏,情况一直很不错,到现在心血管状况仍保养的相当好。关于病情是否有恶化,可能与肾脏比较有关。

  也有医界人士私下研判,这可能是因为辜振甫几年前罹患的肾盂癌癌细胞已经蔓延到肺部,如果真是这样,病情恐怕不乐观。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疗人员则说,辜振甫住在贵宾病房,情况还算稳定,除非喘得很严重,病情加重,才会插管治疗。虽然辜振甫是肾盂癌晚期病人,存活时间一般估计大约只有几个月,但是如果病情控制良好,这次住院或许可以撑得过去。

  11月1日,针对外界传闻不断的情况,台北振兴医院在征得家属同意之后,首度以发布新闻稿的方式说明辜振甫的病情,振兴医院表示,目前辜振甫状况稳定,神智清楚,血压、呼吸、脉膊、体温均正常。

  振兴医院指出,辜振甫早年因为肾癌割除右肾,最近几年因为剩余的左肾功能衰退,在振兴医院接受洗肾治疗。最近肾癌有复发迹象,在和信治癌中心医院接受放射疗法,日前因为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及需要继续洗肾由家中转入振兴医院治疗。

  思子成疾

  台湾媒体在报道辜振甫此次住院时,提起了近年来辜振甫家庭及事业的变故。2001年下半年,辜振甫长子辜启允胆道癌病情恶化,辜振甫于是决定将他所统领的和信集团内金融事业体系,全部交给侄子辜濂松接手经营。同年底,他与辜启允一同辞去中国人寿董事长与总经理职务,由辜濂松三子辜仲立接任董事长,这就是由辜振甫主导,和信集团分产不分家计划的开端。

  十数天后,辜启允病逝,享年仅48岁。长子早逝让辜振甫相当哀伤,据了解,自此以后,思子之痛让辜振甫的健康状况逐渐走下坡。

  过去以辜振甫为首的和信集团,事业体系横跨水泥、化工、橡胶、银行、寿险、电信,辜启允壮年早逝,辜振甫毅然决定将和信集团的金融与产业分开经营,金融事业由辜濂松全面接手经营,辜振甫次子辜成允接棒经营台泥集团,经营和信集团的生产事业。辜濂松以“中国信托金控”为主体,接下和信集团全部的金融事业,对外称中信集团。至此,由辜振甫主导的和信集团走入历史。

  而负责对外说明的海基会当天也重申,辜振甫身体微恙,依照医生嘱咐休息中。

  “汪辜会谈”已成历史

  辜振甫生涯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笔当属“汪辜会谈”。1993年4月,以两岸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基础,辜振甫与汪道涵在新加坡举行了为期3天的“汪辜会谈”,并签署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1998年秋天,辜振甫在上海又与汪道涵会晤,并达成4点共识。

  但随后不久,李登辉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公然抛出“两国论”,宣称台湾与大陆是“国与国的关系”,彻底破坏了一个中国原则这个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此后,台湾政坛变幻,民进党取代国民党上台,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并加紧推动“台独”图谋,使两岸关系日益紧张。台湾海基会虽然存在,但一直在岁月蹉跎中几近闲置。

  台湾当局近来一方面大肆散布“台独”言论,推动“台独”行动,一方面却不断宣称要与大陆建立所谓两岸和平框架,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不久前还公开“邀请”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来台,并“和辜振甫董事长再次写下两岸的历史新页”,但仍旧坚持否认“九二共识”。

  时至今日,两岸协商似乎遥遥无期。辜振甫健康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他长期以来在台湾经济界及两岸关系发展中特殊的地位。在大陆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协商中断多年,两岸关系严峻的形势下,人们对这位曾经与汪道涵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历史性一页”的人士的关注,折射出对两岸关系的忧虑。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周世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