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访市科委主任李家俊:用大科技支撑大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08:51
 

 

  北方网消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键是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经济发展。科技工作肩负着更加重要和紧迫的任务,要面对更高的要求,用科技的持续创新支撑引领天津的持续发展。日前,市科委主任李家俊就如何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实现用大科技支撑大发展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李家俊说,回顾近十年天津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就,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从大局着眼,超前思考,探索了一条比较成功的发展路子,实现了经济与社会快速协调持续发展,在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的同时,万元总产值耗能和耗水等可持续发展指标连年下降。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坚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坚持在项目选择上严把“病从口入”关,坚持“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坚持“领先一步,高人一筹”,坚定地把科技放在了希望所在、后劲所在的战略地位,坚定地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整体素质,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和人口协调发展之路。十年来,以电子信息和软件、新能源、环保科技、现代医药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从无到有,已占到工业总产值的1/3;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支撑下,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已降低到十年前的1/3,万元产值取水量降到了十年前的1/3,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6%以上,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4个百分点,都居于全国前列水平。科技部和中科院的相关权威评价中,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全国第一,区域可持续发展总能力居全国第三,新型工业化程度自开展评价以来的两年都位居全国第一。天津的历史发展表明,只有注重并依靠科技进步,注重算科技含量的水平账,才能落实好科学发展观。

  李家俊说,实现大科技支撑大发展的目标,首先要树立大科技意识,为科学决策作好参谋。这也是加强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是科学执政的重要内容。要加强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重大问题,做好预见性、前瞻性的战略规划、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要调动全社会的科技资源用于推动全社会的科技进步。首先,用好本市的资源,形成与各部门、各行业的协同配合,调动各种科技资源协同推进工业的新一轮嫁改调,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技术发明、技术升级和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协同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协同推动科技兴贸战略、专利战略和标准战略的实施;协同推进医学医疗、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减灾防灾等社会科技进步,引导全社会投入科技进步,激发全社会追求科技进步的活力。其次,用好国内资源,本市已与北京市科委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集成双方力量,发挥两个雄厚资源优势,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化。三是用好国际科技资源,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和学者来津创业,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创办或合办研发机构,鼓励国际科技合作。

  李家俊说,实现大科技支撑大发展的目标,必须树立科技持续创新意识,用科技的持续创新引领和支撑天津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特别注重技术创新主体与知识创新主体的建设,强化持续创新能力的培育;注重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二次创新的互动,形成持续创新的高地;注重科技近期计划、发展预见工作与中长期规划的统一,安排持续创新的时序;注重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融合,为持续创新注入新的动力。一是要继续组织实施好六大科技行动,抓一批抢占科技制高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优势产业后劲与竞争力的大项目,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与产业化、技术转移与应用的速度。要加快国家项目的组织实施,如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等;要加大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专项以及科技工程的实施力度,如集成电路设计与软件、生物芯片、生物医药与现代医药、水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减灾防灾等。同时要关注天津科技长期竞争能力的基础研究项目。二是要加紧持续创新队伍。要扶持重点企业,通过项目引导、促进产学研联合等多种途径,探索一套贴近企业的工作机制。对有明显优势的研究领域,要重点建设一批运转效率高的研究基地,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创建内外资助管理体系、人才培养和流动管理体系、科学评估和服务管理体系。加大“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等研发人才培养力度。三是要进一步营造持续创新的良好环境。要以共享机制为中心,加快建设以大型科学仪器、科学数据与科学文献为代表的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好科研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好一批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孵化器、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创业的法律框架和政策体系,并进一步加大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力度。四是要加强宏观战略研究,进一步做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通过规划,安排好持续创新的时序,以实施重大战略性产业项目为载体,推进本市持续创新工作的开展。

  李家俊说,实现大科技支撑大发展的目标,要进一步认识科技进步就是经济发展后劲。新能源产业化基地1996年才通过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进入产业化,去年全市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了20亿元。今年通过科技攻关与产业化,又实现了电池正负极、电解液和铝壳等关键配套材料的国产化和产业化,同时太阳能电池也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非晶硅薄膜太阳电池的产业化能力,使产业具有了较强的持续发展能力和后劲。同时,科技进步也是社会进步的后劲。为解决静海县一个500多人的村民长期生活饮用水短缺问题,经过科技攻关,利用海水淡化技术开发出日产50吨的纳滤苦咸水淡化装置,不仅满足了全村需求,同时还向周边村镇供水;去年组织建设了日产1000吨反渗透海水淡化示范工程,今年已作为国内第一个海水淡化公共技术平台运行;9月份,在天津碱厂建成国内第一个每小时2500吨规模的海水直接用于工业循环冷却的科技示范工程,开了全国之先河。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杨会林
天津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启动 7位院士参与   04-06-0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