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为了寻“台独”靠山台当局暗中介入美大选(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09:50
 

 

台军401联队第26中队的F-16战斗机

  自1972年以来,美国大选是中美关系周期性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新一任政府执政初期为履行竞选承诺往往对华采取强硬政策。

  2004年,中美关系第一次在后冷战时代没有被政治化,中国问题第一次不再成为竞选的争论核心。美国两大党派在对华政策上已接近形成共识。

  随着驴象之争尘埃落定,选后的中美关系也将超越新一任政府上台“先硬后软”的周期律,稳定发展、走向成熟。

  一向以美国为其内外政策支点的台湾当局,对美国大选形势自然是格外重视,不仅如此,台湾当局还采取了种种手段,企图暗中影响美国大选选情,使其向有利于“台独”的方向发展。对于选举结果,也做了“两手准备”。

  阿扁押宝共和党

  据台湾“总统府”有关人士透露,陈水扁前段时间每天阅读的“国安会”简报,除了“中国大陆情况汇报”以及岛内重大动向外,还增加了有关美国大选的“特刊”,以利于其随时掌握美国选情,调整其对美政策。

  据透露,台湾“国安会”近期出台了一份内部报告,不仅对布什和克里的选举前景进行了全面分析,而且还针对不同的选举结果制订了相应的对策。

  在该份报告中,台当局判定从政策及具体实施方法而言,还是布什连任成功对台比较有利,因此应竭尽全力支持布什。

  同时,报告又认为无论谁入主白宫,美国对台政策都不会发生重大变化。该报告很看好美国国会,认为国会虽然改选,但共和党仍能控制美国国会,因而准备在选后加大对美国国会的工作。如果是克里当选,也可以通过这个办法来制约民主党相对对大陆友好的台海政策,好比历史上,在克林顿政府公布对台“三不原则”后,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还是以32票对6票修正通过了“加强台湾安全法”。

  头面人物都拉拢

  台当局影响美国大选的惯用招数之一是通过游说团体。以前台湾当局使用这招时,多数是希望影响美国政府通过亲台的政策。而此次有所不同的是,这些游说团体改变了主攻方向,将公关目标瞄准了美国政界、舆论界以及商业界影响巨大的人士。

  为达此目的,台湾当局全面动员卡西迪公司、鲍威尔·泰特公司以及弗纳·伯恩哈特-麦克弗森·汉德等游说公司,不仅在华盛顿四处活动,而且还深入佛罗里达、俄亥俄等选情激烈的所谓“战场州”寻求美国各头面人物,尤其是中间派别知名人士对共和党的支持。而且台当局为防止以上公关公司因“知名度”太高而太招摇,还在美国还分别雇用了3家名气不大的公关公司。

  利益集团成目标

  台湾当局还拉拢利益集团,让他们加大对布什的支持。而在这些利益集团中,与台湾联系紧密的军火商自然是首选目标,拉拢的方法便是台湾为其准备的军购盛宴。

  众所周知,代表大财团利益的共和党一直得到许多美国军火商的支持。在2000年大选中,布什从军工企业及其幕后财团方面获得的竞选捐助就超过对手戈尔15倍。其中最大金主当属加利福尼亚财团,其中便有诺斯罗普-格鲁曼等军火公司。而位居第二的则是来自布什老家的得克萨斯财团,其中重要支持者是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休斯公司。

  作为目前美国仅有的两家可以生产潜艇的军火公司之一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可能由于将为台湾制造8艘柴电潜艇而在此次军购案中获益最大。该公司总部设在加州,而公司负责生产潜艇的子公司纽波特纽斯造船公司总部则在弗吉尼亚州,两州都是美国大选的重要票仓。2000年大选时布什就与戈尔在两州展开激烈角逐,结果戈尔拿下加州,而布什则攻陷弗吉尼亚。由于军购案可能使负责制造潜艇的纽波特纽斯公司在弗州为当地居民创造3万~5万个工作机会,这无疑将使弗州选民更加支持布什,也让共和党在弗州的选情上了双保险。

  企图拉拢美华裔

  台湾还将目标直接对准了在美高达288万人的华裔美国人。据台湾“国安会”某人士透露,早在美国大选之前,台当局便指示其“驻美代办处”、新闻特派记者以及其他台在美组织抽样了解华裔美国人对布什和克里的支持力度,在得出有70%以上的美国华人支持克里后,陈水扁十分紧张,因此命令各在美机构利用登广告、搞聚餐的形式企图拉拢一些影响力较大的华侨首领,希望他们支持布什。同时,还暗中对这些华裔在台的亲友施加影响,希望他们也能劝说原本支持克里的在美亲友转而投向布什阵营。

  军火厚礼伺机送

  美国的大选毕竟不是小小的台湾可以左右的,因此,陈水扁当局在暗中为布什助选的同时,也开始为也可能当选的克里准备了见面礼。据台媒体透露,这份见面礼极有可能就是台军第三代战斗机的研发计划。

  如果说6108亿军购案是台湾给布什的献礼,那么战斗机军购则是台当局准备在克里当选后奉上的一份军火大餐。据透露,台湾“国防部”内部已出台“战力评析报告”,计划于2020到2035年完成新一代战机的换装与部署,但台湾方面准备在美国新总统上台后正式宣布,按照购买或合作研制的方式对美进行先进战机的军购。届时,台军准备为此投资3000亿的经费,6108亿的军购案可能暂停,以军机采购案作为美台军购的“主旋律”。

  正如前文所言,洛-马公司等大军火商一直是共和党的铁杆拥趸,而民主党在这方面的确缺乏资源。陈水扁打的算盘是,如果克里当选,台湾此举将有助于克里改善与军火商的关系,大大有利于打牢民主党未来政府的执政基础,而台当局又可借着新一轮台美军售来换取美国的支持。

稿源:海峡都市报 编辑:周世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