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南京明故宫遗址遭野蛮施工续:大部分被彻底破坏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13:33
 

 

  11月7日,位于中山东路的一工地在施工时,发现了很可能是明故宫东宫遗址的重要古代宫殿遗址。昙花一现,这处遗址的四分之三部分就遭到了彻底破坏。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工地现场时发现,尽管被多家媒体曝光,在遗址上施工的某建筑公司一直到昨天下午四点左右,才停下施工进度。据悉,目前抢救性的挖掘工作已全面展开。

  昨天下午四点才停止施工

   昨天下午两点钟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中山东路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门对面的该工地。前天被挖出的十余个柱础被散落在工地大坑的西南侧。2000多平方米的大坑中被明显分成了两部分,发现柱础的南半边目前已经停止了施工,一台挖土机停在两三米深的坑中,不在工作。而大坑北半边里,十几个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却干得热火朝天,一台挖土机在高效率地施工作业,到昨天下午,北半坑已经挖得有三四米深,工人必须借助梯子上下,而且已经打下了十余个桩基。

  经过媒体的曝光,许多南京人已经知道了该处工地是一处宫殿遗址,记者在现场就遇到了几位拿着《金陵晚报》的市民。他们说,看了本报的报道,特地来看看考古发掘的。但令他们不解的是,在现场看到的不是拿着考古工具的考古队员,而是戴着安全帽,拿着铁锹的建筑工人!

  发现了重要文物遗址,施工单位为何不停止工程,而考古队员又为何迟迟不进驻现场呢?记者询问了现场几位看上去像是施工单位领导的人士,但没有得到任何解释。而在现场逗留了将近一个小时,记者也没有碰到一位文物部门的负责人士。

  昨天下午四点,在距市民向文物部门举报该工地出土古代宫殿遗址整整24个小时后,施工单位才停止了在明故宫遗址上的施工。

  旁边就是考古工地

  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紧邻工地的西侧,还有一个小工地。两个来自安徽的民工在慵懒地晒着太阳。和他们的谈话让记者大为惊讶,原来这个距离工地只有几十米的工地是南京市博物馆的一个考古工地!据记者了解,这片区域属于2002年编订的《明故宫遗址保护规划》的重点控制范围内,在开工时间上,这个考古工地比发现柱础的工地还要早,几位考古人员在这里已经呆了好几天了!

  在考古队员眼皮子下面就发生了野蛮施工,破坏明故宫遗址的事情,这岂不是咄咄怪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古队员的话多少解释了记者的这个疑问,他说,其实文物部门曾经在发现柱础的工地上进行过考古发掘,但由于挖掘地点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大坑的东南方,挖的地点不对,所以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下来,挖下去几米没有什么收获,文物部门认为此地层下不会有明故宫遗址,于是同意了该工程上马施工。

  太子寝宫?皇子寝宫?

  虽然施工昨天下午才停止,但记者还是注意到了几处有价值的考古发现。

  比如通过发掘,2000平方米大坑3米以下坑壁土层上,呈现黑黄相间、边缘清晰的带状分布。考古人员透露,这是人工夯筑后留下的,黑的是碎砖石层,黄的是黄土层。民间传说刘基当年填地势低洼的燕雀湖建筑宫城。这次发现的10多层夯土说明了当年工程是多么浩大和繁复,也多少印证了填湖传说。与此同时,历史记载的洪武中后期,宫城出现了“前昂后洼”现象也得到了证明。

  另外,尽管大规模考古发掘没有开始,但现场的一些蛛丝马迹,也使得一些专家质疑此处遗址可能并不是朱元璋太子朱标所住的寝宫。省社科院历史所考古专家季士家对朱标素有研究。他指出,朱标最早跟随朱元璋从和州来南京,住在今天的王府园。1368年,他搬入宫中,与朱元璋其他二十几个儿子住在一起。这些皇子住的地方叫做东六宫。从方位上讲,这次发现的这个遗址的确是在东六宫范围内,但究竟是不是朱标的寝宫,还是其他皇子的寝宫,现在还不能下结论,还有待于今后几天的考古发掘来印证。

稿源 金陵晚报 编辑 周世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