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南昌崛起之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16:09
 

 

  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南昌最近两年来的发展变化正在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瞩目。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过去曾经有人把它戏称为全国最大的县城,因为那时的南昌到处都是占道摊点,随处可见违章建筑,许多路面坑洼不平,行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可是仅仅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不断推进,如今南昌城已经是旧貌换了新颜,一个崭新的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雏形正在初步,亲历南昌这一变化的出租车司机陈建荣:“我们出租车司机每天都行驶在大街小巷,这几年南昌建设都有很大改观,首先说道路,原来我们的广场东路是一条自行车都进不去的路,后来市里把那条路整个拆掉搬迁,整个路面修平坦了,现在公交车都可以开进去了。在这里还闹了个笑话,就是上次我载了个乘客,他是地道的南昌人,他离开南昌就三个月,他来坐我的车说是要到那边去,我走广场东路说送他过去,他就说我是南昌人你不要绕弯,我说不绕弯,这条路到你家是最近的路,结果把他送到了,他就说真是的南昌人不认识自己家门了。”

  说到市容市貌的变化,南昌人最切身的感受是两年来城市路面变宽了,街景变绿了,夜晚变亮了,环境变美了。两年前,南昌城内外八湖两河湖水泛黄,周边杂草丛生,污染严重,如今这里已经绿带滨江依湖,河水青青,绿草茵茵,行人留连忘返:“我们现在处的这个位置叫青山湖,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湖滨公园,青山湖原来是个臭水湖,是南昌市区最大的湖,十到二年来都没能开发,以前这里是防洪排涝,水很臭,鱼根本就不能吃,工业污水、生活污水都往水里排,从2001年开始,对青山湖进行了全面综合整治,对湖水进行了清淤,美化亮化,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我们青山湖已变得非常漂亮了。”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只是南昌发展的一个侧面,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促改革发展,多年来一直滞后的南昌经济增长因此全面提速,一个崭新的开放局面为这座千年古城增添了无限生机,南昌红谷滩、红角洲、高新技术开发区、民营科技园,到处都是繁忙的大工地,工业园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汤成奇:“从2001下半年以来南昌经济开发区发展比较迅速,总的来讲是有五块,一是园区经济增长快,我们园区经济增长指标,财政收入,引进外资基本上每年都是翻番水平,外资增长是几百倍,第二是我们园区的基础设施推进快,平均每个月开发一平方公里,现在园区已经达到了一十八平方公里由原来不到一平方公里到18平方公里,第三是引进项目进区快,进区我们平均每三天引进一个项目,现在进区项目达到两百多家。”

  以大开放为主战略,以工业化为核心,南昌在努力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的进程中,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积极打造投资成本最低、回报最快、效率最高、信誉最好的四最品牌。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和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海内外大批著名制造业企业纷纷选择落户南昌,南昌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成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先锋,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不断呈现新局面,南昌市委书记余新荣:“过去在台湾工商界里面南昌是一个不以推荐的城市,连续几年都是这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环境,开放的程度还不够,但现在台湾的工商界考察以后的评价是,南昌是台资开拓内地市场优选的跳板型城市,进而它得出结论南昌将会发展成为一个强辐射、多功能高科技的内地开放性城市。实践证明也是这样一个潮流,象现在的台资企业远东集团在南昌发展,东源已经在南昌落户,还有一大批台湾的电脑企业也入住了南昌。这些台商经过考察有一句话南昌可望成为继东莞、昆山以后内地的又一个台资聚集地。”

  正是紧紧抓住了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历史机遇,南昌充分发挥毗邻长三角、珠三角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现代制造业新基地,在新世纪迎来新一轮开放浪潮:“如果说八十年代以来开放的浪潮在沿海一线的话,那么新世纪以后黄金海岸正在不断地延伸到了南昌中部一线,这就是我们所要把握的机遇。现在已经进来的除晨鸣纸业、东元集团、格林轲尔、奥克斯,还有深圳方大、TCL、中国普天、三菱、五十菱,现在还正在蕴育更大的制造业发展商机,投资都在十几亿,几十亿,所带来的效益都是上百亿,放大的效益是数百亿。”

  数字是发展的佐证,同时也最具直观性:从2001年南昌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文明花园城市以来,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2%,增速名列中部六会省会城市前茅;累计利用外资8.44亿美元,年均增长6.6倍,比前18年总和还多,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83.63亿,年均增长53.6%,增速居中部地区首位。南昌,这片昔日曾经沉寂的土地,今天正在成为商贾云集的旺埠,投资兴业的热土,江西省委副书记吴新雄:“现在中部地区还正在发展,谁能够优化环境,取得首先的集聚效应,别的地方也许三年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都难以赶上。重大历史发展时期,差之毫里,失之千里,越开明越开放,人流物流资金流失越集聚,现在南昌我基本的判断,通过这么两年的努力应该说它的集聚效应已经出现,挡都挡不住。”

  通过两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南昌逐步形成人心思上.人气兴旺.经济提速.城市变样的发展氛围,并由此开创出一条在具有南昌特色的快速崛起之路,展望未来,南昌发展前景无限,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明美:“这两年多我们看到南昌是大阔步地前进,大步地发展,进步的步伐非常大,整个来说比如说南昌的山水变了,环境变了,最重要的是人的精神面貌变了,以前我们江西老表有很多优点,也有许多缺点,缺点是什么,比较封闭,比较保守,在改革开放年代它有的时候会成为我们一种包袱,一种障碍,以前讲我们江西老表是不给不要,不吵不闹,现在不同了,老百姓看到沿海地区发展那么快,感到我们江西我们南昌大大落后了,有点着急。这两年新的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就把这种着急变成了一种热情,在这个当中就看到了希望,所以我觉得这两年多南昌最大的变化是老百姓是信心,信心更足了,在发展当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我们光明的前景。”

  昨日成就不凡,明天景象万千,今天在熙熙攘攘的人流间穿行南昌城流光溢彩的街市,在璀璨明亮的滕王阁上眺望清新开阔的红谷滩新区,人们看到昔日被誉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南昌,在进入新世纪后九万里风鹏正举,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气魄书写在中部地区快速崛起的当代新诗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孔飞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务院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沪深股市:医药板块继续活跃 金融地产遭受重灾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基金内斗有机会(12月17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7日)
评:姚明破坏“潜规则” 阿德尔曼是罪魁祸首
前津门悍将宣布挂靴 芦欣牵挂家人欲转型当教练
网友:IDEMO DARKO——加油达科!我们都爱你!
评:特维斯化身因扎吉 利物浦再现虚假繁荣
八一主场座无虚席赠票多 中国排球亟需群众基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关于雪的20个事实:有记载最大雪花38厘米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公布07年度十大照片(组图)
专家推测飞行汽车50年后能够真正飞上天(图)
痴情黑天鹅移情别恋 新宠白天鹅取代踏板船
3.4万年前“太空手榴弹”造成北美猛犸大批死亡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