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遏制“权力期权化” 浙江跟踪检查离职官员“下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15:52
 

 

  在位时为企业谋利不要即时利益,等从领导岗位上退下后坐享企业“反哺”。这种把权力当期货进行交易的行为已成新的腐败形式。近日,浙江省纪委官员透露,该省遏制领导干部“权力期权化”问题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一份干部离职从业规范意见的初稿已经形成。

  半大不小的官最易“趟浑水”

  台州市某县建设局局长在退休以后受聘出任一家建筑公司的副总经理,每年拿着丰厚的收入,公司还为他配置了一辆“奥迪”轿车。而浙江另一地的房管办主任退下来后也到某企业任职,除了拿15万元的年薪,还得到一套已高档装修的新房。

  “半大不小但有实权的官员最易趟这浑水。”昨天,浙江省政府一官员一语道破权力“期权化”投资的主要成员。

  据他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等部门几年来已陆续下文对领导干部离职和退(离)休后的从业行为作出相关规定,希望通过设置“新职隔离缓冲期”防范权力场上的“期货交易”。“但这些规定针对的多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在今年浙江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杨扬等人提交了一份《领导干部“期权化”现象应引起重视》的提案。其中痛指一部分“站得高、看得远”的县(处)级以下官员,任职期间在土地、项目审批、协调融资等方面进行权力渗透,为某些企业、个体老板、外商谋取利益。他们不图即时回报,而是将回报放在退休以后,这种隐晦的做法已导致大量国有资产流失或外流,同时在事后责任追查上也很困难。

  加快干部轮岗杜绝“期权交易”

  来自浙江省纪委的办复意见显示,对提案涉及的建议予以采纳,即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和切实认真地实行轮岗制度等。

  其中,领导干部轮岗制度已经在全省逐步推行,对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以及纪检、公检法等部门的领导干部普遍实行了易地交流。而且还有扩大的趋势,如对市一级的领导干部也加大了交流力度。

  据统计,2003年,浙江省共有9183名干部进行了交流和轮岗,其中厅级领导干部5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1177名。

  监督“一把手”是关键

  防止“权力期权化”,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监督制约是关键。该省纪委明确提出,在重要工作任务的部署,干部任免、调动和奖惩,大额资金的安排和使用,重大工程项目的确定以及其他重大问题上,都要通过实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杜绝“一把手”个人擅自决定重大问题,或用书记办公会议的形式代替常委会作出决定的现象。

  规范意见有望向基层延伸

  浙江省纪委有关人士透露,他们已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就全省近年来出现的党政机关离职从业问题展开专题调研,大致摸清了县(处)级以上和部分县(处)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离职从业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离职从业行为、防止“权力期权化”的初步意见。

  另据了解,浙江省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对“下海”或退休后经商办企业的干部实行跟踪检查,重点查处其经营行为与在任时的经济决策之间的因果关系。

稿源 东方早报 编辑 周世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