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原海口公安局副局长赵林因犯受贿罪被判15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20:13
 

 

  备受社会关注的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林因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对受贿的别墅予以没收,对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2004年7月21日,赵林案二审开庭。尽管赵林没有提起诉讼,但他仍然出庭参加同案中的6名被告提起的诉讼。

  2004年10月29日,记者与赵林面对面交谈着。“我后悔啊,一是害了自己,二是害了别人,使得那么多的民警和老板都因我受到刑罚。当官的人,手千万别伸,伸了就后悔莫及!”

  2003年10月16日上午,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赵林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赵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对受贿的别墅予以没收,对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人民币79.69万余元、美元15.81万余元、港币26.45万余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开口式“抢劫”

  赵林,1956年11月出生,河北省保定市人,研究生学历,1970年1月在黑龙江省呼玛县林业局当知青,4年后返城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车辆管理研究所工作。从此,他入党、提干,踏上了仕途。以后,他又调往海南省海口市交警支队当政委,不久,他便担任了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主管海口市公安局的财政、交警、防暴、监所等实权部门。

  有人指出,从工作上来说,“赵林的确做了不少事情”。据悉,赵林做事大刀阔斧,说做就做,从不多话。

  但慢慢地,赵林权高位重后,便变得飞扬跋扈起来。在局里,谁不听他的话便没有好果子吃,就连局里的其他党委成员他都不放在眼里。

  海口某媒体一名主任曾说,赵林迟早会出事的,他的胆子太大了。他列举了一个例子:赵林刚当交警支队政委时,召集省内新闻媒体融洽融洽感情,会上,有记者提出,为了今后开车方便,请他给予方便。赵林听完后二话没说,就找来一张纸,写上“某某某”的车放行。签名赵林。

  这位主任指出,当时在海南走私普遍存在的年代,随便就写上一张纸条,如果这名记者拿着他的“尚方宝剑”做违法乱纪的事,怎么办?这位主任说,这不仅是胆子大的问题,更是一个地道的法盲——以权代法。

  据一位知情者称,海口市公安局早已是赵林的独立王国,在位期间搞了不少基建。“不出问题才怪呢!”

  腐败就在权力没有得到很好的监督下滋生并滋长。

  2002年4月上旬的一天,赵林找到正在承建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拘留所工程的海南一建筑公司副总经理石勇,说他目前的住房不太宽敞。

  石勇是个明白人,他知道公安局长要的是什么,尽管他心里厌恶这种开口式的“抢劫”,但这对于他又何尝不是一条生财之路?很多人想巴结赵林都不成呢。

  没有“投桃”,怎么“报李”?

  很快,神通广大的石勇就找到了一处风水很好的别墅给赵林。

  赵林不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主儿,但他看了这栋别墅,心里也确实喜欢,依山傍水,人杰地灵。

  为防止意外,赵林提出将这幢别墅办在他妹夫李某的名下。4月11日,石勇携款来到海口市公安局办公楼前,将28.5万元人民币交给了海口市公安局的民警梁兵,让梁转交给赵林。

  赵林拿到这笔钱款后,当即在他的办公室将购房款及李某的身份证交给了司机许某,让许为他办理购房手续。当天,许某便在海南天悦拍卖有限公司办理了购房手续。

  购房手续办妥不久,石勇又出钱为赵林的别墅进行了装修(后经鉴定,装修后的别墅价值人民币77.61万余元)。

  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民警的口中获悉,在当时的海口市公安局,有一个人物也是极不好惹的,他就是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张勇。

  知情者说,张勇在未当上秩序科科长时,见局机关领导甚至民警都毕恭毕敬,但当上秩序科科长后像变了一个人,找他办事没给你好脸色看。

  在海口市公安局民警中流传的,张勇只听赵林的话,因为赵林直接管着他。

  张勇是赵林的小老弟,赵林在公安局又是个说一不二的人物,有了这层“保护伞”,张勇就为所欲为,疯狂敛财。

  他胆大包天地伙同秩序科民警李国贤等人将交警支队暂扣的296辆汽车违法违规上缴,并自购其中部分车辆。造成被扣车主极大损失,怨声载道。

  赵林对张勇不但从工作上对他放任,从名誉上也对他厚爱有加。有一次在评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指标的安排上,赵林从上插手,将张勇定为候选人,后来,张勇也因此当上了优秀人民警察。

  张勇看到他的顶头上司就要乔迁新居了,心里挺着急,他想抢在赵副局长乔迁之前“表现表现”。

  2002年6月底,张勇先是花费3万元买了一套货真价实的红木家具送给了赵林。后来思来想去又总觉得钱太少了,情急之下又花了3万多元买了7台科龙空调装入了赵副局长的别墅。

  赵林见状自是喜形于色,感动地说:知我心者,张勇也。

  “金蝉脱壳”制造假证

  洪瑛是海口市公安局的一位女民警,今年30出头,是公安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毕业后回到家乡海南工作,由于长得不错,又有较高的学历,她想找一个称心如意的对象,但天不遂人愿,她找的人一直没有出现。

  2000年底,海口市人大评议公安,作为文字水平较好的她被选调到机关帮助工作。从此,她有机会接触到局领导。

  人大评议公安结束后,市公安局搞“三项教育”,她再次被留下来工作,并直接有机会接触副局长赵林,经常帮助赵林写总结材料,慢慢地,洪瑛便和赵好上了。

  洪瑛和赵林一拍即合后,身价立即变高了,在调到机关不到半年时间,便多次携父母远游国外,让人猜测:她哪里来的钱?

  2002年7月底,赵林带着洪瑛和她的父母喜滋滋地搬进了石勇为他准备的别墅。

  然而,刚住一月有余,赵林就听到风声:检察机关可能在侦察石勇涉嫌行贿的问题了。

  怎么办?虽说买别墅的大钱是别人付的,可那装修的工本费、室内的灯具、洁具费都是自己花的,算起来也有10多万元。面对这装潢典雅,气派豪华的别墅,住之不安,弃之不甘。

  思忖再三,赵林决定“金蝉脱壳”:迅速搬出别墅。

  这年9月初,赵林用强硬的口气告诉石勇:尽快更换这幢别墅的购房手续。接着,无业人员翁诗侠在石勇的授意下,在海口市国贸大道可利亚快餐店里,与赵林妹夫李某伪造了一份“房屋转让协议书”,虚构了李某将唐苑B2栋别墅转让给翁诗侠的事实。

  10月8日,有人密报赵林:检察机关已对他和石勇的贿赂问题进行查处。赵林得知消息后,便想尽快更换这套别墅的购房手续。

  按照赵林的旨意,伪造了唐苑B2栋别墅的竞买委托书和拍卖成交确认书,以此来掩盖石勇向赵林行贿一套别墅的犯罪事实。

  然而,赵林掩耳盗铃,机关算尽,到头来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案发后,赵林指使他人伪造的别墅转让协议书、别墅竞买委托书和拍卖成交确认书,都成了他受贿犯罪的铁证。

  2002年10月30日,赵林被依法逮捕。

  女友窝赃费尽心机

  赵林被捕之后,洪瑛预感到弄不好自己也会大难临头。于是她立即准备将赵林让她存放的那些存款存折转移到距海口仅50公里的老家定安县城。

  这年11月初的一天,洪瑛带着早已准备好的存折,乘车匆匆离开海口市,赶回定安县。她让父母将这些存折秘密保存,确保万无一失。为避免走漏风声,她在老家只待了片刻,便急匆匆地返回海口。

  洪瑛的父母见女儿在忧伤中带着惊恐,知道此事马虎不得,便按照女儿的嘱托,将那些存折用塑料袋包了几层后,再裹上女人用的卫生纸藏到了冰箱后面的铁网内,尔后将冰箱托交一个可靠之人存放。

  果然不出洪瑛所料,赵林被逮捕之后,她很快就进入了海口市纪委的视线。她那趟往返于定安老家的“小动作”,也没能逃脱办案人员的火眼金睛。

  几天后,洪瑛也被“双规”了。2002年11月22日,她被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予以逮捕。

  尽管办案人员对洪瑛晓以利害,阐明政策,但她还是执迷不悟。因为她侥幸地认为,赵林已将别墅办理了转让协议,存折已安全转移,只要自己不开口,就是神仙也难下手,办案人员又奈我何?

  在办案人员山穷水尽的情况下,忽然有人说,洪瑛曾有一次在聚餐中拿出一个存折对同学说:我有200万元存款。当时同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她刚工作没几年时间便有200万元存款表示吃惊。

  这是一条十分重要的线索。

  对此,检察人员制定了周密的审讯策略,在当天晚上便将外围查清的有关证据念给她听,洪瑛沉默片刻,在洪瑛捉摸不定的同时,检察人员大声对她说:洪瑛,你那200万元存折放在哪里?

  这如当头一棒,洪瑛见无法隐瞒犯罪事实,开始交代存折的藏匿过程,并写信让她母亲交出藏匿的存折。

  于是,办案人员直奔定安县,在洪瑛母亲的协助下,找到了藏匿不久的11本存折。经现场清点:这些存折共有人民币68.6万元、美元15.81万余元、港币26.45万余元。这些存款都是在2001年8月至2002年5月间,洪瑛分别以她本人及父母和弟弟的名义存入海南省中国银行等4家银行的。

  这些巨额资金从何而来?赵林在法庭上狡辩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时买股票赚了钱;后来经营饭店、邮票、字画又赚了钱;前妻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教授,收入丰厚,来海南前与前妻共有财产180万元,等等。

  不过,法院对赵林这些毫无根据的陈述没有采信,最终将一项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写进了判决书。

  至此,赵林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随着一审法院的庄严判决而暂告终结。洪瑛也因窝藏罪被同案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

  经检察机关查实,赵林家共有价值人民币230余万元的家产。在海口市,像赵林这样一个处级干部,月薪不足2500元,女儿(前妻所生)在加拿大留学,究竟是如何积累下这数百万元财产的呢?

  查赵林案时,查出了海口市公安局窝案。

  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除张勇和石勇外,梁兵和民警李国贤等人也参与了赵林一案。案发后,虽然他们感到风雨欲来,多次订立攻守同盟,但腐败防线在检察机关强大的攻势下,照样断裂。

  据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查明,2000年8月至2002年5月期间,张勇身为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路秩序科科长,李国贤身为该科负责查验车辆的民警,在执行公务中故意不履行职责,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对暂扣机动车辆不依法查证、不核实有无合法手续,以及没有对当事人履行告知义务,凭主观臆断,置工作程序于不顾,以逾期无车主接受处理为由,将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暂扣的296辆汽车,违法违规上缴,并徇私舞弊,违法违规自购其中部分车辆。同时,张勇还有行贿、受贿及贪污犯罪事实。

  赵林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张勇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李国贤、洪瑛、梁兵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詹慈泉、翁诗侠、李铁刚三人因帮助伪造证据,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2004年7月21日上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判。

  尽管赵林在一审宣判后没有提起上诉,但赵林仍然到庭参加了庭审。

  张勇辩称上缴的296辆车不是个人行为,他没有滥用职权,也没有向赵林行贿。

  赵林二审当庭辩称自己没受贿。

  在当天的庭审中,赵林表示,事情是因他而起,因此牵扯了老板和干警,希望法院查明事实,同时也希望同案犯能根据客观事实说话。他同时辩称自己没有受贿,并说明自己的巨额财产来源。他还说自己没有提起上诉是因为身体不好。

  该案当庭没有宣判。

  2004年10月29日,记者与赵林面对面交谈着。

  “我后悔啊,一是害了自己,二是害了别人,使得那么多的民警和老板都因我受到刑罚,这一年多的牢狱生活,让我深深地体会到:自由比什么都宝贵,甚至比生命都宝贵。人一旦失去了自由,就失去了做人的尊严,活着如同行尸走肉。记住啊当官的人,手千万别伸,伸了就后悔莫及!”

稿源 海南新闻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