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天津市今冬调整供热价格 民宅供热费调至每平米20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0 08:50
 

 

  每采暖季居民住宅供热价格由供热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5.40元调整为20元

  北方网消息:昨天从天津市物价局获悉,由于近年来煤炭、水、电等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供热成本上升。为缓解供热生产经营企业的困难,保证冬季正常供热,促进供热事业良性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和履行价格听证程序,本市决定从今年采暖季起调整集中供热价格。

  每采暖季居民住宅供热价格由供热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5.40元调整为20元;机关事业单位、工商业、宾馆饭店及三资企业等供热价格分别由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8.5元、21元、24元统一调整为26元。

  今冬供暖10大热点话题解答

  供热建面如何算?室温不够怎么办?入户测温啥标准?暖气坏了谁来换?

  政策新点

  一、没有安装采暖设施的阳台不计入收费面积;安装采暖设施的阳台计入收费面积。

  二、老房型中没有安装采暖设施的厅、厨房、卫生间按其面积的50%计入收费面积;加装采暖设施的计入收费面积。

  投诉热线 市热力公司服务监督电话23010538 市供热办24小时值班电话23285101

  从本供热季节开始,本市供热价格做了调整,每采暖季居民住宅供热价格由供热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5.40元调整为20元。按本市规定,冬季供热期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供热价格调整后,将有哪些变化?日前,市供热办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就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1、今年为何要调整供热价格

  之所以要调整热价,主要是因为近年来供热所需的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如煤炭由2000年的每吨200元上涨至目前的每吨380元,造成供热成本急剧上升。为缓解供热企业经营上的困难,保证冬季正常供热,使居民温暖过冬,今年适度调整热价是必要的。

  2、今年计费面积有哪些变化

  今年本市居民住宅的热费收缴仍按“供热建筑面积”计算,但对阳台、厅、厨房、卫生间的计费办法有所改变。一、没有安装采暖设施的阳台不计入收费面积;安装采暖设施的阳台计入收费面积。二、老房型中没有安装采暖设施的厅、厨房、卫生间按其面积的50%计入收费面积;加装采暖设施的计入收费面积。

  3、供热温度达到多少算合格

  在供热期内,未与阳台打通的住宅居室温度标准为18℃(±2℃);未与阳台打通的厅、厨房、卫生间和安装采暖设施的阳台,其温度标准为16℃(±2℃)。由于供热单位原因,温度达不到上述标准的,采取下列赔偿措施:一是对于居室温度低于16℃但高于12℃(含12℃)的,向用户退还该部位相应天数50%的采暖费,低于12℃的退还该部位相应天数的全部采暖费,法定节日期间双倍退还。二是对于厅、厨房、卫生间和安装采暖设施的阳台,其温度低于14℃但高于10℃(含10℃)的,向用户退还该部位相应天数50%的采暖费,低于10℃的退还该部位相应天数的全部采暖费。具体认定及操作办法,我们已作出相应规定。

  4、不按期交纳采暖费行吗

  依据相关规定,热用户应在每年12月30日前交纳采热费,对超过交费日期的,每超1日加收5‰的滞纳金。同时,供热单位可对其停止供热并依法诉讼。供热单位向用户收取采暖费时,必须使用市财政局印制的《天津市集中供热收费专用收据》,否则用户可以拒绝交纳。

  5、维修暖气费用由谁承担

  用户室内的供热设施属用户个人所有,供热单位负责供热调试和维修工作。室内供热设施不能正常使用需要更换时,材料费用由用户承担,供热单位无偿负责安装。用户选购室内设施时,需购买相同类型或供热单位认可的产品。为避免因材料质量问题引起纠纷,建议用户委托供热单位代为采购。

  用户装修房屋时不得私自拆改供热设施,如确需拆改应事先征得供热单位同意,拆改后需供热单位验收合格,否则供热温度不达标由用户自己负责。

  6、怎样进行入户测量温度

  (1)测温时间定在每天8时-21时,供热单位要在约定的时间内为用户测温。

  (2)应使用经天津市技术监督局检查合格的测温器具。

  (3)测温点选择在各房间中心位置(对角线交点)距地1.2至1.5米的高度。

  (4)测温员入户15分钟后开始测温,测温时间不少于10分钟。测温结果需填写到测温记录表中,由双方签字确认,一式两份各留一份。用户对测温结果有异议,可在记录表上做出说明,但不得拒绝签字,否则视为温度达标。

  (5)测温时要求关闭室内门窗。

  7、用户室温没达标怎么办

  用户发现温度达不到标准时,可直接与供热单位联系报修,也可按《供用热合同》中指定的供热报修电话联系。供热单位接到用户报告后,小修(户内设施一般维修)应在24小时内完成,大修(热源、管网故障等)72小时内完成。一时难以查清原因的,应做好测温记录,作为减收采暖费的依据。

  新建房屋室内供热设施需由开发建设单位保驾运行两个采暖季,在此期间用户发现供热设施的各种问题,由开发建设单位解决。

  8、供热建筑面积怎样计算

  本市居民住宅按供热建筑面积收费。供热建筑面积是指关上单元门以内的建筑面积,单元住宅内公用墙(指与其他用户共同使用的墙体)按墙体中线计算面积,非公用墙按外墙皮计算面积,有暖气设施的阳台按全面积计算,没有暖气设施的阳台不计算面积。有建筑图纸的房屋按照图纸计算,没有建筑图纸的老住宅可按国家有关规定以实际测量为准。

  9、如何提高今冬供热质量

  市供热办要求全市供热行业要做到基础工作规范化,维修服务快捷化,接待工作系统化,职工培训全员化、档案管理标准化,奖惩措施公开化。出现供热问题,要做到小修不过天、大修不过三(天)。对居民普遍测温,达不到温度标准的立即整改。对推诿、玩忽职守的工作人员要采取通报批评、罚款或调离现岗的处罚。居民如遇供热问题可直接拨打已公布的市、区供热办热线电话进行咨询或投诉。

  10、供热企业如何加强管理

  各企业将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具体的评估、奖惩和监督办法。建立成本约束机制,采用成本倒逼的方法对供热成本强行约束。市供热办将出台《供热成本核算与管理办法》。力争用三年时间使本市供热煤、水、电消耗指标降至全国领先水平。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杨会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3 条,查看全部
[799128] 未知 网友:18 于2009-10-20 23:27 发表评论:

  我说点事请问我这屋要是老是16—17度算什么我家是把角得一楼供热处也承认我家得凉可还要我叫全款采暖费请问这合理吗?

[488216] 天津市 网友:李4 于2008-10-17 11:00 发表评论:

  天津这么搞早晚完蛋!

[117365] 天津市 网友:莫名其妙 于2005-08-15 08:32 发表评论:

  请问供热相关部门:在购买天津市新建商品房后,是不是在两年内必须交取暖费?如果我在这两年不住的话,是不是也必须交采暖费?为什么不可以办理报停手续呢?这对我们工薪阶层的老百姓来说,有点太难为人了吧!!!!(天津 汉沽)

[87584] 天津市 网友:张已期 于2005-01-01 22:44 发表评论:

  两点:1,经引诱提前已交热费属两利的交易,按市场规则是经济合同,不能在任何票据随便留点尾巴,就让补交事后涨价差额。这是愚弄百姓!明知今年热费志在必涨,就别预先聚敛资金,骨子里随心所欲,霸道!2,计量收费不积极,说话不在行!

[87534] 天津市 网友:wen 于2005-01-01 03:23 发表评论:

  这个评论有专人的部门和负责人看吗?成本提高价格上调是无可非议的价值和价格定律。问题是面积的合理计算和温度的达标。出现问题了,找到供热部门他可以向你胡说一痛,好象这个行业就是低素质的人的汇合,胡搅蛮缠是座右铭。向上级反映找不到究竟谁是他们的领导上级,打电话能接通了也是装傻充愣。举例:华苑安居供热。事例:乱开收费面积的通知单。90平米建筑面积,65平米室内面积(购房产权证有图纸)1-3年按85平米交的费,2004年改成75平米收费,当追究核算面积的根据是什么?为什么与房屋产权证及市政府有关规定不符?回答是张立昌为了照顾你们,暖气费涨了从面积上给你们刨去10平米,别的也是所答非所问地满嘴胡说八道。问急了给你一句话:爱上哪反映就上哪反映去,我们就这样收!政府以人为本千方百计地为民解决具体问题,可这些执行部门的霸王作风都给抵消了。谁来管他们呢?!华苑绮华里居民

[85593] 河北省 网友:反垄断 于2004-12-08 15:54 发表评论:

  天津市河北区焕玉里的取暖收费不合理:不应该按面积为单位收取供热费!!例如我家的客厅面积是18平方米,而暖气片只有5片;小卧室12平方米,暖气片为13片;大卧室14平方米,暖气片只有7片。显然取暖强度明显不同,冷热无法自主调节。而厨房和厕所根本没有暖气片!合理的方法应该是按供热总量为多少焦耳计算,倘若现在实现用表计热不够马上实现,就应该先按暖气片数为单位收取供热费,这样比较科学公平。我们又不是地板供热方式,凭什么按面积计热?再说,我们都是有物理常识的人,暖气暖的是室内的空气,空气就应该计算体积,为什么按面积?那你供热公司又说:弥散在空气中的热量无法计算,那为什么不为消费者安计热表和控热阀,让消费者像用电用水一样用热?你说煤炭涨价了,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供热涨钱了,那我们就按市场规律办事,你为什么一家垄断?我们消费者应该有选择的自由吧?而实际情况是当本年度的供热价格出台时,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无法办理停热手续,这是不是强卖行为?于是我们消费者买与不买的权力和买多买少的权利就被无情的剥夺了,这简直是滑稽可笑的!既然市场了,就要市场得彻底一些!按面积计热,这根本就是霸王条款!一家垄断强制卖热,这更是非法的行为!市民们,这是不是也是你们的心声?!

[84935] 河北省 网友:ccc 于2004-12-02 11:44 发表评论:

  供热费在国家出台的费用调高前已经早几个月交与供热部门,现国家又要求百姓补交,对于百姓消费已经属事实的情况下,还要求补交钱的规定,算不算霸王条款,百姓没有任何权利吗,全是你们说了算吗

[84725] 天津市 网友: 于2004-11-30 11:23 发表评论:

  希望能合资,让这些垄断行业像零售业一样,失去工作,下岗

[83416] 天津市 网友: 于2004-11-16 15:34 发表评论:

   微山东里收费站人手少,交热费的市民排成长龙,天气已冷,供热部门如能采取措施,减少等候时间,定会受到市民的欢迎;

[83388] 天津市 网友:jw 于2004-11-16 11:56 发表评论:

  供热成本的提高是全国现象,并非天津独有。为何其他省市基本都未提价?而天津一定要提价?应向老百姓解释清楚!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市供热办申请供热每平方米从20元调整到26元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哈尔滨警察打死人案:录像存在“选择性”删节?
哈尔滨6名警察打死青年案视频引网友分歧
福州水产批发市场黄瓜鱼染色黑幕调查(组图)
左树声带队拼搏到底 天津球迷高呼“左二”示爱
泰达队长不评论韩国裁判 曹阳猛夸蒿俊闵韩燕鸣
山东鲁能球员不顾体育道德 球迷场外“耍流氓”
一场平局赔上两块玻璃 山东球迷砸天津大巴泄愤
韩燕鸣吊射谭望嵩罚下 10人康师傅1-1逼平鲁能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又一个反向指标(10月23日)
天津市物价局召开居民住宅集中供热价格听证会
2008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出笼
纽约市场油价创出16个月以来最低交易价格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北京等待》首映群星闪耀 李连杰接受捐款(图)
五月天新曲《你不是真正的快乐》MV首播(视频)
《仙剑奇侠传3》横店热拍 胡歌杨幂显亲密(图)
艳照门女星齐现身 颜颖思工作神秘陈思慧盼嫁郎
黎姿宣布退出娱乐圈 隔日变身白领靓丽坐班(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