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云南中学生军训时中弹身亡 家人欲索赔90万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1 10:25
 

 

  没有防护措施,5名学生被派去补靶

  2004年8月8日,云南昭通市盐津县的一个军训靶场里,荷枪实弹的中学生们显得既紧张又兴奋,扳机扣动后,子弹纷纷射了出去。很多子弹打到靶下的石块上,擦出火花,发出吓人的响声。女生们尖叫起来,有的人甚至被吓得哭起来。突然,一颗子弹飞了出去,“啪!”的一声,恰好打中学生周禹的头……几天后,周禹母亲41岁生日的那天,周禹停止了心跳。

  近日,周禹的父亲周汝军将盐津一中和当地武装部告上了法庭,并提出索赔90万元。

  2004年8月8日上午,盐津县第一中学高一、高二的学生们正在盐津县武装部的靶场里进行实弹射击,学生们要在教官的指导下打靶,按照击中的环数来计算成绩。每名学生领到了5发子弹,摸着手中的子弹,大家显得很兴奋,但又有些紧张,这毕竟是生平第一次打真枪,而且还要计算成绩!按照《盐津县2004年学生军训课程表》的安排,8月7日下午和8月8日上午都是射击训练,8月8日下午才是实弹射击,但是现在,实弹射击被提前了。

  在学生们进行实弹射击前,射击场的靶壕里早已有3名老师,一轮射击过后他们要负责把身后的靶子重新修补完整,以便更好地计算下一轮射击的成绩。这个靶场内共有10个靶位,让3名老师负责10个靶子有些忙不过来。为了保证实弹射击能够快速进行,现场的军训总指挥员先后选派了5名学生去参与补靶。高中一年级学生周禹正好被选中了。这5名学生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的情况下,直接下到了靶壕。

  “啪!啪!啪!”一阵枪响过后,子弹就从靶壕里这5名学生的头顶上飞了过去。正在射击的学生水平显然并不高,很多子弹并没有打在靶子上,而是打在靶子下面的石头上,擦出吓人的火花。靶壕里的学生有的比较胆小,吓得捂着耳朵蹲在了地上,身后是几颗刚刚落下来的子弹头。

  8时30分左右,突然一颗打在靶子下面石头上的子弹,折射后向着靶壕里的周禹飞去,正好击中了他的头部。等同学们发现时,周禹已经倒在地上昏迷过去,鲜血流了一地。

  母亲生日那天他停止了心跳

  靶壕的老师立即把周禹受伤倒地的消息电话汇报给军训指挥部,实弹射击被迫中止。军训指挥部马上组织人员将受伤昏迷的周禹送往盐津县县医院进行抢救。9时左右,周禹被送进了医院抢救室,但是周禹的伤势太严重,县医院不敢贸然做手术。9时26分,惊慌失措的周禹父亲周汝军赶到医院,儿子已经奄奄一息。

  此事引起了盐津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分管教育的副县长赶到了医院,并协调云南昭通市医院和四川宜宾医院的专家前往盐津抢救。按照正常的情况,从宜宾到盐津只需要2个多小时的路程,但由于宜宾至盐津的道路正在重新修建,直到当天17时30分左右,两位医生才赶到了盐津医院,18时40分开始给周禹做手术。从周禹受伤到开始做手术,时间整整过去了10个小时。

  抢救手术结束后,周禹并没有脱离危险。手术当晚,周禹高烧40度。第二天17时,周禹就停止了自主呼吸,靠呼吸机和药物维持生命。这一天正好是周禹的18岁生日,他的几十个同学,带着鲜花、蛋糕来到医院看望他。周汝军看着眼前的情景不禁泪流满面。周禹平常最爱音乐,尤其喜爱弹吉他。这次同学们特意给周禹带来了他心爱的吉他,流着泪弹起吉他,在病床前为他过了18岁生日———他一生中最后一个生日。

  8月13日凌晨2时,周禹被送往四川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但终因大脑受伤严重、肺呼吸衰竭和多项并发症感染,于第二天13时左右心脏停止了跳动。这一天,正好是周禹母亲的41岁生日。周汝军忧伤地说:“妈妈的生日竟成了孩子的祭日!”

  家人索赔90万元

  8月17日晚,军训事故调查组召开了通报会,通报了事故调查结论。

  “事故调查结论只归咎于靶场问题,只字未提靶场军训组织人员是否存在过错。”周汝军对结论深感悲愤,要求事故调查组严加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并要求他们提供一份儿子的死亡鉴定书。但他的要求被武装部和学校拒绝了。最终他只得到了一份由县武装部、学校共同出具的《盐津县2004年学生军训实弹射击跳弹事故的情况说明》,但其中也未曾提及责任人的问题。

  9月1日,县武装部、学校终于和周汝军就赔偿问题进行了协商,校方的法律顾问提出给周家16万元赔偿。但被周汝军拒绝了,他提出了90万元赔偿费。但有关部门拒绝了他的要求,并一直没有提供周禹的死亡鉴定书。

  最终,周汝军决定卖掉自己的住房,凑钱聘请最好的律师为儿子讨个公道。他说:“通过法律索取赔偿并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要将那些无视生命、玩忽职守的人绳之以法!”

  近日,周汝军正式聘请云南昆明的刘胡乐律师,向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盐津一中和当地武装部索赔90万元。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周世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