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民工伙食近乎猪食 建筑工地食堂倒底多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5 11:21
 
 

 

这是一个已经停业的建筑工地食堂
只得在工地外就餐的民工饮食质量难保证

  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悲剧:9月16日上午11点过,成都郭家桥一建筑工地近100民工回食堂吃午饭。半小时后,最先进餐的8位民工纷纷出现头痛、腹痛、发烧、呕吐、心慌等症状。当民工们迅速被送到解放军452医院后,几乎所有人都在怀疑这是一起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对此,内江民工尹世详一边输液一边说,“他们简直没有把我们民工当成人,我们吃的东西比猪都不如啊!”

  都市建筑工地的食堂太黑,农民工伙食近乎猪食的提法,既不是第一次从农民工尹世详的口中被揭露出来,相信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被提起。

  工地食堂里的苍蝇馆子

  尹世详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们班上的8个民工先到食堂,买了辣椒肉丝和黄瓜等菜,一夹起肉就能闻到一股馊味,尝起来有点酸。当时,他们马上告诉其他工友先不要吃,并且端起菜就去找食堂。然而,食堂里卖肉的女子解释说是里面放的是醋,不但不道歉,很快一个壮男就扑了出来要打人。

  尹世详悲愤怒地说,我们农民工吃臭肉是经常的事情。据说近日食堂的冰箱坏了,炊事员就将肉码上了许多盐,需要炒肉时就用一点,每次他们吃起来都总有一股子馊臭味道。有次,一位农民工曾经非常可怜地对食堂说,“你们卖贵一点、份量少一点都可以,但是请不要再卖臭肉给我们了好不好?”然而,他得到的回答却是,要吃就吃,不吃就算了。

  许多打工多年的农民工纷纷向四川新闻网记者证实,建筑工地的食堂多半都是这种情况,质次价高是家常便饭。一位姓蒋的遂宁打工仔告诉记者,他曾看见过食堂里做菜连菜都不肯洗一下,有时候吃到嘴里还能吃出沙子味,甚至有时候菜汤里能看得见苍蝇和蚊子。一次,他看见食堂一位厨师手上有脓血,还在掌勺卖菜,恶心得他再也不肯在食堂里打饭了。虽然农民工们多次将问题反映到施工方,但是最终结果往往是不了了之。

  承包食堂在民工骨头上熬油

  既然饭菜质量那么差,为什么民工还要坚持吃食堂呢?据我们的调查发展,这是因为在许多建筑工地里,民工的工资通常都不是每月以现金方式进行结算,而是代以“代金券”——饭票的形式发放。结果,身无分文的民工只有走上申领饭票才能解决基本温饱的唯一途径。而饭票既可以从食堂里买到饭菜,还能买到香烟和洗衣粉等日用品。大致要等到一个季度之后,民工在领取现金工资时才能将饭票金额扣除。

  据民工向我们反映,外边1元的香烟,通常食堂要卖到2元5角。外边3元的饭菜,食堂一般要卖4-5元。最恶劣的是,食堂常常买回来些槽头肉和劣质菜,并将陈菜和新菜合在一起炒。在肉食里,农民工们经常能看见肉里的淋巴节组织,看到就翻胃。但高强度的劳累一天后,不吃点肉根本不行。于是,大家只能一边胆战心惊一边吃着这样的食物。

  据一位在多家工地做过小包工头的知情人偷偷向记者透露,现在建筑工地的食堂基本是采用承包形式,管理者多半是项目经理的亲属。以供应300人左右餐饮计算,食堂每月向项目方交纳5000-10000元管理费后,还可以净赚2万元左右。所以,只要承包1年的建筑工地食堂,买套10多万元的房子根本不成问题。

  农民工伙食问题责任重大

  成都郭家桥工地事件经由民工报案后,成都锦江卫生执法所已经让该食堂停业整顿。同时也进行了采样检验,遗憾的是没有从中查到致病菌。据民工告诉记者,在卫生执法人员来之前,食堂已经悄悄地将两三盆臭肉倒进了垃圾桶内,而是将平时只卖给工地管理人员的菜拿来给执法人员检查。

  就都市建筑工地食堂脏乱差为何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成都市锦江区卫生局的余副局长。余副局长认为,除了卫生执法人员应该加强抽查力度外,建筑单位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作为甲方代表,他们应该把好进货关,并对食堂实施有效监督。否则,卫生执法部门将根据有关规定对建筑单位进行严处。

  然而,在四川新闻网记者对多个基层卫生执法部门进行调查了解时发现这样一个情况:虽然建筑工地问题很多,但职能部门接到的投诉却很少。工作人员说,只要有人告,我们马上就去查处。然而,告状的人却几乎找不到,只是在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后,冰山的一角才会偶尔露出水面来。

  对此,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郭虹认为,农民工伙食问题涉及政府职能转变。因为目前政府职能更多是对上负责,从职能的设置上看,没有将对下负责列入考核职能,所以一些具体的部门就难于把服务作到基层。“民不举,官不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因此只等有政府真正转变了职能后,相信民工食堂的问题才会得到根本地解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四川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