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俄逮捕本国高级科学家 指其向中国出售航天机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5 17:22
 

 

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的丰厚遗产,始终保持着航天大国的地位

  11月10日,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联邦区法庭继续对该联邦区学者丹尼洛夫进行审判。此前,这位学者一直被指控犯有欺诈罪和有利于中国的间谍罪。

  签订合同半年后被捕

  瓦连京·丹尼洛夫是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理工大学热物理系研究人员,现年56岁,数学物理学副博士,从事宇宙环境对卫星的影响问题研究已经近20年。他工作过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应用机械科学生产联合体,早在多年以前就解决了防止卫星内部的电子设备遭受太阳活动等宇宙环境破坏的问题。

  据此间媒体报道,丹尼洛夫于1999年以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理工大学的名义同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签定合同,制造研究电离过程的试验台并开发相关的软件,丹尼洛夫所在的研究所也将因此获得30多万美元的收入。

  据报道,当时合同签定时,俄联邦安全局应该知道合同的内容,但是联邦安全局没有阻拦合同的签定。合同签定后,完成状况良好。在签定合同半年后,俄联邦安全局怀疑丹尼洛夫向中国方面泄露国家机密,将其关押3天。3天后丹尼洛夫被释放,但被禁止离开居住地。

  2001年2月16日,俄联邦安全局将丹尼洛夫隔离审查。联邦安全局认为,丹尼洛夫试图向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出售能够综合模仿宇宙环境测量卫星工作状况的装置,有些技术属于尚未解密的国家机密,而未经许可就擅自将这种技术数据透露给别国的行为会对俄对外安全带来损失,使得外国在开发航天飞行器方面大大减少研究费用和时间。俄联邦安全局根据俄联邦刑法275条规定对他提出叛国罪指控。此后不久,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理工大学负责人认为,丹尼洛夫擅自挪用了约40多万卢布(约合十几万美元)用于购买合同零件的款项,因此按照俄联邦刑法第159条规定对他提出欺诈罪指控。

  20多名学者呼吁释放

  对于俄联邦安全局和当地大学提出的指控,当地法庭也对案情进行了研究。但丹尼洛夫的辩护律师一直坚持,丹尼洛夫同中国公司签定的合同中规定的合作研究内容并非属于国家机密,并多次提出要求释放丹尼洛夫。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多所高校和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20多名学者曾于2001年4月份向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联邦区法院发公开信,要求改变对丹尼洛夫的拘留处罚。这些学者认为,丹尼洛夫与中国所签合同的研究内容早在1992年就已经不再是国家机密,他根据合同同中国进行的合作研究可能是根据公开发表的材料进行的,不应该继续对他进行隔离审查。这些学者希望,法庭应该对丹尼洛夫进行公开审判。但是联邦安全局认为,针对他的指控中含有属于国家机密的东西,因而审判不应该公开进行。

  审判原计划于2001年5月结束。但由于联邦安全局对丹尼洛夫进行隔离审查,他的健康状况变差,出现心肌梗塞的症状,并入院接受治疗。在此期间,俄联邦安全局调查得出结论认为,虽然丹尼洛夫自己不承认,但他确实向中国提供了属于国家机密的东西。他们认为,丹尼洛夫请领导签字的俄文合同文本内容不同于汉语合同文本。而丹尼洛夫本人由于身体状况不佳,未能及时全部了解案情材料,而他的辩护律师也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对他进行有效辩护,因而对他的隔离审查期限也被多次延长。

  到2002年7月,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中央区法院才作出决定,驳回联邦安全局提出的对丹尼洛夫继续进行隔离审查的要求。2002年9月27日,丹尼洛夫在进行医疗检查时发现患有心脏局部贫血,因而被释放,但被警告不准离开居住地。

  直到2003年9月,丹尼洛夫一案才开始进行前期听证;9月3日,法庭作出决定通过陪审团在不公开的状况下审理丹尼洛夫一案。2003年12月,由12名陪审团成员中有8名陪审员认为,丹尼洛夫没有犯叛国罪,法庭也作出丹尼洛夫无罪的判决。

  可能被判20年

  2004年6月,俄最高法院取消了对丹尼洛夫的无罪判决,要求地方法庭重新审理该案。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州助理检察官帕马年科认为,对丹尼洛夫进行无罪判决前进行权利讨论问题时,陪审员在场,而通常这种问题的讨论只允许法庭主席在场,因而对丹尼洛夫的无罪判决有违刑法法律程序。

  2004年9月14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法庭重新成立陪审团审理丹尼洛夫一案。11月初,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州法庭陪审团重新对丹尼洛夫提出指控。12名陪审团成员一致认为,丹尼洛夫具有叛国行为,理由是向中国泄露国家机密;同时陪审团还认为,丹尼洛夫还有欺诈行为,理由是同中国签定合作合同并获得46万卢布(约合15800美元)的回报。陪审团在经过4个小时的讨论后得出结论认为,丹尼洛夫犯有间谍罪。

  一旦法庭判决丹尼洛夫向中国提供的数据资料为国家机密,那么他将被判处20年徒刑。丹尼洛夫本人已经表示如被判刑,将向欧洲人权法庭上诉。

  对于丹尼洛夫一案,俄罗斯国内有很多学者认为,丹尼洛夫作为一个科学家,能够为他所工作的单位创造机会吸引外国投资,这有助于俄罗斯本国科学的发展,有助于提高俄罗斯科学的威望。而由于联邦安全部门对丹尼洛夫进行隔离审查,致使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理工大学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的合作合同中断,这对学校、对俄罗斯科学都是一种损失。

稿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