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记者回忆亲历鲍威尔访华:新闻发布会雷厉风行(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08:57
 

 

  
鲍威尔与中国外长李肇星

  四年任期三度访华

  美国国务院昨天宣布了国务卿鲍威尔已经辞职的消息。在布什政府的四年任期内,鲍威尔的名字几乎与所有重大国际事件相联系,而且,他在四年任期内三次访问中国,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执行者和见证者之一。我作为记者有幸亲历了鲍威尔后两次对中国的访问,并参加了他访华期间举行的两次记者招待会。

  鲍威尔第一次访华是在2001年7月,由于当年4月份的撞机事件,中美关系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鲍威尔的访问对当时紧张的中美关系起到了有效的缓解作用。鲍威尔第二次访华是在2003年2月,这也是美国国务卿在“9·11”事件后首次访华。我记得当时的新闻发布会要求摄影记者提前两个小时到场,文字记者也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当时国际社会的热点主要是伊拉克问题和朝核问题,新闻发挥会上的提问也主要集中于此。现在看来,鲍威尔这次访问正处在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关键时刻。当年3月份就爆发了伊拉克战争,4月份我们看到了由中、美、朝三方参加的朝核问题三方会谈。

  时隔19个月之后,今年10月24日,67岁的鲍威尔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当时正值美国大选之前,外界普遍认为这是鲍威尔作为国务卿的“告别演出”。

  人们当然不会忘记今年10月25日鲍威尔在正式活动的间隙忙里偷闲“逛金街”,但关于这次访问,人们最不会忘记的是他带来的“厚礼”。鲍威尔在接受凤凰卫视和CNN采访时都明确表示,“台湾并不是独立的,它不享有作为一个国家拥有的主权。那仍是我们的政策,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政策”。他的表态重挫了岛内台独势力的气焰。

  在我的印象中,鲍威尔对媒体的态度比较开放,在他的三次访华中,美国使馆都邀请中外记者赴首都机场南停机坪拍摄他步下旋梯的照片。尽管没有提问机会,而且数小时的等待只是为了一两分钟的画面,但每次都有数十名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乐此不疲,因为他的表情总是那样生动。

  作为“鸽派”领导人,鲍威尔的行事态度一贯比较温和,但他的新闻发布会依然体现出雷厉风行的作风。他回答问题声音不大,甚至有些低沉,但是简短明了,对于不便多说或者尚不明朗的问题也不会含糊其词,而是清楚简短地讲明目前的状况。在今年10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用总共十几分钟的时间一口气回答了6个记者的提问,其中还包括开场白的时间。

  11月13日,鲍威尔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有线电视频道采访时再次评价中美关系,他说,目前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良好,他认为这是两国30多年来“最好的关系”。他说,美国想做的是与中国进行接触,以“谨慎”而不是“害怕”的心情观察中国的发展,目的是与中国共同前进,而不是“遏制”中国。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杨会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