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今年毕业生兴“打短工” 进三资民企为积累经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09:36
 

 

  北方网消息:15日从天津市教委获悉,截至9月初,天津市2004届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超过去年同期就业率6.52个百分点,普通高校的平均就业率达到了89.88%。天津市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分析显示,2004届天津市本专科毕业生到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单位就业的比例有所下降,选择到三资企业或继续深造的人数则有所增加,而今年毕业生在津就业的人数也由去年的52.98%上升到65.10%。特别引人关注的是,今年选择在用人单位临时打工的大学生是去年同期的近3.6倍。

  今年毕业生近9成找到工作

  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计57104人,比去年增加12090人,据9月初的统计,天津市普通高校平均就业率为89.88%。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4.5%,本科生就业率为91.62%,专科(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为86.77%。2004年本市平均就业率比全国平均就业率高出16.88个百分点。

  过半学生就职三资民营企业

  截至9月初,本市2004届毕业生选择到党政机关就业的由去年的10.25%下降到6.12%,到国有企业就业的由去年的35.9%下降到22.78%,到三资企业和民营、集体等企业就业的比例由去年的30.8%上升到今年的51.19%。

  毕业生重视积累工作经验

  截至今年9月初,2004年考取研究生或高职升本科的毕业生增加了51.4%,这一方面是因为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在增加,希望通过提升学历层次来提高就业质量,研究生和专升本招生计划扩大则是一个主要原因。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2004届毕业生到用人单位临时就业的人数上升幅度很大——由去年的2364人增加到8505人,增幅近260%,达到毕业生总数的14.89%。

  对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不再像学长那样苛刻与认真,是今年毕业生择业的一大突出现象。最新的数字表明,出现这种新现象,一方面是因为用人单位为减轻该承担的责任不急于与毕业生签约;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学生在单位的选择上较为谨慎和挑剔,希望先在一个单位临时就业,积累一定经验后再与满意的单位签约。面对不少用人单位都倾向于招收有工作经验的人员的现状,许多毕业生不再抱着“一纸定终身”的想法,而是“骑马找马”,一边为自己积累工作经验,一边留心心仪的单位。

  现象一高职文科生就业不乐观

  据统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较好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技术教育等。就业率较低的专业是美术教育、动物科学、园艺等;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较好的专业是高级护理、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及应用等;就业率较低的专业是司法文秘、律师事务、国际会计等。工科类毕业生就业好于文科类毕业生,特别是高职文科类毕业生就业较难。

  现象二逾四成研究生留高校进民企

  今年毕业的研究生到高校和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上升较快,同时有四成多的毕业生留在了本市工作。据统计,本市高校毕业研究生各就业单位性质比例为高等院校29.69%,其他企业17.37%,国有企业16.40%,科研设计10.49%,三资企业8.11%,金融单位6.41%,机关5.94%。今年天津市高校毕业研究生准备继续深造的人数在增加。此外,毕业研究生在津就业的人数比例最高。就业比例较高的前4个省市:天津41.22%,北京20.25%,广东9.57%,上海5.37%。

  趋势家长观念需转变就业机制得健全

  市教委和市发改委就现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提出了4点人存在并亟待改进的问题:如今大学生就业模式已经市场化,但就业法制还不健全,用工制度、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改革相对滞后,这为大学毕业生的顺利就业带来困难。而不少毕业生的家长就业期望值较高,希望孩子找工作“宁缺毋滥”,这种择业观念造成部分大学生毕业后仍有相当一段时间完全仰仗父母生活。此外,各高校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郑津
技校毕业生半数被预定 高技能人才就业趋势看好   04-11-09
应届毕业生目标月薪2500   04-11-0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