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首家私人保镖公司欲走出国门 洋保镖愿提供武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09:36
 
 

 

  海外华人遭袭:萌发走镖国外念头

  虽然已是深夜10时,可临街的窗外,车来车往的嘈杂声仍不绝于耳,在国内首家正式注册商标的“私人保镖公司”不足10平方米、由居民房改造的办公室里,空气隐约透着几分烦躁。

  老总胡祥云说,其他地方也有人开“镖局”,“他们押运的是货物。给私人提供保镖服务、并且注册了商标的,国内我是第一家。”他的公司申报注册的“中国保镖”商标,已在去年12月底被国家商标局受理。

  以前,胡祥云认为国内的“富人群”是自己的“保镖公司”唯一赖以生存的市场,但是今年6月份发生在阿富汗的一场惨剧让他改变了观点。

  6月10日,123名中铁十四局派出援建的中国工人在阿富汗昆都士遭到20多名武装分子突袭,11名工人遇害。惨案震惊海内外,同时也让胡祥云痛心。

  “我不希望中国人在国外流血牺牲!”由此他萌发了派公司保镖去阿富汗保护华人的想法。而且这也让他无意中看到了另外“一块蛋糕”:“随着中国公民到海外工作机会的增加,我的保镖业务也可借此扩大到其他国家。”

  枪支成瓶颈:与中铁十四局合作流产

  胡祥云决定先“下河试试深浅”。他紧急联系了包括中铁十四局在内的许多部门。中铁十四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韩风险在电话中给胡祥云的答复是:“支持中国保镖人员走出国门,担负保护中国同胞在阿富汗的安全任务。”同时韩风险请示了商务部有关领导,中国保镖人员可以中铁十四局员工的名义赴阿富汗。

  这让胡祥云感到惊喜,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个现实又让他失望:中国法律禁止私人拥有枪支。一位内行告诉他,“《枪支管理法》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法律规定持有、制造、买卖、运输、出租、出借枪支’”,“携带武器出国更是不可能”。

  “如果在阿富汗不能携带武器,保镖人员就不能应付突然的武装袭击,保护他人安全就成了一句空话”,胡祥云心里堵上了一块石头。经过一番努力后,中铁十四局鉴于阿富汗复杂的形势,最终放弃了与胡祥云的合作,选择了要价颇高的驻阿美军来负责安全。这期间,又发生了我两名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被恐怖分子绑架,一人遇害的事件。

  转机:洋保镖答应提供武器

  就在胡祥云急得团团转时,一家美国保镖公司驻中国联络处给他发来的一封传真带来了转机。

  这家洋保镖公司说,胡祥云的保镖人员到阿富汗后,可以租借他们的武器和防弹衣等设备。但对方的一句话还是让胡祥云的心凉了半截,“你们必须得经过中国有关部门同意”。

  这家名为RDB的公司中国联络处负责人告诉晨报记者,“我们的公司在英国和美国都注册过。”他们将利用“与驻阿美军良好的关系”,帮助胡祥云的保镖取得在阿富汗等海外地区的持枪证。“我们在中国目前之所以还没有正式注册,就是因为受到了中国法律的限制”,美国公司的这位负责人说,他们现在的业务对象都是海外跨国公司,“我们也很想与中国大陆的客户合作,但是中国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使得这种合作还不成熟”。

  “这其实还是那个老问题,我去问哪个部门呢?保镖在中国还是个新事物,哪个部门来管呢?”不过让胡祥云宽心的是,“毕竟武器装备解决了”,“这是最重要的”。

  “经过那么多波折,现在理论上我们到海外走镖是不成问题了,但是毕竟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说实话,到底最后能不能成,我心里还真没底。”

  下一步计划:去特种部队招兵买马

  “本公司特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陆、空,武警等特种兵退役的优秀战士……要求应聘人员能熟练使用所有轻武器,有野外生存和反恐训练经验……”

  这是胡祥云即将刊登的一份招聘广告,他开出的薪水是每月5000元。

  “虽然不知我们的保镖业务最终能否走出国门,可我还是要做好充分准备。”胡祥云说,他即将赶赴南方“招兵买马”,“那里有中国最强的女子特种部队,她们马上就要退役,我得赶在这之前挑些优秀的。”他说这次计划招6名女保镖。

  保镖要出身清白

  胡祥云手下共有23名保镖,他们分别来自国内许多地方,在来公司之前他们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武术教练。“不管是什么出身,无不良记录,这一点必须具备”。胡祥云说,他挑员工的首要标准就是人品要好,他要求每一个来应聘的人都要携带户籍派出所出具的“出身清白”证明。

  要想正式成为保镖还应具备的其他“要件”包括:学历至少是高中毕业,年龄在22周岁至35周岁之间,身高在1.78米以上,体重不低于75公斤,精通擒拿格斗,会驾车,有良好的体能素质。

  此外,保镖们在正式上岗之前胡祥云还要请相关的老师对他们进行培训,主要内容包括礼仪和法律。“我们保镖不是去打架的,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正当防卫,我要让他们学习法律,知道什么是正当防卫和如何避免防卫过当。”

  “我们的保镖在出镖时都是赤手空拳,连根木棍都不装备”。由于保镖这一工作的特殊性,公司给每个镖师购买了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出镖价格不菲

  公司开业一年多来,胡祥云已经做成了8笔生意,客户都是身价万贯的各地富商。

  他拿出了一份“雇用保镖价目表”,雇用保镖的高昂费用令记者咂舌。

  记者看到,价格共分为短期价格、中期价格、长期价格三个档次。其中短期价格为1-15天一个档期,雇主要付给保镖每人每天1000元;中期价格为1-120天一个档期,雇主要付给保镖每人每天800元;长期价格一般为一年一个档期,雇主要付给保镖每人每月15000元。

  最近胡祥云刚谈成了第9笔生意,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对方是河北一家钢铁企业主,身价过亿,前些日子被仇家砍断了一只手臂,他向胡祥云雇了4名保镖,签约一年,酬劳达到70万元。

  但保镖个人并不能拿到这么多酬劳,他们每月的薪水一般在2000-8000元之间。

  行业现状:没有正式认可,只有市场需求

  说是“保镖公司”,其实胡祥云公司的真实名字应该叫“宁波平安商务礼仪有限公司”,“没办法,毕竟我们这一行还没有正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承认”。胡祥云指着办公室窗外近两米高的公司招牌,白底黑字“中国保镖”四个大字赫然醒目。“但是,这个招牌从我公司开张以来就一直挂着,快有两年了,工商、公安等部门没有一个来管过,这是不是一种默许?”胡祥云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今年41岁,20年前他在福建当侦察兵。他说最初想创办“镖局”是在1997年,当时他想办一个押运公司,几经周折最终还是流产了。

  这之后胡祥云萌生了开“保镖公司”保人的想法,于是在2003年6月“宁波平安商务礼仪有限公司”诞生了。记者在胡祥云出示的税务登记证上看到经营范围一栏写着:会务、外文翻译、庆典礼仪服务、家政服务、国内劳务服务。“我们做的保镖服务其实就是国内劳务服务,其他的那几种服务我们都不做。”

  “在没有政府正式认可之前,保镖这一行就是介于守法和违法之间”,胡祥云对自己的处境认识得很清楚,“面前有一道红线,我们千万不能超越雷池。”他说,保镖这一行现在在国内还是萌芽,他不能让自己的一时“不慎”毁了这个新兴的行当。

  “从这家公司目前的运作来看,他们实际上是在打法律法规的擦边球,有可能是在超范围经营。”宁波市工商局海曙分局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梁学兵律师则认为,这种不为政府所认可的“地下行当”,事实上反映出了“市场实际需求”。梁学兵律师认为,他们与平民没有太大区别,他们依靠的只是专业技能和行业经验来保护客户安全。“这实际上限制了他们,他们只能被动防御,牺牲自己来换取他人的安全,他们所有的反击都不能超越刑法中的正当防卫的范围。”梁律师希望相关的法规应当尽快出台,对这一行业进行约束管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吴极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