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灵柩十次迁徙埋骨西泠 西湖秋瑾墓碑将大整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14:39
 

 

  1907年7月15日,秋瑾在绍兴轩亭口慷慨就义。

  秋瑾死后,先是被当地的同善局草葬于卧龙山,后被哥哥秋誉章雇人移到常禧门外的严家潭;同年12月,秋瑾的生前好友徐自华、吴芝瑛遵其遗愿,将她葬在杭州西泠桥畔,本可告慰英灵,却又被清政府逼迫,迁至湖南湘潭的婆家,后又迁至长沙。

  辛亥革命成功后,1912年秋,徐自华再次将秋瑾灵柩从湖南迁回杭州,仍葬西泠桥畔凤林寺(现香格里拉饭店位置)前。

  1964年12月,秋瑾墓迁至鸡笼山;不久,又迁回凤林寺前原墓址处。1966年底,秋瑾遗骨再次迁到鸡笼山。

  1981年浙江省及杭州市人民政府在西泠桥南重建秋墓,墓穴中烈士遗骨骨殖坛内,置石砚一方,上刻“秋瑾墓1981年9月自鸡笼山迁西泠桥畔”。

  新墓墓基高2米,米黄色花岗石贴面。墓座上端汉白玉石雕秋瑾烈士塑像,高2.7米,头梳髻,眼望西湖,上穿大襟唐服,下着百花齐放褶散裙,左手插腰,右手按剑,端庄英武,潇洒飘逸。

  墓座正面镶嵌大理石碑石,是孙中山先生当年挽悼烈士的题字,上款“鉴湖女侠千古”,中题“巾帼英雄”,下款“孙文”;墓座背面是秋瑾生前知己徐自华、吴芝瑛题书的《鉴湖女侠秋君墓表》,记录了秋瑾的一生。

  两块墓座碑石均是旧墓原物。即将整修的墓碑就是当年徐自华、吴芝瑛等人所立的墓志铭原碑———碑高107厘米,宽50厘米,碑文直书,分三列,列20行,行13字,行书。

  三才女生死相托

  清末有所谓“三才女”,即秋瑾、吴芝瑛与徐自华,这三人曾交换过兰谱,以生死相托。“面对故国湖山,埋骨西泠”,这是秋瑾当年和徐自华的约定。

  吴芝瑛,安徽桐城人,是当时极享盛誉的女书法家和诗人,书法工瘦金体,冠绝一时,她最煊赫一时的快事是上书袁世凯,劝其顺应潮流。

  吴芝瑛和秋瑾在北京的故宅都在南半截胡同附近,两人因而结识。秋瑾和丈夫不和之后,吴芝瑛马上接秋瑾至家暂住。后来吴芝瑛又资助秋瑾东渡日本留学,并赠诗一首:“驹隙光阴,聚无一载。风流云散,天各一方。”

  徐自华是浙江石门宿儒杏伯老人的女儿,因少年守寡,儿女早死,孑然一身,故别署“寄尘”。徐自华家学渊博,师从南社大诗豪陈巢南,著有《听竹楼诗集》《忏慧词》《秋心楼诗词》等。

  秋瑾和徐自华曾在浙江浔溪女学共执教鞭,相近的身世,相同的志趣,两人一见各相倾倒。随后,徐自华和秋瑾赴上海创办“中国女报”;吴芝瑛那时也从北京迁家至上海。

  吴、徐两人在经济上多方资助《中国女报》。报纸停办后,秋瑾回浙江组织起义,徐自华曾和秋瑾一起秘密勘察杭州城内外的道路,绘为军用地图。在拜祭岳庙时,秋瑾托徐自华,如果起义失败,请她将自己葬在岳王坟侧。看到秋瑾起义缺乏经费,徐自华变卖了家产交与秋瑾;秋瑾大为感动,脱下手腕上的翡翠腕环相赠。

  秋瑾就义后,徐自华冒风雪渡钱塘江,将秋瑾遗骨移至杭州西湖,买岳王坟侧地安葬,又含泪写了碑文。当时吴芝瑛正在病中,闻此大恸,亲撰《秋女侠传》、《记秋女侠遗书》等哀挽诗文,又亲笔撰写了“呜呼鉴湖女侠秋瑾之墓”的墓碑及墓志铭。徐自华的墓志铭、吴芝瑛的书法,加上金石名家胡菊龄的篆刻,号称“三绝”。

  此后,徐自华又办了秋社、上海竞雄(秋瑾之号)女校以示继志;等到秋瑾的女儿灿芝长大成人,她又将秋瑾所赠的翡翠腕环还给灿芝。

  附:鉴湖女侠秋君墓表

  君讳瑾,字璿卿,又字竞雄,自号鉴湖女侠,越之山阴人也。家世仕宦。少长闽中,复随父湖湘,适湘乡王氏。生平?爽明决,意气自雄,读书敏悟,为文章奇警雄健如其人,尤好剑侠传,慕朱家郭解为人。丰貌英美,娴于辞令;高谭雄辩,惊其座人。自以与时多迁,居常辄逃于酒。然沉酣以往,不觉悲歌击节,拂剑起舞,气复壮甚。所夫固纨绔子,至是不相能。

  值庚子变乱,时事益亟。君居京师,见之,独慨然太息曰:“人生处世,当匡济艰危,以吐抱负,宁能米盐琐屑终其身乎?”洎甲辰夏,乃东渡海赴日本肄业。稍暇,与其同志重兴共爱会,而己为之长。誉日鹊起。东国留学慕君者众,每际大会,辄以君一得临莅为荣。而君亦负奇磊落,往会,则抠衣登坛,多所陈说,其词悲感激切,荡人心魂。人之闻者,未尝不泣数行下,而襟袖为之渍也。又好节己费以助人学,从之游者莫不叹服。

  居东二载,而取缔事起,学子骚然,君以外权之横,不忍独留,亦导同志拂衣归。归益引女学为己任,提倡不遗余力。主讲浔溪学校,教育弥至。有吴生者,艰于资,将中辍,君深慨之,挈往海上,俾成业焉。因留办《中国女报》,冀以少警聋瞽,而闺阁荏弱,匡助不闻,经费坐支绌。君经营罔倦,编纂益力,并日冒风雪走求援助,栖不以为苦。乌?!洵可谓热心公益而厉世摩钝者矣。以母丧,乃暂还越,后乃往来吴越间。至丁未五月,皖中事起,而君方自沪归,居大通学校。大通者,徐锡麟所兴创,而君素赞成之者。故浙大吏谓君同党,遽杀之,时六月六日也,年仅三十有三。乌?惨已!

  迹其行事,不拘小节,放纵自豪,喜酒善剑,若不可绳以理法,然其本衷,殊甚端谨;在稠人广座,论议锋发,志节矫然,人辄畏重之,无有敢一毫犯其词色者。虽爱自由,而范围道德,固始终未尝或逾者也。徒以锋棱未敛,畏忌者半。乌?!此君之所以死欤!尝生子女各一,今在湘中。

  后七阅月,石门徐自华,哀其狱之冤,痛其遇之酷,悼其年之不永,憾其志之不终,为约桐城吴女士芝瑛,卜地西泠桥畔,葬焉。用表其墓,以告后世,俾知莫须有事,固非徒南宋为然;而尚想其烈,或将俯仰徘徊,至流涕不忍去,例与岳王坟同不朽云。谨表。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