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美国鹰派和鸽派之争 互动则成“布什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16:32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1月15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宣布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已经正式提出辞呈。对于外界来说,鲍威尔的辞职确实令人感到意外,但对于布什的核心班子来说,鲍卿辞职走人是意料之中的事,而且早在两年前就多次传出风声说,鲍威尔早就想不干了。

  布什总统的连任预示着他的内阁将进行重组,同时保持足够的连续性来应对和解决首要任务,即伊拉克战后重建以及反恐战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向美国有线新闻网透露说,早在布什成功连任后不久,鲍威尔便与布什达成一致:现在正好是鲍卿宣布辞职的时候了。上周五,鲍威尔就前往白宫亲自向布什递交了辞呈。

  ――鲍威尔辞职的表面现象:美政府鹰派压倒鸽派

  在国际舆论的眼光中,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是公认的“国际主义者”,并且以其稳健、慎兵而受到称赞,也是当之无愧的美国政府鸽派的带头人。在伊拉克战争的前前后后,鲍威尔都是持有比较谨慎的态度,且力争将问题提上联合国舞台。

  早在2002年8月的一天,当鲍威尔同布什以及赖斯共进晚餐的时候,鲍威尔就表示对伊拉克问题的担心,并就此提醒布什有关单边作战的种种危险。在布什面前,鲍威尔一直极力主张采取一种多边的方法,而联合国1441号决议案的通过,是美国政府中鸽派的胜利。

  事实上,布什政府内鹰派和鸽派之争由来已久。早在布什还在台下挑选班子的时候,鹰派的沃尔福威茨就败给了鸽派的鲍威尔,屈居国防部副部长一职。而在国防部副部长的职位上,鲍威尔力荐的阿米蒂奇则败给了沃尔福威茨,最后只是被鲍威尔收为副手。

  总起来看,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内,鸽派在同鹰派五角大楼的争斗中多半处于下风。2003年2月当退役的将军加纳打算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组建一个重建小组的时候,他的名单上包括了20名国务院官员。就在即将成行的前一天,国防部长拉姆士菲尔德打来电话将其中的16人换成了五角大楼官员,虽然鲍威尔极力争取,却成效不大,而后,加纳本人也被撤换。

  而就是在鸽派占优势的国务院,鹰派也有自己的代表,这就是副国务卿博尔顿。他在布什的“邪恶轴心国”名单上加上了古巴、叙利亚和利比亚,同时反对许多国际条约。此外还对联合国持有强烈的批评态度。反对美国参与维和行动。

  ――鲍威尔辞职的深层意义:互动的“布什派”

  虽然一些评论认为布什政府内部分为两个阵营不利于政策的贯彻,但是从布什的角度上看,这种“紧张状态”大有益处。布什正是巧妙地运用两派的力量,掌握着政府的平衡运作。沃尔福威茨激励着鲍威尔的前进,鲍威尔控制着沃尔福威茨不要在战争和单边主义的路上走太远。

  在伊拉克问题上便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当白宫意识到继续鹰派的不妥协路线带来了巨大的政治以及外交风险的时候,就转而采纳鸽派同联合国合作的主张。虽然不论是五角大楼还是国务院都拒绝承认在伊拉克问题上改变了策略,因为这是布什所反感的说法,而维护布什则是两派最终的目的。

  不仅仅如此,两派其实还是在互相帮助的。2003年5月,鲍威尔代表布什出访中东的时候,他就拿起鹰派的新保守主义工具向叙利亚施加压力。正是借助这一强大的工具,鲍威尔的中东之行取得了令人吃惊的成效。而对于布什总统来说,对此更是喜在心头。

  除去鹰派、鸽派的外衣,最终都是一个“布什派”。不论他们的力量如何此消彼长,都是共同服务于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的。而正是由于他们相得益彰,才真正的构成了美国政府在世界上的地位。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无论是鹰派的着重出击、强调实力,还是鸽派的强调平衡、注重形象,都是美国向外的两个拳头。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杨会林
联合国关注鲍威尔辞职 安南称赞其支持多边主义   04-11-1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