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随笔:难以奏效的障眼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9 13:44
 

 

  当世人还没来得及忘却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的虐囚丑闻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随军电视记者近日拍摄的画面又显示,一名美军士兵在费卢杰一座清真寺内射杀一名手无寸铁、奄奄一息的伊拉克人。世界各大电子媒体随后不停地播放这一片段,伊拉克国内舆论为之哗然和震惊。震惊之余,伊拉克各界人士并没有被美军为掩盖在费卢杰杀害无辜的行径而抛出的障眼法所蒙骗。

  美军在“枪杀活人”暴行曝光后,声称对这种行为负责的士兵已被停职,准备接受调查。分析人士指出,美军有意允许播放这一画面和宣布准备“严肃”处理此事,试图让世人相信美国媒体的公正和自由,其报道也是“真实”的。但瞬间的真实并不代表连续的真实,局部的真实也不意味着整体的真实。

  美军对费卢杰一役,对非随军的西方媒体实行了极其严格的控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的镜头之外究竟发生了些什么,或许只有美军自己知道。伊拉克记者萨拉姆·沙马阿指出,“我们都知道美军不断犯下非人道的罪行,只是这次有西方随军记者拍到画面并公布于众,才使得这种罪行有了目击证人”。

  穆斯林长老会发言人哈里斯·达里指出,这是美国政府和军队推卸罪责的怯懦行为,意在混淆视听、瞒天过海。他说,“这就是阿布格里卜虐囚丑闻的重演。美军实际上正试图把在费卢杰的暴行归罪于某一两名士兵,这与处理阿布格里卜虐囚事件的手法如出一辙”。达里认为,这些被媒体曝光的镜头并不能完全反映美军在伊拉克的所有暴行,被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他说:“我们都知道,美军不允许媒体播放那些未经审查的图片和画面,而他们公开播放这一画面,目的就是把美军在费卢杰的集体残暴行径归咎于某些个人,将其定性为偶发事件。”

  美军大力宣扬被消灭的反美武装分子数量之大和自身伤亡代价之小,而对在费卢杰战役中伊拉克平民伤亡的具体数字却讳莫如深,但许多伊拉克人通过目睹这一真实的电视画面,开始相信美军在费卢杰杀人如麻的说法。一名从费卢杰逃出来的年轻男子17日说,他参与掩埋了21具尸体,死者包括未成年儿童。他说,有些人死得很奇怪,身上没有伤痕却全身发黑,死后眼睛异常凸鼓。因此,他怀疑美军在费卢杰是否使用了特殊武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丝·阿伯女士16日在日内瓦发表声明,对驻伊美军大举进攻费卢杰给城内平民带来的艰难处境深表忧虑。她说,多份报告表明,费卢杰城内出现了违反有关战时保护平民和伤员国际公约的现象。

  美军急于找到替罪羊的作法甚至没有骗过伊拉克普通百姓,他们在表示愤慨之余,也痛斥美国“民主”和“人权”的虚伪。一名中学女教师哈塔姆·马苏德指出:“这才是真正的恐怖主义,美国占领军才是恐怖分子。难道这就是华盛顿所宣扬的尊重人权的真谛吗?”她说:“美军的行径违反了所有国际法和惯例,难道这就是他们民主的本质?难道这就是美国要给伊拉克带来的自由?”

  看来,美军企图通过允许电视画面披露枪杀活人事件来转移视线、平息民愤,其结果只能是欲盖弥彰。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