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俄日领土争端难有突破 普京访日计划将受影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9 15:24
 

 

  据俄罗斯《国家》网报道,俄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在领土争端问题受到广泛关注的情况下,普京总统访问日本的日程尚未最后确定,不排除取消此次访问代之以外长会晤的可能。

  近日,在俄外长拉夫罗夫发表可能转让两个岛屿的轰动性讲话后,俄媒体、专家、政治家每天都在谈论北方四岛问题。萨哈林地方议员、国家杜马议员、各界民众都强烈反对转让岛屿。与此同时,并不“领情”的日方断然否决了这一提议,把领土争端与俄日和约捆绑在一起:要么全部归还四岛,要么不签署任何和约。

  事实上,如果仔细研究俄日关系发展的话,可以看出,二战后的近60年来,尽管没有和约,双方关系却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日本已成为俄罗斯在发达国家中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可见,没有和约不仅可以和平共处,还可以有效合作。而且,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和约并不是和平保障。如果和约不被视为一个问题的话,那么,岛屿问题也将不再存在。许多专家认为,领土争端与其说是俄日外交关系上的绊脚石,不如说是俄日内政方面的棘手问题。日方坚持四岛全要,俄方不可能做出原则性的让步,因此,领土争端问题上近期不可能有什么突破。

  俄专家认为,俄拥有千岛群岛是有充分的法律和历史依据的。17世纪中期,日、俄渔民都曾在库页群岛上生活,荷兰航海家也到过这里,至于哪国人最早登上这些岛屿,已无法确认。17世纪中期日本还是一个封闭国家,受封建法规限制,不可能拥有内部边界外领土的主权,沙俄不受这种限制,较早宣布了对这些岛屿和土地的主权。1875年,俄日达成协议,俄把北千岛群岛给日本换回了对萨哈林的主权。日俄战争后,战败的俄罗斯失去了南萨哈林。1920-1925年,日本又占领了北萨哈林。当时,俄方曾就此提出抗议,日本的回答则是:“战争改变所有条约。你们战败了,就接受今天的现实吧。”1945年,二战末期,在盟国压力下,苏联对日宣战,苏军很快就控制了南萨哈林和千岛群岛。战争过去了,日本输了,按照日本人20年代的逻辑,日本失去了此前战争中得到的领土,一切正常。而且,在美国强烈要求苏联对日宣战时,在斯大林的坚持下,雅尔塔协定中明确规定了苏联对千岛群岛的主权。

  俄专家认为,俄日两国间不存在领土问题。苏联《1956年宣言》表示可以把齿舞、色丹岛交付给日本,只是胜利方一种友好的表示,并不是什么签署条约的条件。历史表明,任何领土让步都会对国家产生难以弥补的伤痕。俄方至今仍在为失去阿拉斯加而耿耿于怀。

  国家杜马议员要求总统明确在领土问题上的态度,在访问日本前必须就此对国民做出合理的解释,不能随意做出有损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定。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成员图拉耶夫则严厉批评了日本在北方四岛上的立场,认为俄方提出千岛群岛问题,遵守《1956年宣言》,转让两个岛屿,是理智的选择。日本不仅没有积极回应俄方的建议,反而坚决要求全部四岛的主权,俄方自然无法接受,这一立场也无助于继续推动在此领域内的对话和谈判。俄不是在出售自己的领土,只是对自己此前的义务负责,日方强硬的不妥协立场是不能接受的,不能解决争端,必将走进死胡同。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