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北方四岛让俄日犯难 日本寸步不让俄想丢卒保车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9 16:42
 

 

9月2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乘军舰“视察”北方四岛。

  是“橄榄枝”,还是“苦果”?

  1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政府会议上表示,俄方可以根据苏联与日本1956年签署的“联合宣言”,将南千岛群岛(日称为北方四岛)中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归还给日本,并以此了结两国间长期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对于俄方伸出的“橄榄枝”,日本方面冷淡中带着愤怒。16日,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表示,普京的话是苏联时代的东西,没什么新意,没有必要一一作出反应。这番话让不少人吓了一跳,因为日本外务大臣对他国元首使用类似措辞十分罕见。町村信孝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日方认为俄罗斯在解决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倒退回了苏联时期,日本几十年的外交努力可能化为乌有。

  普京提到的“联合宣言”,是1956年日本与苏联签署的关于结束两国战争状态并恢复外交关系的一份重要文件。由于当时的苏联处于强势地位,因此宣言确定,苏联同意在与日本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后,将北方四岛中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还给日本,至于位置非常重要、面积较大的择捉岛和国后岛的归属,“联合宣言”根本没有提及。对此,日本一直耿耿于怀。苏联解体后,日本利用俄罗斯经济严重倒退、急需外援的有利时机,推动北方四岛问题的解决。1993年,日俄签署《东京宣言》。在《东京宣言》中,俄罗斯承认北方四岛是一个整体问题,并称可以协商整体解决方案。现在,普京的讲话表明,俄罗斯要先和日本缔结和平条约,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再归还两个小岛。而日本方面则死守《东京宣言》的底线。16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新闻界说,如果不明确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就不会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对于普京的提议,日本分析人士认为,这根本就不是什么“橄榄枝”,而是“苦果”。日本一旦吞下这颗“苦果”,择捉岛和国后岛就要不回来了。

  0.029%关系俄罗斯兴衰

  北方四岛所在的千岛群岛,北接俄罗斯的堪察加半岛,南连日本北海道,西临鄂霍次克海,东靠太平洋,是从鄂霍次克海进入太平洋的海上通道,战略地位非常重要。1945年的《雅尔塔协定》规定,整个千岛群岛,包括原属于日本的择捉、国后、色丹、齿舞群岛都划归苏联。

  在千岛群岛中,北方四岛总面积5036平方公里,其中择捉岛面积最大,有海湾10余处,可停泊大型舰船;齿舞岛最小,上面只有俄罗斯边防军驻扎。从面积上来说,北方四岛仅为俄罗斯面积的0.029%,但俄罗斯人认为,这0.029%关系着俄罗斯的兴衰。原因是,千岛群岛将俄罗斯的鄂霍次克海与太平洋隔开,掌控千岛群岛,俄罗斯海上力量就能从远东直出太平洋。如果这一战略要地被他国控制,鄂霍次克海就成了“死海”,俄罗斯远东地区面向世界的大门将被关闭。而北方四岛中的择捉岛和国后岛正是俄罗斯在这一岛链上的重要海军基地。从经济方面看,北方四岛周围海域每年可捕捞200万吨水产品,大陆架已探明的油气和各种金属矿产极其丰富。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俄罗斯想“抓大放小”,长期占据择捉、国后两岛。对日本来说,收回北方四岛既可以提高自己的战略地位,又可以部分解决能源问题,这将是支持日本持续发展的两大重要因素。

  领土问题近期很难解决

  对于俄方为何主动谈及北方领土问题,俄罗斯《生意人报》分析说,11月20日,普京将与日本首相小泉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单独会晤,并将为普京明年春天访问日本定调。近年来,俄日关系并未出现实质性进展,日本在与俄罗斯发展经济关系时,时刻不忘与北方四岛问题挂钩。在能源开发问题上,日本的慷慨许诺大都停留在纸面上;在日本的对外援助中,俄罗斯所占份额很小;在大力发展民间交流的同时,两国政府间的交流不畅,使得俄联邦政府感受到了来自地方政府的压力。这些都使俄罗斯想改变与日本的“非正常”关系。但由于涉及领土问题,这种改变异常艰难。

  首先,日本政坛对外主张持强硬态度的新生代政治家已成气候,开始主导日本政治。他们一直坚决主张以经济实力为后盾,先迫使俄罗斯承认日本拥有北方四岛的主权,之后再同俄方开展各种经济合作。日本曾有政治家流露出可以接受归还两个岛屿的想法,结果遭到了持强硬态度政治家的口诛笔伐。

  其次,近年来,俄罗斯经济迅速恢复,今天的俄罗斯与苏联刚解体时的情况大不相同。在俄罗斯人脑海中,重振大国雄风的念头始终挥之不去。在涉及到有关国家重大利益的领土问题上,普京根本没有多少让步的余地。俄罗斯有一句民间谚语:解决领土争端不难,只要避开俄罗斯的三个时期———国家强大时、国家弱小时、国家不强不弱时。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杨会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