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节”连不断 “人造节”游走在时髦和浮华边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9 17:16
 

 

  专家认为,“造节”泛滥也是一种腐败,是对政府公信资源的严重破坏,是对社会资源的“掠夺性开采”,严重侵蚀了社会风气。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造节”泛滥具体有以下三方面危害:助长了弄虚作假、形式主义之风;铺张浪费,劳民伤财;为公费旅游大开方便之门

  据报道,今年以来,广东某市各种“节”接连不断,仅上半年就举办了“戏曲节”“龙舟节”“温泉节”等大大小小6个“节”。

  记者了解到,热衷“造节”并非广东某市的个别现象。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政府在各种利益的驱使下,对“造节”趋之若鹜。虽然我们不能对“造节”一概否之,但问题是,现在政府唱主角的“造节”有相当一部分被搞成了劳民伤财、徒有其名的“形象工程”,不少节是可以少办甚至不办的。

  五花八门的“人造节”

  我们必须承认,现在各地的人造节,有些确实造得比较成功,如哈尔滨冰灯节、长春电影节等。但记者发现,由于形式主义作怪,现在全国许多地方政府已经把好经念歪,大多数地方造节缺乏文化内涵,牵强附会,已经步入纯粹为“造节”而“造节”的误区。有的“节”就是搭个台、挂上横幅和标语、放一阵鞭炮、拴几个气球、找些人扭扭大秧歌、然后领导讲讲话。最后结果:曲终人散,没什么实际效果。

  据有资料可查,近年来,全国每年仅见诸报端的人造节就有上千个,级别也不一样。有省级节、市级节、县级节,甚至有的乡镇、学校、企业也办节,其中以旅游文化类节目居多。记者发现,各地为“造节”真是费尽心机,不是在历史上揽尽名人,就是随便把一个土特产、一种植物、一类动物、一处风景拿出来叫阵,以至“造节”风起云涌,呈泛滥之势。

  记者查阅最近媒体上的各种人造节,发现真是千奇百怪,什么荷花节、古城文化、小枣节、桂花节、啤酒节、西瓜节、菊花节、牡丹节、葡萄酒节及各种各样的所谓艺术节不一而足。

  “人造节”缘何“节节高”?

  为何有那么多人热衷于“造节”呢?首先,受发展当地经济的心理驱使,想通过“造节”扩大知名度、吸引投资。记者了解到,许多地方热衷于“造节”,最主要是受利益驱使,即所谓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化搭台”是指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请几个歌星,搞几场演出,在媒体上炒作炒作,搞出点“知名度”;“经济唱戏”是指借着“造节”的势头,请中外客商来考察座谈,并许之以投资的种种“优惠条件”。总之是借文化之名,达招商引资之目的。

  去年,南方某县搞了一个“石榴节”,请了一些国内当红歌星去演出,歌星们拿了大把钞票一走了之,几百元一张的票,全部由各单位用公款买单。该县一位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私下对记者说:“这节庆活动的确产生一定的轰动效应,也有些商人在洽谈会上签了意向书,但最后却很难落实。真不知花费如此巨资,举办这样的节庆活动有何意义?”

  一些干部群众说,“造节”泛滥,与某些领导的功利心态有关。在一些领导看来,节庆活动的举办也是一种“政绩”,可以此来提高“知名度”,在广造舆论、树立地方形象的同时,领导也能“过一把瘾”,不但电视上有影,而且报纸上有名,可谓是一箭双雕。

  举办节庆活动,有些主办部门便借机向企业摊派,进行敛财,强行要求企业赞助或购买摊位。记者了解到,对于许多“人造节”,企业实际并不想参加,但又怕得罪这些“主管部门”,于是只能硬着头皮上,结果企业支付出一笔不菲的费用。

  “人造节”泛滥贻害无穷

  有专家认为,“造节”泛滥也是一种腐败,是对政府公信资源的严重破坏,是对社会资源的“掠夺性开采”,严重侵蚀了社会风气。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造节”泛滥具体有以下三方面危害:

  ——助长了弄虚作假、形式主义之风。有一位曾经在某地参加“造节”的官员向记者透露,为了办出“实效”,一般主办者都会在节前下达任务,比如哪个单位要完成多少投资项目。于是,各种作假造假行为在节上成为半公开的秘密。

  “有些地方把含有水分的成交额、没有约束力的协议额公布了事,至于这些引来的协议资金到底有多少可以兑现,就无人问津了。”一位深谙“造节”内幕的官员透露:“在‘造节’过程中,许多领导干部,追求的是所谓的‘社会影响’‘新闻效果’甚至‘出镜率’。现在许多节庆活动,老百姓并不关心,也不热衷。”

  ——铺张浪费,劳民伤财。记者了解到,各地在节日期间,政府许多部门全力以赴,主办单位大宴宾客,还得组织当地的群众乃至学生停工停学来表演民间民族歌舞,甚至搞电视转播,极尽大张旗鼓、铺张浪费之风,引起老百姓强烈不满。

  ——为公费旅游大开方便之门。因为是“过节”,被邀请者名正言顺参加,自然要花一笔差旅费,其实是借机公费旅游,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

稿源新华网 编辑:杨会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