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中国婚后培训班探密:离开物质喧嚣 寻爱情感觉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25 11:32
 
 

 

  物质年代,凡是具有精神气质的东西似乎都岌岌可危。爱情亦是如此。当爱面临太多考验和诱惑,谁敢轻言:不离不弃。

  置身工业化的格局里,一切都被技术解构。爱情亦难幸免。以致于也需要技术性的内外兼修,需要用游戏让它保鲜,需要用保险把它加固。

  也许这是徒劳的拯救,也许这是穷途末路的自卫。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什么办法

  让爱情永葆新鲜

  一场强化训练,使我们在离开物质生活的喧嚣和争夺后,重新面对了正在发生改变的婚姻,平心静气地找回了从前认为美好的爱情

  2004年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上海东方绿洲营地。10对身穿迷彩服的夫妻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席地而坐,认真地做着一项项爱情保鲜游戏。游戏内容包括情趣湖外活动、婚姻心理游戏、野外露营等。参加游戏的人当中,既有国庆才结婚的新婚夫妻,也有携手20多年的老夫妇。

  这是由上海民政局下属的上海婚姻服务中心和我俩结婚网婚庆联盟共同举办的婚后培训班。

  探索夫妻相处之道

  先前,刘媛媛偶然在上海《劳动报》上发现了关于婚后培训班的消息,她当即上网,在论坛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不久,刘媛媛就接到了该网站工作人员的确认电话。

  刘媛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参加此活动,一是觉得好玩,可以多认识一些人,看看别的夫妻是怎么做的;二是的确想学习一些科学的方法,让自己的爱情路走得稳当一些。

  刘媛媛与先生都刚过25岁,今年8月4日刚刚登记结婚,“9·11”则成了他们的婚礼大典纪念日,寓意“要天长地久”。

  新婚燕尔的日子很温馨,但是刘媛媛还是发现两个人的生活习惯原来有这么多差异:先生爱喝温开水,她则要喝烫的;先生直接从冰箱拿出牛奶来就可以喝,她则要在微波炉里热一下;她觉得白萝卜炖羊肉美味无比,但是先生则不愿意此种吃法,宁肯只吃白萝卜丝;特别是先生经常要去参加朋友聚会,而刘媛媛则希望先生早点回家陪伴自己。

  刘媛媛希望能够找到一个科学方法,好好经营两人世界。

  报名以后,刘媛媛才告诉先生。似乎早已达成了默契,先生也热情支持。正在上研究生班的他学习和工作都很忙,周末特地请了假来参加。他们希望通过两个人的努力,运用心理学方法,给自己的爱情保鲜。

  一场叫“过亚马逊河”的游戏让刘媛媛刻骨铭心。在游戏中,她被蒙上眼睛,和先生手拉着手踏着高低各异的梅花桩“渡河”。这些梅花桩很不规则,其中最粗的桩子也只能够容纳两只脚,夫妻俩必须互相照顾,保持平衡,才能够顺利通过。

  主持人介绍说,玩该游戏时必须两人同心,否则就可能下水“喂鳄鱼”。刘媛媛亲眼见到一对夫妻,丈夫说往这边走,妻子执意往那边走,两人争执着摔下了梅花桩;而有的夫妻虽然掌握了平衡技术,但是一开始方向就走歪了,也前功尽弃。

  轮到刘媛媛了。蒙住眼睛后头脑一片混乱,她只能够拉着先生的手,左左右右、前前后后地试探,又怕走错方向,又怕踩空,总也踩不到桩子上。先生想出了办法,他在前面先摸索,并温和地对妻子说,“你用脚在四周先碰到我的腿,我腿下面就是桩了,你就可以放心踩了。”刘媛媛依话而行,有时扫过了头,挺不好意思的,先生说:“你扫啊,你扫啊”;有时脚重重踩在先生脚上,不敢再踩下去,先生说“你踩啊,你踩啊。”两个人互相配合,终于顺利地通过了考验。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刘媛媛和先生紧紧拥抱在了一起。很久以后她仍然心动于这种感受,“一片漆黑里,不知道该迈左脚还是右脚,有一双温暖的手握着,真好。”刘媛媛说。

  刘媛媛认为,自己在这个游戏里最大的感悟是:生活就像这些不规则的桩子一样,埋伏着很多料想不到的困难,不要抱怨,应该去面对,去解决问题;在两个人的世界里,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培训完后,刘媛媛开始主动支持先生周五去见他自己的哥们,自己不仅没有跟着去,也没有发一条短消息探询,“现在觉得比较放心,先生应该有自己的圈子。”而先生也更加体贴,做早饭原本是规定一人一天,或者是一人做饭,一人就得洗碗,但有时刘媛媛比较累,或者睡过了,发现先生早已经默默地把一切都打点好了。

  游戏提醒感情

  与刘媛媛刚踏入婚姻生活,希望探索夫妻相处之道的想法不同,在中国人寿保险上海公司任高级业务经理的方正珠今年51岁,已经结婚25年了,女儿也都成家立业了。她和老伴是参加这次活动年龄最大的一对。“不光是年轻人应该爱情保鲜,年纪大的人也希望自己的爱情永葆青春”。

  方正珠说,自己和老伴当初虽然是自由恋爱,但相处的日子久了,生活也难免平淡,再加上自己平时工作太忙,总是抽不出时间来陪老伴,参加婚后培训班是一次两人好好沟通、相处的好机会。

  老伴也是特意请了假来参加。“好像又回到了初恋的时候”,方正珠说,两个人都很开心,因为爱情保鲜游戏是在日常家庭生活里没有的。从培训班回来这么长时间,双方没有红过一次脸,万事好商量。而以前也有争的面红耳赤的时候,或者有一些小牢骚,比如先生有时会嫌自己烧的菜不好吃之类;而如今,不管菜做得如何,先生常常说的是“蛮好、蛮好,侬辛苦”,家里比以前更和睦了。

  在这场关于爱情保鲜的游戏里,也有不少煽情的场面。有一个游戏叫“过鹊桥”,每对夫妻都要过一个风险系数极高的锁链桥。该桥上没有扶手,桥下是数米深的水,如掌握不好平衡,就会掉下去。从事咨询业的张杰今年24岁,他的妻子有心脏病,犹豫再三后走上了锁链桥。走到桥中心的时候,她就喘不过气来了,不能进不能退,便惊恐地哭了起来。张杰鼓励妻子,并牵着她的手一直走到了彼岸。上岸后,两人激动地相拥。

  张杰说,妻子的本意是不想过这个桥,但想一想生命中有一些事情必须要去奋斗,这个过程里,两个人必须互相帮助。

  随后的孤岛求生游戏里,按照心理咨询师制订的规则,在假设的孤岛困境里,10对夫妇中,只允许三个人乘坐热气球离开。每个人必须提出生存人选,并列举出理由说服他人。张杰还是推举妻子逃生,他的理由是妻子的母亲就患有心脏病,冒着巨大风险,生下女儿后病情恶化去世。妻子是一个母亲生命和爱的延续。妻子闻言,潸然泪下。张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孤岛求生的游戏中,大家都讲出了一些感人的经历,至少有一半人落了泪,包括男士。

  有病治病,没病防病

  “开办这个婚后培训班主要是公益目的”,上海婚姻中心主任陈建荣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上海婚姻中心是上海民政局下属单位,曾经和婚姻管理处毗邻。看了那里众多男女的分分合合,陈建荣认为,参加婚后培训班,可以有病治病、没病防病,让爱情更加保鲜,更加保险。

  到10月30日止,他们总共举办了两期婚后培训班。9月底举办的第一期活动有5对夫妇参加,通过网上报名,完全免费;10月底举办的第二期活动有10对夫妇参加,而10个报名的人里有7个都是女性。每对夫妇连吃带住带培训两天,只收200元,他们倒贴了大约1万多元。陈建荣说,也不可能总是倒贴,但是没有想把它发展成为一个商业项目,将来只要收支平衡就好。

  另一家合作伙伴——“我俩结婚网婚庆联盟”的市场部负责人诸星联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第三期活动拟在11月底举行,如今报名人数又涨了3倍,27岁至30岁之间的夫妇比较多,大部分人都是大专以上学历,从大学教师到政府公务员,从公司白领到私企老板,分布在各个行业。其中还有子女为父母报名的,以及来自苏州、成都、重庆、福建的报名者。

  本次活动内容的总设计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工作室咨询师刘军此前曾做过情感个案的咨询。这是他首次进行情感的团体心理咨询。他认为在爱情中人们有一些共性的问题,可以通过心理辅导来加强保险系数。

  事实上,来参加游戏的以新婚夫妇居多,几乎占到了一半。而且有小争执的夫妇虽然不少,但是甜蜜爱情夫妇占主流。诸星联说,可能真的感情破裂的人就不会来参加了。

  刘媛媛表示,婚姻是一门学不完的课程,关键是要掌握方法,她和其他参加婚后培训班的几对夫妇,至今仍然在MSN上保持联络,互相交流。她甚至推荐了自己一对未婚的性格开朗的朋友参加11月份的培训活动。之所以要选性格开朗的朋友,刘媛媛说,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够接受这种游戏。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吴极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