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乌克兰局势动荡背后:俄罗斯与美国欧洲的较量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29 16:25
 

 

  一场有西方和俄罗斯势力介入的选举,使乌克兰突然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11月21日,乌克兰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以近3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反对派“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领导人尤先科。这一结果引起尤先科支持者及西方国家的强烈不满,乌克兰随即发生了一场空前的政治危机。

  两个“总统”争夺乌克兰

  11月24日,尤先科支持者举行的大规模抗议集会和游行进入第三天。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记者看到数万名尤先科的支持者冒着严寒,在市中心独立广场和克列夏季克大街集会,并搭建了数百个帐篷,准备“长期战斗”。独立广场周围及通往主要政府机关的通道均被阻断,总统府也被抗议者包围。与此同时,1.5万名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在市中心的格鲁舍夫斯基大街上集会,支起了数十个帐篷。据俄塔社报道,近3万名煤矿工人正乘各种交通工具,从顿涅茨克赶往基辅,声援亚努科维奇。

  23日,乌克兰议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大选争议和舞弊问题,由于450名议员中只有100多人与会,会议无果而终。会议结束后,尤先科自行宣布获胜,并在议会举行了“总统宣誓”仪式。乌议长利特温愤然离去,以示抗议。乌克兰西部和中部的3个州及10多个市议会承认尤先科当选总统,包括外交部发言人在内的150多名乌外交官也突然“倒戈”,宣布支持尤先科。

  面对日益激化的矛盾,乌克兰当局谨慎应对,防止事态扩大。乌现任总统库奇马23日打破沉默,指责反对派及其支持者的行为是一场“政治闹剧”。24日,他再次强调,乌政府在任何内外压力下都将掌控局势,不允许强力夺权。库奇马说,乌克兰正处于独立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中,他呼吁所有政治

  力量进行谈判。亚努科维奇同日在政府会议上强调,乌武装力量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介入国内的政治冲突。乌内务部、国家安全局和国防部也发表声明,呼吁反对派遵守宪法,不要将强力部门拖入政治漩涡之中。

  24日晚,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基瓦洛夫宣布: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亚努科维奇获得49.46%的选票,尤先科获得46.61%的选票,亚努科维奇当选乌克兰新一届总统。随后,亚努科维奇在国家电视一台发表讲话,表示将与尤先科阵营进行谈判,并会见尤先科的支持者,回答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还提出了包括政治改革、保障反对派权益在内的“五点和解步骤”,呼吁库奇马、亚努科维奇、利特温与尤先科尽快举行四方谈判。

  乌官方宣布亚努科维奇获胜后,尤先科立即向独立广场上的数万名支持者发表讲话,宣布从25日起实行全乌政治大罢工,成立“保护民主救国委员会”,并指责亚努科维奇当选是“非法”的,使乌克兰处于冲突的边缘。尤先科的追随者季莫申科表示要抗议到底,在三周内实现“格鲁吉亚式的革命”。反对派还将向最高法院申诉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决定。

  俄与美欧公开摊牌

  国际社会对亚努科维奇当选乌总统纷纷作出反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乌局势发展表示担忧,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遵守民主原则。25日,我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表示:乌克兰总统选举是乌内政。我们尊重乌克兰人民的选择,衷心希望乌克兰保持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

  美国和欧洲均对此表示不满和抗议。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4日表示,乌总统选举不符合国际标准,也未就舞弊现象进行调查,美国不承认乌总统选举结果。他强调:“我们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就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要求库奇马不要对示威者采取任何镇压手段。”加拿大副总理称,不承认乌“伪造的选举结果”。索拉纳当晚给亚努科维奇打电话说,不可能祝贺他当选总统,因为计票结果存在疑问,必须全面审查选举结果。

  俄罗斯与美欧的态度截然相反。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表示,不能接受一些国际观察员对乌大选所持的怀疑态度,“乌克兰有完善的权力机构,选举最终结果只能由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来宣布”。俄国家杜马24日发表声明,呼吁乌各派力量在没有外来干预的情况下,依照法律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克里姆林宫政治顾问帕夫洛夫斯基认为:“俄罗斯与西方正在进行一场勇气的较量。”

  其实,早在选举前,俄与美欧就开始较量。格鲁吉亚去年11月发生的“天鹅绒革命”,鼓舞了美国在独联体地区推行其民主价值观的信心,同时为独联体各国领导人敲响了警钟。为力挺亲俄的亚努科维奇上台,俄罗斯动用了经济、政治等各种办法。美国和欧盟看中的则是亲西方反对派人物尤先科。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在2002年议会选举中成为第一大党团,与美国的支持是分不开的。美欧现在拒不承认亚努科维奇,就是想以选举舞弊为由,把尤先科扶上总统宝座。

  乌克兰战略地位很重要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说过:“乌克兰是欧洲的地缘政治中心。”美国著名战略家布热津斯基也在其著作《大棋局》中指出,乌克兰是重要的地缘政治支轴国家。

  乌克兰与俄罗斯和东扩后的欧盟接壤,拥有黑海出海口,人口4700万,领土面积居欧洲第二,综合实力在独联体内仅次于俄罗斯。乌克兰是俄罗斯西部的战略屏障,在北约与欧盟双东扩的背景下,俄战略纵深不断缩小,因此,俄罗斯必须守住这块“缓冲区”。在军事安全上,俄黑海舰队仍驻扎在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俄军不能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为维持一超独霸的地位,美国从未放弃遏制俄罗斯,而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乌克兰拉入自己的势力范围。自去年年底美国在格鲁吉亚成功推行“天鹅绒革命”后,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乌克兰,宣称“乌克兰选举是今年欧洲对美国利益影响最大的事件”。

  如果发生流血冲突,整个欧洲都将受到影响,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会急剧恶化。不过,从目前局势看,乌当局已向反对派抛出橄榄枝,多次表示希望通过谈判解决政治危机,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而且,库奇马手中握有军警大权,只要他挺住,加上俄罗斯的坚定支持,格鲁吉亚式“天鹅绒革命”在乌克兰就没有市场。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乌克兰电视台第五频道的报道称,俄罗斯“勇士”特种部队已乘坐两架飞机抵达基辅的机场。

  但也有分析指出,目前亚努科维奇与尤先科各占半壁江山,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多是亲俄的东部工业地区的煤矿、钢铁工人,尤先科的支持者大多是中西部亲西方的青年学生。因此,不排除尤先科进一步制造国家分裂的可能,弄出西部和东部两个政权来。▲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