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陈老先生走好”--南开学子深切悼念陈省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4 02:55
 

 

  北方网消息:12月3日,国际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4年12月3日19时14分在天津逝世,终年93岁。

  消息传来,夜雾中的南开园陷入了深深的悲恸。今年正值百年南开暨南开大学建校85周年,然而,深受众人敬仰、爱戴的陈省身先生却突然走了。“我爱南开BBS”上,一位曾担任过百年南开展览解说员的男生留言道:“我又想起了陈先生和‘百年南开’——北京国家博物馆……那张座椅……那幅图片……那张居住证……我们讲解时面对的那位南开先生……致敬!”

  数千南开学子不约而同地用各种方式缅怀大师。BBS上,大家将昵称改为“陈先生,我爱你”、“陈老先生走好”、“陈省身先生安息”、“缅怀陈老”、“巨星陨落,吾辈当自强”……师生们纷纷留言:“陈先生永远是南开的骄傲”;“草色皆哀,天也泣泪,沉痛哀悼!”;“南开陨落一巨星,举校悲痛!深切缅怀!”;“秉承前人遗志,发扬南开精神”;“不希望是真的,陈先生是我很尊敬的大家,宁愿相信这不是真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就在大约一月前我还见到陈先生演讲,当时真的很高兴看到先生身体如此之好,可是怎么会这样呢?那次竟然是最后一次见先生了,伤痛……缅怀!!!”;“先是钱荣堃,继而魏埙,现在又是陈老先生,一个一个来得如此突然。尽管他们走得从容,却留给了南开园无限伤痛。这些昔日的创业者们,这些南开的精神领袖,一路走好。大师千古,风范永存!”;“巨星陨落,浩气长存;南开一柱,千古垂青”……

  学生自发组织了一系列悼念活动。“10点整,在新开湖边,大家带好蜡烛!我们为先生哀悼!”的帖子在BBS上一经发出,便得到了数千人的回应。不到10点,手捧蜡烛、神情哀恸的学子们便聚集在新开湖畔,一圈一圈的烛光在水面映出亮影,像是学子们含着泪水、深切挽留的目光……低沉而庄重的国歌声响起,接着,大家又唱起校歌。人群中,有稚气未脱的大一新生,也有表情凝重的博士生。一位匆匆从迎水道校区赶来的大一学生说:“我们刚进入南开不久,便知道了陈省身先生。老师们常讲他的事迹。他是一位伟大的数学大师,是南开的骄傲、祖国的骄傲。我们在网上看到这个不幸的消息,马上跑过来参加悼念活动。老先生虽然走了,但是,南开还在,南开精神还在!南开永远常青!”“我们会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建设南开,昌盛南开!为祖国争光!”她忍着哭腔说。

  在陈省身先生生前居住的宁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门前的台阶上摆放着一排白色蜡烛,在黑夜里闪着微弱然而执着的光。学子们结伴而来,重复着这样的动作:点燃蜡烛,走到台阶前,放好,退回几步,深深鞠躬,凝望,然后,静静离去。

  陈省身先生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数学事业,献给了南开,献给了祖国。如今陈老仙逝,但他的高尚情怀却激励着南开学子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烛光将南开园映红,仿佛在告慰陈先生在天之灵:“您一路走好!我们会继承您的事业、发扬您的精神!”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