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的最后岁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4 17:39
 

 

  3日晚19时14分,国际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安详辞世,享年93岁。4日一大早,在南开大学新图书馆二楼大厅,灵堂肃穆,挽帐低垂。南开师生和各界人士不断前来吊唁,同时也缅怀大师最后的岁月。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抑制不住泪水对记者说:“陈省身先生去世前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你们要搞好数学’。如今陈老走了,但他高尚的爱国情怀和执着的科学探索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南开学子。”

  今年9月,陈省身先生亲赴香港捧得首届“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并访问香港科技大学。陈省身先生表示:要把所获的“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100万美元奖金捐献出来,用于世界数学事业的发展。

  邵逸夫奖是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性奖项,旨在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领域或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成果。该奖每年颁发一次,每项奖金100万美元。9月7日在香港举行的首届邵逸夫奖颁奖典礼上,陈省身因为“开辟整体微分几何学的成就,以及他对这个数学范畴一直以来的领导”而独摘数学科学奖桂冠。在全球6位获奖人中,陈省身是惟一来自中国高校的获奖者,也是获奖的两位华人之一。

  今年是南开系列学校百年华诞暨南开大学建校85周年。93岁高龄的陈省身先生多次出现在各种校庆活动上,对母校的情感溢于言表。

  10月6日,百年南开纪念碑在天津落成,陈省身先生为百年南开纪念碑题写了碑名,并出席了落成揭幕仪式。10月8日,陈省身与相交70多年的好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在南开大学一同出席巨幅画像《陈省身和杨振宁》的揭幕式,并与大学生进行了科学座谈。陈省身勉励大学生深入钻研,打牢专业基础。他说:“美国有几百所大学开数学系,几乎每个数学系都有中国教授。所以我开玩笑说‘没有中国人,美国的数学系就开不了门’。我估计美国大学的数学系中将来有四分之一的人是中国人。可见,中国人学习数学是很有机会的。”

  10月28日,陈省身在南开大学宁园寓所平静地度过了他的93岁寿辰。

  11月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薛随建博士在南开大学宣读了“陈省身星”的命名公告。一颗小行星当日正式被命名为“陈省身星”。

  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通过,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发布第52733号《小行星公报》通知国际社会,将一颗永久编号为1998CS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这颗小行星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8年2月15日在河北兴隆发现并拥有命名权。

  当天,刚刚度过93岁生日的陈省身说:“我是研究数学的,历史上最伟大的数学家是高斯,他最早的工作就是小行星的研究。现在我有机会跟小行星有联系,觉得非常快乐。”

  11月20日,陈省身先生出席天津市数学会学术年会,这是他生前最后一次出席学术会议。会上,他说,科学家要淡泊名利。数学家主要看重的应该是数学上的工作,对社会上的评价不要太关心。

  回忆起自己的恩师,陈省身不禁感慨系之:他的老师、法国数学家嘉当62岁才当选法国科学院院士,在上个世纪的数学家里,嘉当是对21世纪的数学影响最大的一位。另一位伟大的数学家黎曼,他的一生就没有得过任何奖。数学家主要看重的应该是数学上的工作。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