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发展 > 八大产业功能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渤海湾畔龙抬头 记天津开发区20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4 19:35
 

 

  ———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暨滨海新区10年发展

  编者的话

  盐碱荒滩上崛起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过20年奋力拼搏的历程,已成为现代化工业新城。实践证明,邓小平同志在开发区初创时的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具有远见卓识。10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天津临海地区又基本建成了滨海新区。在新区,较为先进的基础设施基本齐全,高新技术和技术密集型的优势产业已形成规模,港口功能进一步扩大,现代物流体系正在形成,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凝聚和带动作用越来越强,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规划建设好天津滨海新区,不仅关系天津的长远发展,而且对于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有着重要作用。

  渤海岸边,一片曾经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经20年风雨洗礼,崛起了一座财富涌流的外向型现代化工业新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从1984年12月6日天津开发区始创至今,累计批准三资企业3821家,累计合同外资金额201.9亿美元,全球500强中42家跨国公司投资了87个项目;累计实现生产总值2258亿元,工业总产值6053亿元;累计上缴国家利润310亿元,财政收入达26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9.6万元。主要经济指标和投资环境指标连续多年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保持领先。

  从荒滩到投资热土:构筑产业新高地

  33平方公里的昔日盐池滩涂,目前工业用地平均每平方公里投资强度达到5亿美元,平均每平方公里工业产值达到80亿元。

  天津开发区惜土如金,从源头上保证土地利用效率,对土地使用设置了多道准入“门槛”。通过制定投资项目评价体系,有选择地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污染程度低的项目。在全国率先出台梯度优惠政策,根据不同行业的平均投资密度确定不同的基准地价,将土地价格与行业门类及投资密度挂钩,公开地价并鼓励企业集约利用土地。在规划设计上,明确项目用地建筑密度及容积率,防止多占少用、浪费土地。严格管制土地用途和动工、竣工期限,今年已对工业区约30万平方米闲置土地及在建停工工程收回。开发区对土地实行深度开发,部分建区初引进的中小企业项目,因各种原因已经关闭。由于优质工业用地抵押在银行,天津开发区从清理产权入手,收回这些土地提供给新项目。

  天津开发区曾提出了闻名全国的“1—2—3”土地开发模式,即土地开发每投入1元人民币,吸引2美元的工业项目投资,创造3美元的工业产值。这一目标早在1991年就已实现。土地存量不变,如何继续提高单位面积的资本密度?天津开发区推行“无地招商”,积极鼓励已经投产的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以少占地甚至不新占土地。今年1至10月,112家企业增资,投资总额增加6.88亿美元,项目平均增资规模为613.99万美元。

  从建区到1999年,天津开发区15年累计引进合同外资金额接近100亿美元。最近5年,累计合同外资金额突破了200亿美元。开发区建立初期,对项目几乎没有选择,外资多集中在日用轻工产品行业。随着工业化水平的提高,20世纪90年代,低水平项目逐渐淡出开发区。开发区结构调整、资本重组加速进行,吸引了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使区内产业结构迅速升级为电子、机械、汽车、医药等附加值和科技含量高的行业。从制造到销售再到研发,外资产业链在延长,本地化配套圈在扩大。

  目前,天津开发区以产业集群为方向,变靠随机式引进项目、被动接受产业形成的状态,为主动出击、有规划地培育和引导优势产业的形成;变简单依靠大企业的龙头作用自发形成产业集群,为根据产业发展规划有步骤地培养和完善配套环境,构筑产业新高地。天津开发区积极推动汽车与电子两大产业联袂发展,形成更大的聚集优势。摩托罗拉公司首家汽车电子工厂已经在开发区建立,丰田汽车的电子配套企业也陆续进入。自电子通讯、汽车制造之后,下一个重点规模产业将是生物医药,天津开发区已经集中力量和资金,率先建立了华生生物园、生物医药公共实验室,开展生物医药领域科技项目的攻关,孵化生物医药项目。世界性加工制造业基地是天津开发区坚实的目标。

  从工业区到标志区:科技求创新

  为将这片滨海热土升级为经济起飞型的高新技术产品转化主阵地,天津开发区管委会每年拨出可支配财政收入的4%,作为科技发展金,支持企业的研究开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实现产业化后的技术改造,拨出可支配财政收入的1%,设立科技风险金,引导社会资金建立风险投资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为创业者提供市场化的融资渠道。1996年至今,天津开发区累计投入科技发展金和风险金已达7亿元。

  不久前,商务部公布了国家级开发区2003年度投资环境评价结果,天津开发区继续位居榜首。从“投资者是帝王、项目是生命线”到“为投资者提供方便,让投资者赢得利润”,再进一步提升到“服务也是生产力”,建区20年来,天津开发区一次次更新和提升服务与效能的理念,将投资者的需求视为政府的第一需求。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没有叫做“政府大楼”,而是被称为“投资服务中心”。这幢通体透亮的高大建筑没有高台阶,内部全部实行开放式办公,“一站式”、“一条龙”的项目审批,“一个窗口对外”的管理服务系统,把为投资者服务的理念延伸到每一个环节。

  天津开发区在做到了道路、给水、排水、电力、电讯、燃气、供热、宽带网络、卫星接收系统和土地平整的“九通一平”之后,又推进“新九通一平”,即信息通、准入通、配套通、物流通、融资通、市场通、人才通、核算通、人脉通,建立现代城市平台。这几年,天津开发区继创造良好的工业投资硬件外,还在不断加大城市化建设的步伐,使这里既成为创业的热土,又成为宜居的家园。

  如今,天津开发区从保育院、幼儿园、小学、中学、涉外中专、职业技术学院到大学教育体系完善,海关大楼、图书馆、足球场、会展中心、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热带植物园、生态公园……一大批高水准的城市基础设施建成,滨海金融街、市民广场正在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标志区轮廓凸现。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这里和谐生活。

  从开发区到滨海新区:服务环渤海经济带

  天津市委、市政府在总结开发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于1994年提出“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的阶段性目标:以天津港、天津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为骨架,现代工业为基础,外向型经济为主导,商贸、金融、旅游竞相发展,形成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齐全、高度开放的现代化经济新区。到2002年底,滨海新区第一阶段的发展目标提前一年实现,生产总值占全市的40.2%,外贸出口达到全市的62%,成为天津市最亮的经济增长点。

  滨海新区包括天津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3个功能区,塘沽、汉沽、大港3个行政区和海河下游东丽、津南两区的部分区域,重点规划建设350平方公里。滨海新区位于环渤海湾城市带的交汇处,是我国亚欧大陆桥东部起点之一。10年来,滨海新区持续快速发展,生产总值年均递增20.8%,2003年达977.1亿元;工业总产值年均递增25.9%,2003年达2133亿元;外贸出口年均递增33.3%,2003年达89.38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新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6%。

  新区已形成电子通讯、石油开采及加工、海洋化工、现代冶金、机械制造、生物制药、食品加工七大主导产业。10年与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签定经济合作协议1770项,吸引投资136.7亿元,国内上千家企业与新区产业直接配套。通达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天津港正向着年货物吞吐量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80万标准箱的目标冲刺,76%以上的货物和60%的集装箱来自全国各地,功能进一步扩大。

  目前,天津市正在编制滨海新区总体发展规划,结合国家制订经济及社会发展“十一五”和长远规划统筹安排。新区未来发展总的构想是:从全国和区域经济总体发展的战略格局出发,立足天津,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建成现代化的世界性加工制造业基地和国际物流中心,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预计2010年,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外贸出口分别达到2700亿元、7000亿元和超过200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0%。

  今年8月,国家批准天津港和天津港保税区实行港区联动试点。天津港保税区今年1至10月的进出口货物总值已达到110亿美元,现代物流体系正在形成。立足于改扩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与首都机场密切配合,将建成国际客运辅助枢纽、国际货运枢纽相结合的大型机场。以天津港为中心,构建对外快速交通网络,在几年内,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机场、港口进入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不超过15分钟。滨海地区有1200平方公里可供开发的荒地滩涂,摆放建设项目的空间巨大。滨海新区产业传递,对外服务、辐射和带动功能日益增强,构成与周边地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最近在滨海新区调研时指出,滨海新区是天津的希望、天津的后劲,对服务环渤海地区的经济振兴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新区的建设者要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抓住历史性机遇,搞好规划,加快建设步伐,增强服务功能,使滨海新区成为世界性加工制造业基地和国际物流中心。《人民日报》(2004年12月04日第一版)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志刚
滨海新区 天津发展引擎 实际利用外资147亿美元   04-12-01
对外开放的前沿--二谈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建设   04-12-02
进一步建设好滨海新区   04-11-30
开发区全年外贸出口将突破100亿美元   04-12-02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20年成就展开幕(组图)   04-12-02
评论:历史性机遇历史性责任   04-11-3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