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他也是普通可爱的老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5 11:24
 

 

  北方网消息:在同事、朋友、学生的眼中,作为国际知名数学家的陈省身先生是成就斐然的数学巨匠、德高望重的一代宗师,他的身上总是笼罩着神秘的光环。而陈先生的女儿、女婿却说:“他就是位慈爱善良的父亲,是我们人生的良师益友,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可爱老人。”

  12月3日,国际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陈省身教授静静地走完了自己93年的人生之路,在老人生命中最后的日子里,陪伴在他身边的,是他的女儿陈璞女士和女婿朱经武先生。昨天,陈璞、朱经武夫妇从医院回到了南开校园,回到了陈省身先生在南开的家———宁园。

  初冬温暖的阳光洒落在宁园门前的草地上,淡黄色的二层小楼独立在暖阳中,一如往日的宁静。只是门廊楼梯上的朵朵白花和只只纸鹤,告诉人们,这里的主人已经永远地离开。面对着熟悉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陈璞夫妇不禁沉浸在对慈父无尽的缅怀中。

  哀念最后一张全家福

  就在两个月前,93岁的陈先生亲赴香港,领取被称为“东方诺贝尔奖”的首届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在那里,老人和定居香港的陈璞夫妇、外孙、外孙女,以及从美国赶来的长子陈伯龙先生欢聚一堂。当时,陈先生的身体非常健康,心情也很愉快,和儿孙一起共享天伦之乐。

  陈璞夫妇回忆,当时他们还相约,父亲百年华诞时再相聚。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次难得的团聚,竟成了最后的全家福。接到陈先生入院治疗的消息后,夫妇俩千里迢迢,先后赶到医院,陪伴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当他们再次回到宁园,却已经物是人非,从此天人永隔!

  挚怀宁园之中念爱妻

  很多人都知道,陈先生当年归国定居南开后,为自己的寓所取名“宁园”,是因为老先生始终崇尚道家“无为而治”的思想,特别是与爱因斯坦结识交往以后,更加追求那种可以安静思考、安静生活的环境。然而,陈先生的女婿、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台湾著名物理学家朱经武先生告诉记者,很少有人知道,“宁园”还蕴含着另一层深意,那就是寄托了老先生对已故爱妻郑士宁女士深沉的思念。

  朱先生告诉记者,父母结婚60多年,始终相濡以沫,相伴相携。为支持父亲全身心地投入研究工作,母亲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为他创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庭环境,才有了他“独上高楼”的辉煌。在母亲六十岁生日时,父亲特地赋诗:“小山白首人生福,不觉壶中日月长。”表达对爱妻的感激。所以,在决定定居南开后,父亲将他们在中国的家定名“宁园”。

  笑忆吃遍中西美食家

  陈璞说,父亲很爱吃,而且很会吃,可以称得上是位美食家。当年,在伯克利大学任教时,父亲几乎把周围的中西餐馆吃了个遍,直到现在,很多餐馆的老板都还对他记忆犹新。每到一处讲学、旅游,父亲都会抽出时间到当地的餐馆品尝美食。到了晚年,出于健康的考虑,父亲的饮食也逐渐清淡起来。他曾经说自己最喜欢吃的是小米粥,三餐顿顿不离。

  说到这些时,陈璞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仿佛那个慈爱、亲切的老人,此刻就在她的身边,和她一起分享着生活的平凡与温馨。

  志言与年轻人学到老

  由于儿孙都在海外定居,夫人郑士宁去世后,陈省身先生便独自一人居住在宁园,由生活秘书和护工照料起居。但在女儿陈璞的印象中,父亲的晚年却并不孤独,因为,始终有一批批的年轻人围绕在他身边,和他一起分享研究学术的快乐。

  陈璞说,父亲一生有两个最大的乐趣:一是读书,一是与年轻人谈天。她回忆,父亲年轻时经常一进图书馆就是一天,晚年住进宁园,也有自己的读书天地,经常博览群书。父亲的书有两个特点,一是“杂”,中英文皆有,内容上除了数学,更是涵盖了人文、社科、医学等诸多方面,从《红楼梦》到金庸,从古典诗词到围棋,可谓无所不有。二是“乱”。父亲的书摆放从不归类,都是随心所欲地散在各处。而且,父亲一般不让人收拾他的书桌,他自己的东西放在哪里自己最清楚不过,想看随时就能找到,倒是收拾完后,反而不知道放在什么地方了。

  闲暇的时候,父亲最喜欢一头扎进年轻人堆里和他们聊天,不论是自己的儿孙还是数学所里年轻的后辈,抑或那些对他满怀敬仰却素不相识的学生,他都会愉快地和他们研究学术、探讨人生,每当此时,父亲便快乐得犹如孩子一般。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