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巨星陨落众星升起 大师事业后继有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6 10:46
 

 

  
在“数学之星”夏令营上的陈省身。

  北方网消息:在5日来吊唁大师的人群中,不时出现中学生的影子。陈省身作为一名世界级的数学大师,他对年轻一辈的关怀和提携是无私的,也正如此,激励着更多的喜欢学数学的孩子攀登着数学的高峰。

  李天江:陈老亲自为他颁奖

  1996年,刚刚获得全国数学竞赛天津赛区一等奖的李天江只是铁一中(扶轮中学)的一名普通学生,他没有想到陈先生能亲自为他颁奖。

  “当时,恰逢陈老回到到母校,李天江是个各门学科优秀数学成绩尤其突出的学生,当时他刚刚获得了全国数学竞赛天津赛区的一等奖。陈老听说后,特别开心,亲自为他颁奖,并嘱咐他,不要整天在教室里读书,对什么有兴趣就去学什么。后来,李天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南开中学理科实验班学习,后来又被保送到中国科技大学。去年春天在临去美国继续深造之前,陈天江回到母校时,再次谈起当年陈先生亲自为他颁奖的事情,仍然非常感动。”铁一中校长康臣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来,“他的关心不仅激励了铁一中的学弟学妹,更激励了成千上万喜欢数学、热爱科学的孩子。陈省身奖学金的设立,正是他关心孩子成长的具体实例。”

  一手托起未来数学之星

  7月18日上午,100多位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高中生聚会南开大学,开始为期14天的“数学之星”夏令营生活。参加夏令营的都是对数学极感兴趣而且成绩名列前茅的高中生。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陈省身鼓励现在的年轻人要利用好的学习环境,不断增强责任感,为把中国建成一个数学大国强国而努力。陈先生还勉励同学们,将来的人生之路有很多的选择,但是不要老想着一定要做大事。要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即使是把一件事做好了也是对国家做出了贡献。

  最后,他还反复告诉同学们:数学之要在于简单,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是数学的本质,而数学的美正在于此。

  大师走后宁园哀伤

  清晨,宁园周围依然缭绕着南大师生的哀思,楼前遍地皆是燃尽的蜡烛,鲜红的烛泪让人望之神伤。扎在楼前栏杆上的白纸花被风吹得摇摆不定。这时南大历史学院的两名女生结伴而来,轻轻把自己亲手折的纸鹤放在台阶上,她们说自己虽然是文科生,没听过陈先生的课,但陈省身的精神风范是跨越学科境界的。他们默哀后小心翼翼地放下手中的雏菊,又悄悄离开。

  往日,拜访者只要登上台阶、敲门,就能看到陈先生开朗睿智的面容,就能与他欢言笑语。如今站在萧索的宁园门前,才会猛然意识到陈先生真的永远离开了。

  工作人员说,前几个月陈先生的精神一直不错,经常走出宁园参加各类活动。11月29日(周一)陈先生走出宁园住进医院,没想到竟成了他老人家最后一次出门。

  有感于学生们的真诚心意,宁园门边贴出一纸谢文:

  感谢南开师生对我父亲陈省身先生的悼念!

  女儿陈璞悼念者来了又去了,宁园依然伫立在风中。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郑津
“陈省身先生令人油然生敬”(图)   04-12-05
张立昌等吊唁陈省身先生(图)   04-12-0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