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北京奥运吉祥物要有四特点 花落谁家仍众说纷纭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8 13:07
 

 

  历时4个月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大赛近日完成了作品征集工作,600件作品进入评选阶段,预计明年6月揭晓。北京奥运吉祥物花落谁家?昨天,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申吉选手:美猴王

  推荐人:冷学善

  推荐理由:“美猴王”形象在国际范围受到喜爱

  孙悟空申吉之路开始于2002年,这一创意提出就像石猴出世一样杰出不凡,一举成为夺标大热门。孙悟空家乡连云港市对孙悟空做了申吉推荐。连云港市委负责孙悟空申吉工作的冷学善处长告诉记者,“2002年10月,连云港市提出孙悟空为奥运吉祥物的推荐。”冷处长自信地告诉记者,“孙悟空申请奥运吉祥物至少有5大优势。”

  有这么多的优势,孙悟空申吉受到了连云港400万市民的拥护。

  申吉选手:麋鹿

  推荐人:郭耕

  推荐理由:麋鹿切合北京、奥运、吉祥物个关键词

  在北京麋鹿苑博物馆研究员、市政协委员郭耕看来,在目前众多的奥运吉祥物的候选中,麋鹿无疑是结合了“文化、科技、绿色”这3大主题,契合“北京”、“奥运”、“吉祥物”

  3个关键词的最佳选择。为此,郭耕还在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北京奥运吉祥物,十大理由选麋鹿》的提案。

  当然,郭耕强力推荐麋鹿做吉祥物除了文化意义上的考虑,还因为“这能给北京带来现实的经济意义”。

  申吉选手:麒麟

  推荐人:赵书

  推荐理由:麒麟代表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北京市文联提出将“麒麟”作为奥运吉祥物。同时兼任中国民协和北京文联副主席的赵书对记者解释说:麒麟更多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用一句话“奥运给我十六天,我给奥运五千年”来说,没有什么比麒麟更合适的了。

  因为,首先在传统文化中,麒麟是祥瑞的象征,在民间有“瑞兽”之称,同时还在“麟、龙、凤、龟”中居于“四灵”之首。古来就有“盛世出麒麟”的说法,用麒麟做奥运吉祥物正好说明了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申吉选手:兔儿爷

  推荐人:王作楫

  推荐理由:更能代表北京形象

  北京民俗专家王作楫先生认为,兔儿爷更能代表北京城的形象。因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性格”,而兔儿爷在人们心里一直都是北京城的保护神。兔儿爷一般出现在八月十五,有团团圆圆的意思,这也离奥运会开始的时间相差不多,可以反映全世界运动健儿的大团圆。

  王作楫先生认为,所谓的“新北京,新奥运”也可以理解成新鲜感。用现实中的动物作为吉祥物已经没有多少新意了,而兔儿爷做吉祥物就可以弥补这种缺憾。

  北京奥运吉祥物要有四大特点

  奥运吉祥物是奥运会的核心形象之一,选出一个优秀的奥运吉祥物,是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的一个必要条件,同时,推荐吉祥物的地区申吉成功,毫无疑问吉祥物将成为该地区最好的形象代言人。奥运会吉祥物究竟有什么特点,将带来怎样的好处牞奥运吉祥物的选择应注意什么?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运动与体育社会学科教研室主任孙葆丽和2008奥运会会徽设计者、北京始创国际企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春宁。

  设计演进彰显人文奥运

  孙葆丽说,早期奥运吉祥物大部分时候是以动物作为创作原型,比如莫斯科奥运会的熊“米莎”,1988年奥运会以老虎为创作原型。后期因为电脑高科技元素的加入开始变得抽象。比如1992年巴塞罗那的“科比”机器狗,是一只卡通抽象化了的牧羊犬。由于造型不具像,开始并没有受到人们的宠爱。甚至有人不喜欢,称为“丧家犬”,但随着不断地推广却深入人心,直到现在影响仍很大。被编成了动画片的主角,我到西班牙在其奥运村等设施中,看到“科比”的形象随处可见。最后,这只小狗创出了一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堪称当时身价最高的小狗,也是当时最具价值的吉祥物。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吉祥物设计就完全淘汰了手工创作,也是用电脑设计,创作的形象名称为“伊奇”,至今,许多人还说不清楚他到底是什么。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吉祥物由过去的单个开始出现多个。悉尼奥运会设计了3个,雅典奥运会选了两个形象,既代表了古代和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又代表了希腊历史。同时还有另一层含义,摆脱对动物形象的拘囿,接近人,突出以人为中心,突出了人文奥运的理念,是成功的设计。

  孙葆丽认为,北京奥运吉祥物要有4个特点。首先要传达奥运精神,其次是要突出北京奥运的三大理念,第三就是要表达出中国传统的东方文化,第四点就是形象要受到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喜爱。

  入选作品与百姓想象有差距

  对手入选作品孙葆丽说很难推测,关键是看是否最合适。

  奥运吉祥物的评选是由专业人才来进行的,要考虑到很多因素,所以可能跟普通市民的想象有一定的差距,因为这是一个综合评比的过程。比如,悉尼奥运会,袋鼠和考拉举世闻名,但是悉尼奥组委考虑到人们已经熟悉,于是选了其他三个动物形象,结果使得人们对澳大利亚丰富的物种有了更多的了解。但北京奥运会肯定会选出最好的吉祥物。

  北京可借鉴多吉祥物操作

  孙葆丽说,吉祥物要放在更广阔的奥运会中来看。北京是举办城市,但中国是东道主,奥运会是综合盛会,肯定会对整个国家产生影响,对国家影响越大,对地区影响就越大。

  因此,郭春宁认为奥运吉祥物的选择和设计都应打破地域限制,我个人对目前各个城市纷纷推出各自的代表动物或形象参评奥运吉祥物,并且开展大规模的宣传并不赞同。他认为目前各个城市主推的带有极强地域色彩的参选吉祥物都几乎没有入选的可能。另外,虽然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是使用了“北京”这个城市概念,但在吉祥物上,打北京牌却不见得奏效。他建议设计者应把眼光更多地集中到能代表整个中国文化精神的载体上。

  另外,近期的情况显示,奥运等大型体育盛会都出现了“多种吉祥物”的现象,奥运吉祥物由单个变成了两个、三个甚至四个。像悉尼奥运会的“海陆空”吉祥物,就是着眼于澳大利亚的天空、大地和水这三个自然要素的结合,表达其“绿色奥运”的理念,所以才有了鸭嘴兽悉德、针鼹米利和笑翠鸟奥利三个吉祥物的有机结合。另外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主办国的经济利益诉求。

  都市白领最期待中国龙

  奥运会吉祥物征集工作已经结束,评选工作已经启动,到底谁是最受白领青睐的吉祥物?昨天本报记者选择了东大桥朝外商业街、西单商业街、CBD核心区3大白领聚集区对“大熊猫、孙悟空、藏羚羊、丹顶鹤、兔儿爷、华南虎、中华龙、十二生肖”八种热门创意进行了调查。

  中国龙最受青睐

  在3个地点的调查中,中国龙形象一枝独秀受到了白领们的青睐。朝外商业街接受调查的人群,38%的人希望中华龙能够成为2008奥运会的吉祥物。理由是:龙是中国的象征,最能代表中国。在西单商业街,记者随机抽取50人进行了调查,结果50名接受调查的消费者牞有24人比较倾向于中国龙的设计。在CBD核心区,中国龙也取得了胜利,近一半的受访问者把票投给了中国龙。这些中华龙的支持者表示,中华龙更能代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蓬勃向上的精神。

  藏羚羊夺次席

  在记者选取的8个热门候选中,有大熊猫、藏羚羊、丹顶鹤、兔儿爷、华南虎、十二生肖6个是动物形象,但在调查中,只有藏羚羊、华南虎赢得了白领的厚爱:藏羚羊一改孱弱形象占据了白领最喜欢吉祥物的次席之位。

  在朝外大街,约有35%的受访者希望藏羚羊能够成为奥运会吉祥物。一位受访者说,藏羚羊身形矫健,跑起来很像运动员,做吉祥物很形象。但凶猛的华南虎自然不甘失败,调查结果显示,27%的受访者希望华南虎这次能够冲锋陷阵,扮演一次可爱的形象。

  尽管取得了很多人的信任,但是也有不少人提出异议。藏羚羊、华南虎的地域性成为白领“挑刺”最多的地方。在亮马河大厦工作的李先生认为,这些吉祥物地域性太强,不能在山南海北的中国人心中产生共鸣。

  都市男性最爱吉祥物

  记者昨天在西单调查发现,50名消费者中牞有14人曾经购买、收藏了相关的奥运会纪念品牞占28%,其中有4人购买了有“中国印”标志的运动帽牷9人购买了纪念笔、徽章等纪念品。

  在国贸调查发现,八成接受记者访问的白领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买过任何体育赛事的吉祥物,原因是样子一点儿都不可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最令大家产生购买欲望的,都是绒线娃娃型的吉祥物。有意思的是,都市男性对吉祥物的喜爱超出了女性。主要是因为:男性更喜爱体育运动,一到重大体育赛事就容易“赶时髦”。

稿源 华夏时报 编辑 周世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