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宠物消费全景调查(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9 10:43
 

 

  仓鼠龙猫乘坐飞机 潮流决定价格高低 业内算账自曝内幕 猫狗蕴涵亿元商机

  “自从家里多了‘狗狗’,每次出去逛街和遛超市的时候,总忘不了给它带些礼物,漂亮的链子、好吃的罐头、还有它洗澡用的沐浴液等等”——可能这种感受每一个养狗的主人都有,这些小动物占用了人们大量的精力,更是用它们憨态可掬、善于撒娇的举动为自己赢得了大量的生活消费品,尽管如此,主人们仍是乐此不疲。

  而人们没有想到那些花费在宠物食品和宠物用品方面的不经意消费背后,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数字,据北京首届宠物联展组委会的资料显示,全国至少有各种宠物1亿只,而每年人们花在宠物身上的钱就有15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还在不停地增长。

  一份来自北京小动物保护协会的调查显示:北京人一年花在宠物身上的钱多达5亿多元。有专家对未来我国宠物市场的发展状况进行了预测,预计2008年以前仅中国的宠物食品和宠物用品市场的定值销售额就将超过60亿元人民币。另外一份来自非盈利性动物保护组织“北京人与动物环境保护教育中心”的资料则显示,我国宠物经济的市场潜力至少能达到150亿元人民币。

  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武汉五大“宠物城市”,天津也已经凭借良好的地理位置和迅速发展的经济,成为了迎头赶上的又一大宠物集散地。

  来源渠道五湖四海流行时尚引领行情

  全身只有5厘米长的仓鼠在玻璃缸里四处乱窜,黑色的叫“黑熊”,白色的叫“白雪”,还有一种毛色黑灰相间的名叫“老公公”,这些有着不同好听名字的小家伙每只被卖到30元到50元人民币不等的价格。据店主介绍,这些另类的小家伙是从广州千里迢迢坐飞机来的,曾经生活在粮仓里的小动物,如今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宠物。

  在天津宝鸡道花鸟鱼虫市场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宠物,天上飞的鹦鹉、八哥,地上跑的猫、狗,还有水里游的热带鱼、巴西龟,甚至还有树上爬着的蜥蜴、怀里揣着的蟋蟀等等,应有尽有。这些已经被人们当作宠物饲养的小动物有着各式各样的来历,更是有着高低不等的身价。

  像这样的市场天津也相继开了几个。

  一只今年最流行的龙猫可以卖到4000块钱,据说这种比大猫小比小猫大的鼠类动物是纯正的比利时血统,自从日本动画片《龙猫》风靡内地,这个小东西就开始被一路吹捧,身价只升不落。而它则是从香港进入天津市场的。

  在众多宠物中,最为普遍和大受青睐的还要算是犬类。犬类的饲养和交易在天津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历史,天津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有少数人饲养家庭宠物犬,那时主要饲养的品种是京巴、西施等小型犬,而在小区里可以随处看到人们牵着的松狮、哈士奇雪橇犬等大型犬,则在近年才开始流行。

  已经不再做狗生意的老张指着在路边卖狗的小贩说,“10年前根本看不见这么卖狗的,那时有条狗像个宝儿似的,想买条狗就得花上三五千,哪像现在100块钱就能买着狗。”

  老张说:“那些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的小狗大多是从吉林长春、辽宁沈阳等地贩卖过来的,这些狗的品种各异,基本上都是些‘串儿’,这种狗要价不会太高,最多四五百块钱,因为这些狗往往是家庭饲养,养狗人没有专门的狗场,不能长期饲养,而且,这些小狗大多两三个月大就被运出来卖,如果太大了这些狗不纯的特征就看得出来了,它们就不好卖了,可是很多人还是会因为这种街边狗价格便宜而购买。”

  老张虽然已经不干卖狗这一行了,但他仍然关注着天津的“狗市”。他说除了狗的价格大大跌落外,狗的品种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许多人把低档犬更新为高档犬,不少人把串种的狗如品质不高的杂交京巴、西施等换成纯种血统的狗,甚至是萨摩耶、松狮、贵妇犬、雪纳瑞等国外名犬。而且,这些犬的价格也不是贵得吓人,5000元到6000元就可以买一只纯种的了。除非比赛获过奖的狗价格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作为宠物,一只非常不错的大型贵妇母犬花一万块钱就可以买到了。

  “倡导规范宠物市场”的仲杰文告诉记者,他的纯种犬大多从台湾购得,一条种犬买来的时候也就几万、十几万块钱,过去卖价上百万元的狗,现在不可能有这样的行情了。而且,每种狗的贵贱跟流行有关,就像潮流一样,兴什么什么就贵一些。现在人们喜欢哈士奇,一对儿幼犬品种纯正的也就一万多块钱,这个价格比较合理,就这样宠物销售的利润还是很大。

  与狗类似,天津宠物市场上各种观赏鱼是另外一个巨大的市场,从几块钱一对儿普通龙睛、泡眼儿,到身价千元的金龙,乐于购买的大有人在,“喜欢高档鱼的越来越多了,可是利润却不如以前。”这主要由于观赏鱼现在繁殖的很多,但销售利润小,而且从广州运到天津这当中出现缺氧死亡的可能性极大,往往利润都被损失所耗费,获利很难。

  “三高”经济地方扶植宠物带动过亿商机

  张女士50岁从单位里退了休,本来就喜欢小动物的她也跟风赶潮地跟亲戚家要来了一只2个月大的京巴,张女士给它起名字叫“宝贝儿”,自从家里添了这个成员,张女士全家三口是天天在快乐消费中度过。张女士发现无形中全家人的消费里多出了“宝贝儿”的那一份,开始张女士还给宝贝儿做饭,可后来听人说吃狗粮好张女士就到市场上给宝贝儿买吃的,散装的珍宝狗粮6块钱一斤,一个月下来,宝贝儿能吃上12斤,张女士这么一算也就70多块钱,张女士觉得合适,这个小家伙给家里带来的乐趣可不止这70多块钱,一年养下来,张女士算了一下,花在宝贝儿身上的钱大概是1000多块,对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这笔钱并不多。

  每天,在成都双流机场都会有100多条宠物狗打“飞的”飞往全国。这些狗打“飞的”费用按每公斤12元计算,一年就要上千万元。在这个庞大的开支后面,成都有1万多名宠物职业从业者。

  我国的广州大沥是中国沙皮犬的原产地,政府把沙皮犬作为“三高”农业的示范行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宠物正在成为中国城市里的一个新型居民,对饲养纯种狗和纯种猫的追求正日渐成为新一代城市居民的时尚潮流。据不完全统计,以纯种狗和猫为主的宠物市场,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在20%以上。同时,围绕在宠物时尚的周围,医疗、服装、托管、犬社、赛会、媒体、网络正在形成一个专业领域。

  在近日公布的19种新型职业中,服务于宠物的宠物健康护理员跻身其中,这项工作主要包括宠物饲养与疾病预防,日常健康护理与管理,科学美容(非手术类),对伤病宠物进行现场救护、病期护理、术后护理及康复护理。这样一份工作的年收入预计会在10万元左右,获利前景看好。但从目前宠物日常护理的美容行情来看,普通的宠物美容一次可收费50元—200元,宠物美容用品的销售利润约为15%—20%。虽不够“暴利”级别,但行情较为稳定。

  不仅如此,更有保险公司盯上了宠物这棵“摇钱树”,华泰保险南京分公司近日推出的“小康之家”家庭综合保险,第一次把小小的宠物纳入保险范围———如果它们在外面闯了祸,损失将由保险公司承担。对此保险公司认为不仅是火灾、爆炸、盗窃、水管破裂等事故,家里饲养的宠物也有可能威胁家庭财产的安全。在北京,就曾有模特因被宠物狗咬伤左手,向狗的主人索赔经济损失8万元、精神损失1万元。人们为会闯祸的宠物上保险实在是非常必要,因为那些淘气的小家伙本来就是人们生活消费的一部分,虽然愿意为它们吃好住好花钱,但是宠物们闯祸带来的经济损失还是没有人会高高兴兴地“埋单”的。

  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动物医院里,每天带着患病宠物前来就诊的人络绎不绝,生病的宠物不仅可以在这里得到有效治疗,还能得到诸如防疫、美容、寄养等服务。该院院长林德贵博士说,饲养宠物的热度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是密切相关的,这在国外早已得到证明。中国近十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为宠物热的兴起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相关产业的繁荣创造了极好的条件,简单地说,宠物给我们带来了赚钱的机会。

  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不过是刚刚窥到了宠物经济的一角而已,市场远没有成熟,宠物经济潜力无穷,至少还蕴涵着数以亿元计的商机。未来十年,我国的宠物饲养者将会以几何级数增加。这意味着处在起步阶段的我国宠物产业蕴含着无限商机和利益,有待宠物厂商去开发。

  养宠乐在其中花钱无可厚非

  尽管现在从宠物贩卖上得到的利润不像前几年那么丰厚了,但是,仍然有很多做宠物生意的人仍然没有放弃,他们看重的是爱养宠物的人在逐年增多,从宠物身上赚钱依然是个很好的途径。

  在宠物饲养种类方面,目前以体型较小的猫、狗为主。以宠物狗为例,小型犬有北京犬、西施、巴哥、斗牛和新品种雪瑞纳、贵妇等。随着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人向郊区转移,生活空间扩大,一股饲养大中型犬的热潮也开始在天津出现,如德国牧羊犬、大麦汀、拉布拉多等烈性狗。

  其实爱养宠物的人为狗花钱从不心疼。丽丽就是其中一个,她人长得漂亮,自己开公司生意也不错,可丽丽就是不结婚,她说她只要和她的狗狗在一起就最开心了。丽丽的宠物狗其实就是一条白色的京巴,它几乎和丽丽寸步不离,可是就在前几天丽丽带她的狗去吃饭,饭店不让带宠物进去,丽丽的狗被关在车上时间太长生病了,丽丽带着它看了很多地方,可狗还是死了,这下丽丽差点儿崩溃了。丽丽给自己的宠物狗办了一场盛大的葬礼,定制了棺材,特地买的墓地等等花销一大堆,葬礼办完了,有人替丽丽一算,花了1万多块钱,可丽丽觉得这样才“解疼”,这钱花的值。

  在城市里像丽丽一样爱狗的人不少,他们养狗就像养一个小孩,狗狗不仅有他们的悉心照顾,还有良好的生活待遇。

  心理专家分析,市民中出现的养宠物的热潮,主要源于几种心态,有的是为了看家,增强安全感;有的是为了赚钱;还有的就是纯粹赶时髦,但这些人在养宠物者中只占很少比例,更多的人则是为了排解心中寂寞,寻找感情寄托。这些人中有离退休人员,也有家境不错的专职主妇。他们生活空闲,社会圈子窄,不少人有话没处说,宠物就成为最好的“伙伴儿”。

  而且人们饲养的宠物也不仅是狗、猫这种传统的宠物,演员夏雨就喜欢养蜥蜴,还有人愿意在家里养乌龟、蛇,这些另类的宠物大多在年轻人中间饲养,一个宠物店老板笑谈,有的人甚至到他那里问能不能买到企鹅,因为他的一个朋友在日本看到有人拿企鹅当宠物养。

  人们现在饲养宠物的范围不仅是必须放在自家房间里的动物,一些成功的商业人士已经开始自己饲养马了。众多具备一定设施条件的郊区马场已经开始接受人们委托饲养的业务,据北京一个马场的饲养人员介绍,一匹纯种马的年消费在几十万左右。

  “如厕殡葬”都麻烦解决宠患尚待时日

  根据规律,当一个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在3000到8000美元之间时,宠物行业就会快速发展。

  采访中记者发现具有一定规模的宠物饲养、销售中心仍是寥寥无几,尤其是能够提供宠物犬家族血统的犬主更是凤毛麟角。饲养纯种犬的仲杰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成都很多闲在家里的人都养犬,一条优良品种的幼犬如果是1万元买进,半年后基本上就可以开始繁殖了,一次婚配的价格大概是3000元,但犬类一胎至少可以产下2个幼崽,按一只5000元的价格买入,一年内至少可以得到4只幼犬,第一年就可以收回全部投入,从第二年开始就可以盈利了,这当中虽然有犬类疾病、死亡的发生,但是,从正规的饲养繁殖中心购买的幼犬都已接种了各种疫苗,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死亡的情况。

  饲养和销售宠物的业内人士都对宠物市场充满希望,但是,他们也担心由于对宠物经营饲养的资格没有严格的认证和审批,很多鱼龙混杂的小饲养户和宠物贩子们从中盈利,扰乱市场。为了尽快与国际接轨,引进交易国外名犬等宠物,本市按照国际惯例把观赏犬等宠物与鱼、龟等水族动物分开,在西青区曹庄子花卉市场一带建成室内现代化宠物交易市场。

  而且与宠物相关的服务、消费品等产业也在迅速升温,但真正规范的宠物消费市场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共同培植,给宠物经济一个完善的发展空间,也是城市现代化的需要。现在狗宝贝们再也不是那些有钱阶层的象征了,它们已经“深入千家万户”。据不完全统计,本市有狗牌的狗还不到4万只,而据调查估算,全市现有养狗户已接近50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每天产生的狗粪就有几十吨。面对这样的问题,从去年开始,本市个别小区就曾出现过“宠物厕所”可是收效甚微。北京市西城区投资20万元建立400个宠物厕所的消息一时间在国内炒得沸沸扬扬,有些城市社区纷纷效仿。但是这些宠物狗似乎是不太领情,它们还是更喜欢小区里漂亮的绿地和干净的通道。狗的粪便已经成为很多小区里令住户反感的首要问题了。

  不仅如此,协和医院在一项流行病学研究中,曾随机抽样16204名6至74岁的人进行过敏原皮肤试验,发现对猫狗过敏的占2.3%。如今,随着居民家庭饲养宠物数量明显增加,这个数字还在增长。

  这种因为宠物所带来的生活问题随时随地困扰着我们。据天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仅今年以来,因为被犬只咬伤而到市卫生防病中心注射狂犬疫苗的市民就有12000余人。

  宠物猫狗不仅在生前给人们带来众多的麻烦,就连尸体如何处理也已经成为了一个令人头疼的大问题。随着养狗的家庭日益增多,早先饲养的第一代、第二代宠物很多已经死亡、许多人把自家老死的狗随意丢在河里、岸边。有不少病死的狗,主人也仅简单地挖个坑埋掉,或随意抛犬尸。有的宠物主人心爱的观赏犬、名犬意外死亡或是因病死去,虽然特意带着犬尸到郊外埋掉,但病犬也会对土壤、水甚至空气环境造成污染,被抛进河水中的犬尸,腐烂后会严重污染水质带来不小的危害。还有一些宠物的主人,宠物死后,就在居民区附近找个地方掩埋,引起周围居民的不满。为解决上述难题,天津市有可能在国内率先建起宠物火葬场。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郑津
给宠物买抗生素得有处方 新《兽药管理条例》下月实施   04-10-29
黄金周火了宠物市场 飞的游的跑的啥都全(图)   04-10-0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