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言论特刊:中国的腐败真的那么可怕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9 14:03
 

 

  早就想写这篇文章,一直太懒没写。这两天这个坛子上揭中国丑的文章很多,大家看到后来估计觉得中国是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都无可救药了,烂透了。然后对中国彻底丧失信心。可是,真的有那么严重吗?

  凭良心说,美国的基层腐败情况比中国还是好些。原因是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办事讲人情而不讲制度,而美国人的人情观念较淡漠,所以办事容易公事公办,没有讲人情的传统。另外,中国的基层腐败很多是因为制度不合理、制度的不健全造成的。

  至于高层腐败,我是指省级以上官员的腐败,我认为中国是远远不及美国的。为什么会给人一种中国的高层很腐败的印象呢?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中国对腐败的定义比较严格,很多在国外是合法的事,在中国算腐败。中国高层令人觉得腐败第二个原因,是舆论宣传的缘故。

  -就腐败现象请教鲁迅先生

   夕阳明灭,暮霭四合。前方坐在藤椅中的,分明是鲁迅先生。先生依然是一身缁衣,如棘的短发,香烟在他指间燃烧。

  问:您怎样看待腐败现象在社会上的蔓延?

  答: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问:您对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官官相护,腐败成网有何看法?

  答:我将深味这浓黑的悲凉,以我的最大哀痛显示于非人间,使他们快意于我的痛苦。

  -儒文化是反腐阻力?

  日前,广州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广州大学城,为大学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法制讲座。(据10月29日《信息时报》报道)应该说,这样的活动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从讲座中几处关键的结论性论点看,这次活动的效果就很令人质疑了。会上,陈思民检察长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儒家文化,给中国的反腐败带来巨大阻力,这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正麻木着当代的大学生。

  笔者认为,不能说现实中没有这种现象,可是儒家文化更讲“取财有道”、“问心无愧”、“信义廉耻”,为什么这些精华没有深入民心成为反腐败的助力,反而让糟粕部分污染了社会风气?说到底还是反腐败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岂能让传统文化来背这个“黑锅”?

  -争鸣:反腐败主要靠民主法治

  反腐败究竟应该靠谁?李先梓网友认为,反腐败应该靠纪检部门和检察机关(2004年11月2日红网:反腐败究竟应该靠谁?)。笔者对此不敢苟同。

  中国如今不少腐败分子的现形,确实带有很大的偶然性。诚如李先梓先生所言,有被小偷给偷出来的、因离婚离出来的,被绑匪绑架绑出来的,被不法分子敲诈出来的,被记者穷追出来的等等。纪检部门和检察机关应该发现而未发现、应该查处而不查处的例子也枚不胜举。

  纪检检察机关是反腐败的职能部门,但反腐败决不能只靠纪检检察机关,反腐败主要靠民主法治。

  腐败主要存在于民主法治不健全不完备的国家。反腐败舍弃民主法治别无二法。腐败主要不是个人品质问题而是体制及反腐机制问题。

  作为国人最关注的三大问题之一,腐败似乎是过街的老鼠;但实际情况怎样呢?叶公好龙者有之,口是“行”非者有之,“吃不到葡萄者”有之……。要想有效地遏止腐败,就要在加强德治教育并保证各级官员体面生活亦即不想贪、不必贪的前提下,大胆借鉴人类社会的文明成果,加强民主,厉行法治,制约权力,强化事前各种监督,让各级官员或不敢贪或不能贪。如是,腐败之顽疾或可不治而愈。

  -《西游记》是部小说体“反腐学”

  《西游记》以丰富瑰奇的想象描写了唐僧师徒四众往西天取经的历程,唐僧师徒历经十四年寒暑、九九八十一难,困难重重、诱惑处处,其间有许多发财致富腐败堕落的机会,师徒4人最终还是战胜困难、顶住诱惑,到了西天,取到了真经,他们自己也修成了“正果”。唐僧师徒为什么不腐败?得益于作为领导、领队和师傅的唐僧反腐有方,管理有术。

  由此可以说,《西游记》是一部小说体“反腐学”。总结唐僧的反腐之方,除了领导带头垂范以外,至少有这么三条:一是加强教育,使之不想腐败;二是严密预防,使之不能腐败;三是及时打击,使之不敢腐败。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世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