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 2004见证中国人权进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1 12:09
 

 

  2004年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中国宪法的第一年。一方面,中国政府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尊重和保障人权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另一方面,一些明显有悖公民权利的事件又被承载民意的传媒频频曝光。

  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外交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刘文宗在“世界人权日”之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其实并不矛盾,而是政府部门和全社会人权意识普遍增强的结果。政府部门把更多涉及公民权利的事务公开,开门纳谏,使老百姓充分行使管理国家事务和民主监督的政治权利。

  刘文宗认为:“社会公众和媒体对关系老百姓利益的问题表现出很高热情,政府和执法机关闻过则改、迅速行动,有力地保障了不同人群的权利,其实就是对‘人权入宪’的最好践行。”

  人事部今年曾出台一项规定草案,“禁止艾滋病毒携带者报考公务员”,当即引起公众普遍批评,认为是对病毒携带者的“公开歧视”。人事部吸取民意,11月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二稿,对8月的第一稿做出一处重大修改,即取消了对艾滋病毒携带者的限制录用规定。

  拖欠农民工工资是近年来的社会热点问题。今年12月1日,《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逾期不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者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这是在法律层面为农民工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提供了保障,是继去年温总理为农民讨工钱之后,为农民工工资保障建立了一个长效机制。”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陈为典说。在司法领域,超期羁押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最高人民检察院从5月起对此开展全国性专项活动,到10月底,已有北京、天津、辽宁等22个省、区、市实现了公、检、法各办案环节无超期羁押,3年以上严重超期羁押在全国杜绝,中国的超期羁押人数降到了历史最低。“尊重和保障人权”年初被载入宪法之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年把“保障人权”解释为“保障所有人作为人的所有权利”,“无论他是普通的农民、工人,还是病毒携带者、犯人、乞丐”。

  走向国际化大都市的首都北京曾提出在闹市设立“禁乞区”。设想提出后,舆论哗然,很多人认为行乞是一个人生存方式的选择,乞丐也有行乞的权利。最后北京市做出决定:不设“禁乞区”。

  岁末,人权专家盘点这一年来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时认为,秉承“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中国政府一年来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减轻民负、实行民主上所做的大量工作,就是对“保障人权”的最好注解。

  2004年初,中国宣布将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5年内取消农业税。这使9亿农业人口一年减轻负担70亿元。由于中央“一号文件”的实施,2004年农民出售农产品的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农民现金收入增长出现了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的态势。

  陈为典说,政府的措施切实提高了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的生活水平,这是最大的人权保护,体现了中国始终把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的一贯立场。为遏制艾滋病这个“人类杀手”在中国的蔓延,中央财政今年投入8.1亿元用于艾滋病防治,是去年的两倍多。从今年起,政府还在全国范围内为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治疗,目前已有1万多名病人受益。在艾滋病流行重点地区,政府提供免费血液检测,对因艾滋病致孤儿童实行免费上学等政策。

  11月3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前往北京佑安医院,看望艾滋病人并与他们握手。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这一举动“显示出中国政府防治艾滋病的政治决心”。2004年,《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取代了《罪犯改造行为规范》开始正式施行。新规范删除了“不准”、“不得”等用语和规定,增加了服刑人员可以自主选择发型等规定。分析家指出,新规范更多地彰显出人性化色彩,更注重对人权的保护。

  酝酿多年的行政许可法在2004年正式实施,是中国继国家赔偿法、行政诉讼法之后又一部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重要法律。分析家指出,这部法律的出台使政府行政审批的权限大大缩小,行政行为更加透明,将成为普通民众维护自身经济和社会权益的利器。

  陈为典指出,中国政府在充分保护公民权利方面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安全事故持续高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巨大;假冒伪劣依然猖獗,食品安全形势令人担忧;公职人员职务行为侵犯公民人身权、财产权的事情还时有发生……但他同时强调,随着“尊重和保障人权”成为宪法准则,中国政府在保障人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只会增强,不会削弱,过去一年的人权进步更表明了中国政府“保障所有人作为人的所有权利”的决心和能力。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全国人大常委:治安管理处罚法符合保障人权原则   04-10-25
中国与澳大利亚第八次人权对话 澳反对“台独”   04-10-2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