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遗体今日在天津火化(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2 10:09
 

 

2万只学生亲手制作的纸鸢环绕在南开大学校园,寄托无限哀思。

  12月12日,国际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先生的遗体将在天津火化。10时许,将在北仓殡仪馆送别陈省身先生。

  陈省身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2月3日19时14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3岁。陈先生病逝,在世界科学界引起巨大的震动。各地唁电、唁函、电子邮件飞向陈先生生前辛勤工作的南开大学及他的寓所宁园,到设于南开大学的灵堂吊唁的海内外人士络绎不绝,悼念追思陈先生的大量文章发表在海内外媒体。南开大学沉浸在悲痛之中,2万只学生亲手制作的纸鸢悬挂在灵堂两侧树丛,陈先生生前进行学术讲演的伯苓楼、数学所,师生员工以各种活动表达无限的哀思。

  “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是我一生的幸运

  陈省身先生于1911年10月28日出生在浙江嘉兴市。1922年全家移居天津。1923年初,陈省身先生考入天津扶轮中学(现天津铁路一中)。1926年考入南开大学。1930年6月获得南开大学理学士学位。当年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理科研究所算学部读研究生。

  1934年10月,陈省身先生受清华大学资助入德国汉堡大学,随W·布拉施克教授研究几何。1936年2月,陈省身先生以“优秀”的总评成绩被授予博士学位。1936年9月,陈省身先生以“法国巴黎索邦中国基金会博士后研究员”身份,到巴黎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师从国际几何大师E·嘉当。

  1937年,陈省身先生回国。在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组建的长沙临时大学数学系任教,讲授“微积分”和“高等几何”。1938年1月,长沙临时大学迁往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陈省身先生在西南联大先后讲授了“高等几何”、“微分几何”、“微分方程”、“黎曼几何”、“网几何”、“拓扑学”等课程,并为硕士生开设李群、圆球几何学、外微分方程等,还与华罗庚、王竹溪联合举办李群讨论班,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包括严志达、王宪钟、吴光磊、王浩、钟开莱等后来成名的数学家。当时在西南联大物理系读书的杨振宁也选修过他的微分几何学。陈省身先生后来说:“‘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是我一生的幸运。尤其幸运的是这些好学生对我的要求和督促,使我对课程有更深的了解。”他还潜心学术研究,发表多篇论文。1938年,他的论文《关于投影正规坐标》由美国数学家维布伦推荐在美国著名杂志《数学纪事》发表。1942年又在《数学纪事》发表《关于克莱因空间的积分几何》和《迷相曲面几何》两篇重要论文。

  整体微分几何新时代的到来

  1943年7月,陈省身先生应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的邀请前往美国。当时普林斯顿是举世闻名的数学中心,高级研究所有爱因斯坦、维布伦等著名大师。陈省身曾回忆说:爱因斯坦是历史伟人。我多次到他家里。他建立的相对论,用到四维的黎曼几何,与数学的关系很密切,所以我们也常常谈到当时的物理学和数学。1943年10月,陈省身先生完成《关于闭黎曼流形高斯——博内公式的一个简单证明》的论文,发表于次年的《数学纪事》。他首创通过在切向量丛的球面丛上的运算获得证明的内蕴方法,不仅证明了几何学中一个极其重要而困难的定理,更重要的是创造了研究整体几何的崭新方法。1945年9月,陈省身先生在美国数学会夏季大会上作了题为“大范围微分几何若干新观点”的演讲,系统阐述了他继承E·嘉当发展起来的纤维丛的理论方法,引起学术界强烈反响,被称之为“这表明整体微分几何新时代的到来。”同年10月,完成论文《埃尔米特流形的示性类》。其中提出了现在称之为“陈类”的不变量,为整体微分几何奠定了基础。

  1946年,陈省身先生回国,参加了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筹备工作,任筹备处代理主任。数学研究所成立后,任代理所长,教授了吴文俊等一批后来成名的数学家。1948年,陈省身先生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

  1948年底,陈省身先生接受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邀请赴美,担任“维布伦讨论班”主讲人。1949年,担任芝加哥大学数学系教授。1950年,应邀在美国坎布里奇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题为“纤维丛的微分几何”的演讲,大范围微分几何由此得到世界上的公认。1952年,在哈佛大学作访问教授。1960年受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该校任职约20年,使其成为几何和拓扑研究的中心。1961年,陈省身先生加入美国籍并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1963年当选为美国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1981年任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首任所长,1984年任名誉所长。1983年,获美国数学会斯蒂尔奖,以表彰他的“整个数学工作所产生的长期影响”。1984年,因为他“对整体微分几何的深远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而获国际沃尔夫数学奖。

  中国应该成为21世纪数学大国

  陈省身先生始终对祖国有着赤诚心怀。1972年,中美两国关系刚一解冻,他就回国访问,此后又多次回到祖国访问、讲学。看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欣欣向荣的发展,他由衷地喜悦。在《回国》诗中写道:飘零纸笔过一生,世誉犹如春梦痕。喜看家园成乐土,廿一世纪国无伦。他还深情地表示:“我的最后事业也在祖国”,“我要为中国数学的发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每次回国,陈省身先生都诚挚地就对外开放、发展科学事业、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加强中国的数学研究建言献策,并积极推进美国与中国学者的学术交流。1980年,在陈省身先生的建议和组织下,首届“国际微分几何与微分方程会议”在北京举行,他亲任美国代表团团长参加会议。他还积极倡导协助中国数学界举办“暑期数学研究生教学中心”和中国数学研究生赴美参加“陈省身项目”的研读。同时,不辞辛苦地奔走于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武汉、成都、重庆、昆明、西安、大连等地演讲和授课。他对中国数学界和青年数学研究人员寄予厚望,早在1980年就提出“我们的希望是在21世纪看见中国成为数学大国”,1988年再次提出“中国应该成为21世纪数学大国”,被称为“陈省身猜想”。

  陈省身先生多次深情地说过:“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天津、在南开度过的。”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他就构想在南开大学成立数学研究所,建设扎根国内培养中国高级数学人才的基地。经过不懈努力,南开数学研究所终于在1985年建成,他欣然接受教育部邀请,出任首任所长并制定了“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所宗旨。他不仅向研究所捐款、捐赠自己收藏的全部数学书籍约万册,而且生前立下遗嘱向南开数学研究所捐赠部分遗产。自1985年以来,在陈省身先生的主持和倡导下,南开数学研究所有计划地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前来讲学,并举办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和“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学术讨论会”,现在已经成为国内外瞩目的数学中心。他对南开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大楼的建设倾注了心血。

  2000年初,陈省身先生获得“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资格”,定居天津。

  陈省身先生生前多次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每年春节都专程看望陈省身先生。

  陈省身先生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是巴西科学院、意大利比洛里塔那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哲学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终身名誉院士,意大利林琴科学院、法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印度数学会、伦敦数学会荣誉会员,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美国哲学会会员。他还是第三世界科学院创始成员。陈省身先生对整体微分几何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公认为“20世纪伟大的几何学家”,还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和首届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今年11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将1998CS2号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

  陈省身先生还是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纽约大学石溪分校、柏林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名誉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名誉法学博士、芝加哥大学、汉堡大学名誉理学博士,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名誉数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名誉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客座教授,天津科技馆名誉馆长等。

  陈省身先生赤子心诚、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操,严谨求实、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坦荡襟怀,提携后进、奖掖青年的优秀人格,孜孜以求、不倦探索的人生境界,为世人树立了崇高的典范。

  让我们祝愿陈省身先生一路走好。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