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晚年定居南开是为创业”--朱经武追忆陈省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4 13:31
 

 

  北方网消息(记者刘雁军 通讯员张国):世界著名超导物理学家、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教授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女婿,也是南开大学名誉教授。从11月30日至12月13日,他一直留在南开园,陪伴岳父走完生命中的最后一程。12月4日,陈先生逝世的第二天,朱经武在宁园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斯人已去,家人深感悲痛,却也不无欣慰:“一个人的故去本来是件私人的事情。可是南开师生这么关注,全中国、全亚洲、全世界都很关注,这是很值得骄傲的。”

  在朱经武看来,陈先生是一位“很了不起、很不平凡的伟大的人物”,有许多与常人不一样的“谬论”。“他自己一生所做的事情都与别人不同,他就觉得人们应该从条框里跳出来,做一些别人没想过的事情。”这一点对朱经武的科学道路有很大的影响。他还记得陈先生的叮嘱:“你要做新的东西,要‘日日新,苟日新,又日新’。不要跟在别人后面赶鸭子。创立自己新的领域远远比跟着人家走更有意义。”陈省身的出众之处在其一生中随处可见。朱经武说,陈先生读中学时写过一篇《纸鸢》,从另外一个方向观察纸鸢,跟别人看到的完全不一样。别人都觉得它很神气,飞得高,令世人景仰。他却觉得它很可怜,因为有一条线牵着,不能自由自在地发展;陈先生做微分几何之初,这个领域是走下坡路的,他把它完全推动起来了。“他对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定要自己感兴趣才做,不要因为人家没兴趣就不去做。他跟我们说,做事情假如有信心,就一直去做,要执著。”

  对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陈省身很有远见。朱经武说:“他跟别人不相似的地方,在于他希望中国能够自己培养自己的人才。很多人都讲,现在外国科技这么进步,我们应该送人出去学习。陈先生觉得这的确重要,但他觉得更重要的是在自己家里真正培养一些科学人才,让科学在中国生根才行。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当时认为学习好的数学就要去欧洲,但他学成后就回来了,抗战期间回国任教。后来,他觉得还是要出去学习,就接受爱因斯坦的邀请,去美国普林斯顿做出了很杰出的工作。抗战胜利后,很多人留在美国,他毅然回到中国,创办中央研究院数学所。”

  “他的意思是年轻人要想得远一点。他说,不要以为读书的目的就是留学,留学的目的是‘学留’,留学的目的是发展科学。他资助了好多人出国,又把他们召回来。要能够吸引这些人回来,就像美国当年那样,一开始派人出去学,学完以后自己把园地开好,然后一同把这个家园建好。张伟平、龙以明等一批人才都被他从国外吸引回来了。我想南开数学研究所为中国科学的发展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科学的发展不见得一条路子,起码南开走了一条扎扎实实的路子。当然,做这些事情牵涉到的人,要贡献、要牺牲。”。

  陈省身的晚年也与普通人大相径庭。对于他当初为什么不到子女身边或老家嘉兴,而是定居南开大学,朱经武解释道:“他回国不是为了安度晚年,而是为了在这里再创一番事业。他的中学、大学都是在天津念的,这里有一份亲情。以南开为事业起点,显然比嘉兴高得多。因此,虽然很希望离他近一些,但他很有意要回南开,我们就要尊重他的意思。我想对他最好的孝顺,就是尊重他做的事情。有些事情他需要帮助,我们就尽量帮他。”

  朱经武说,陈省身一直非常活跃,即使晚年坐在轮椅上度过,仍然充满了年轻人都难以比拟的活力。“他决定在南开建一个数学研究所,因为他觉得推动一样事情就要给它一个平台,南开数学所就是一个平台。再后来,他觉得不仅仅是要把南开数学弄得像样,还应该把南开的数学变成世界的数学。他就想到了这个数学大楼。我想这个数学大楼不仅是南开数学发展的平台,也是中国数学发展的平台。他一辈子一直向上走,而且是完全无怨无尤、没有私心地把事业向前推。这是很了不起的。”

  在朱经武看来,对很多事情都怀有强烈的兴趣,这是陈省身想法年轻的原因之一。他常常问朱经武:“可不可以把你的超导跟我的几何连在一起?你们做晶体跟几何有关系,为什么不弄到一块呢?我相信可以解决一些问题。”朱经武的女儿朱永真学医学,女婿做生化,儿子朱俊杰读建筑,陈省身都鼓励和帮助孙辈寻找自己的道路。“任何人跟他谈事情,他不会说‘这不可能’,他会耐心地听他们讲,帮着想方法。我们跟他在一块的时候,都很快活。我记得我们刚结婚的时候,他就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要太为孩子们操心,加太多压力反而是个负担。’他随便让孩子做什么都好,结果我们也做得不错。”

  面对记者,朱经武有很多话想讲:父亲生活非常简朴,对物质从不讲究,他捐出“邵逸夫奖”的奖金,手上一分钱都没有。其中一部分送给南开数学所,还有一部分给了加州伯克利和其他一些研究机构,朱经武在休斯敦的一个超导中心也得到了捐赠;父亲是一个美食家,无论在伯克利还是天津,都认得很多厨师;父亲有一点高血糖,却最喜欢吃国外一家公司的花生米和巧克力糖。这次回来探病,女儿陈璞特地为他带来两包糖,他还没来得及吃上一颗;他说,父亲最后这几个月太用功了,做事情是拼着老命的,还有4个大计划即将开展;他说,全家人本来准备12月中旬在香港举行大聚会,谁也没有料到,这场聚会提前半个月到来了,不是在香港,而是在父亲一生魂牵梦萦的南开大学——不同的是,缺少了一位最重要的成员;朱俊杰未来得及回国,特别叮嘱父母带一缕外祖父的白发,他要永久珍藏……

  12月12日,陈省身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举行,全家人忙到很久才来得及吃晚饭。吃过这顿饭,他们又将各奔东西,却同有一份牵挂。在临走前,朱经武把这份牵挂告诉记者:特别使陈先生感到自豪的是南开数学研究所。这么多年来,他眼看着南开数学研究所慢慢地开花结果。譬如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只有5位中国人拿到,南开就有两位,这件很不寻常的事情让陈先生非常高兴。朱经武说,全家人很希望南开数学所能够沿着陈先生开辟的方向继续进步,为南开、为中国、为世界数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让先生九泉之下感到欣慰。“数学中心大楼就要建成,很可惜父亲自己不能看到它的落成典礼。他已经花了很多心血在南开数学所这块土地上。希望土里的种子能够好好成长,这是我们全家人最大的希望,也是关系到南开、中国乃至世界数学发展的大事。”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