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大雾今夜难消 明日北风吹散 大雾为何历年罕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4 14:16
 

 

  北方网消息:与“偷懒”的日光相比,连轴“值班”的大雾显得很“敬业”。

  上午10点,从天津市气象台获悉,昨晨的大雾到今晨仍未消散,且越来越浓。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大雾仍将持续,甚至在明晨都难以消散。气象专家分析,弥漫两天的大雾是南风送来的平流雾。据分析,一股偏北路径的较弱冷空气将于明天白天入侵本市,届时地面将刮起4级左右的偏北风,大雾将逐渐消散。随后本市的天空状况逐渐转好,以多云间晴或晴间多云为主。

  大雾使铁路短途客攀升

  去京人数日增三千

  今天上午从铁路部门获悉,大雾天气导致一些短途线路(特别是津京两地往返)客流量明显攀升,但铁路运营没受到太大影响,铁路成为最不看老天脸色行事的交通方式。

  客运部门称,12月以来本市连续出现大雾天气,除南来的个别列车有晚点情况外,铁路运营秩序井然。由于公路运输因雾受到影响,津京间铁路客流暴涨,天津站23趟开往北京的列车,每天运客人数从平日9000人猛增到12000人以上。

  长途汽车客流下降50%

  属津京线影响最甚

  今天上午从市交通局获悉,大雾天气致本市高速公路及公路长途客运客流受到严重影响,出行人数减少50%以上。

  通往北京、上海、石家庄、保定、太原、青岛、沧州等地的高速公路在大雾中停运,尤以津京线受影响最甚。

  雾浓时能见度不足10米

  公交车只能缓慢爬

  今天上午从市公交运营部门获悉,大雾使公交车次间隔拉大,行驶速度降低。

  最新调查统计表明,连续大雾中,95%以上公交线路运行速度较正常天气低30%至40%,正常间隔难保证。观光2路、609路司机称,雾浓时能见度不足10米,早晨6点雾最浓时,只能靠管理人员拿着手电在车下领路。

  暖湿气流活跃静风微风状态短期难以告别

  记者就12月以来出现暖冬和连续多日大雾的异常天气走访了市气候服务中心。气象气候专家称,继11月30日至12月3日本市出现今冬最大一场大雾天气后,昨天开始大雾又连续弥漫津城,且在12月的两周内有雾日数占了六成,这一现象较为罕见。

  追溯:连续大雾很少见

  气象专家称,进入12月以来,本市已出现4日浓雾天气。据35年同期气象资料统计分析,本市11月和12月出现大雾天气在全年中频次最多(多年平均在4天左右)。12月出现连续4天以上大雾天气的年份有1978、1979、1992、1996、1997和2002年。尤其自1990年本市连续出现暖冬以来,出现连续大雾天气的年份呈增多趋势,在两周内连续出现大雾天气,且大雾全天难消散的情况实属罕见。

  根源:暖冬+厄尔尼诺

  专家分析,近期大雾频繁产生的主要原因与暖冬及厄尔尼诺大气候背景有关,12月以来影响本市的冷空气活动偏少、势力较弱,暖冬初露端倪。最新统计,12月上旬本市平均气温为4.0℃,较历史同期偏高3.6℃,是自1970年以来历史同期仅次于1983年和1999年的第二高值(前两者同期平均气温均为4.1℃)。低层盛行偏南气流,暖湿气流较活跃,近地面湿度明显增大,大气层结相对稳定。同时,低空存在的逆温层阻止了湿气扩散。加之辐射降温促进水汽凝结和静风及微风状态,导致本市频现浓雾天气。

  预测:本月很难改变

  根据最新气象卫星传输的云图、雷达监测结果和数值天气预报预测分析,这样的天气系统在12月里很难彻底改变,未来我们仍难与大雾说再见。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杨会林
罕见大雾袭我国大部地区 4日后将出现雨雪天气   04-12-0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