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百余名专家眼中的2004年:中国在务实中进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5 10:33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05年中国社会蓝皮书》中,有一份名为《发展与稳定:百名专家看社会形势及其前景》的调查,集中了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领域的百余名专家的观点,描述了他们眼中2004年的中国社会状况和他们对中国未来几年的预期。

  对此,《中国青年报》记者请该调查报告的执笔人、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博士陆建华对此进行了一番解答。

  【调查对象为中高级技术专家】

  本次调查是中国社科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2004年10月至11月期间组织的,获取了104份成功问卷。和以普通民众为调查对象的问卷调查相比,本次调查更多地反映了中高级专业技术专家对2004年~2005年社会形势发展特点和走向所持的基本判断。

  【调查的主要内容有三方面】

  调查内容主要是三个方面:对2004年社会形势的基本判断;对2004年社会形势的成就和问题的评价;对中国社会未来5年~10年基本走向的看法。

  调查显示,被访专家中有91.3%的人认为,2004年社会形势“比较稳定”,而在2003年年底进行的同类调查中,持这种判断的专家比例是79.8%;同时,认为社会形势“不太稳定”的专家比例在2004年是7.7%,在2003年是13.8%,下降了6个百分点。只有10%左右的专家对本年度社会形势总体状态持负面评价。

  显然,对2004年社会经济领域发展情况持明确看法的专家比是有所增加。专家们对2004年经济社会领域发展情况总体上是满意的,这支持了他们对社会形势总体态势的肯定评价。

  【政府强调保护困难人群获得专家高度评价】

  在2004年社会经济各领域工作中,政府强调对困难人群的保护获得专家空前高的肯定性评价。在2003年的调查中,有9.2%的专家认为这是最重要的成就,而2004年,这一比例增加到55.8%,增加了46个百分点。

  2004年,政府对民工群体、农村务农群体、上访群体、城镇低收入群体、下岗失业群体以及退休人员群体高度关注。一些具体政策措施的落实,更使这些人群获得切实利益。

  2003年,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这一项获得的专家认可度最高,达到47.7%,而2004年,这一比例有所下降,在专家认可度中排名第二,这显示出专家对2004年4月正式启动的新一轮宏观调控给予肯定评价。2003年~2004年,被专家认为最有进展的两大领域,也是事关国家发展的最重要的两个领域,但侧重点的转移透露出政策重心的变化。

  【最令专家忧虑的是“三农”问题】

  最令专家担忧的是“三农”问题。不过,专家们也注意到,中央政府为解决“三农”问题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在缓解“三农”问题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

  此外,专家对腐败问题和城乡差距扩大也表示出忧虑。在经济领域,局部过热的问题经过宏观调控的治理,初步得到遏制,专家对这方面问题的关注程度低于2003年。

  【“新领导集体的务实精神”受推崇】

  哪些积极因素影响了2004年的中国?72.5%的被访者视“新领导集体的务实精神”为最主要的积极因素,显然,专家对新领导集体的务实精神予以高度评价。

  2003年,有12.8%的被访者视“公众承受能力的提高”为影响中国发展的最积极因素。2004年,这一比例下降为5.8%。

  哪些消极因素影响了2004年的中国?在评价影响2003年社会形势的主要消极因素时,“经济发展中的部分隐患”被40.4%的被访者确认,2004年,这一比例下降为37.5%;而“部分民众的利益损失感”在2004年的调查中的比例,比2003年(34.9%)略有上升,为37.5%。

  许多被访者认同人事制度改革,期待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城市劳动就业体制改革有所突破。

  【专家们对改革的进展和期望】

  专家对改革的进展和期望,一直是他们判断社会形势状况的重要依据。调查显示,人事制度改革依然被最多的被访者认同,2003年,这一比例为23.9%,2004年,这一比例为24%。

  其次,分别有15.4%的专家认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劳动就业体制改革在2005年应该有所突破。户籍制度改革在2003年有很大进展,但离现实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

  另外,金融改革、国有企业产权制度与管理机制的改革、决策体制的改革、社会危机应对机制的改革,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关注。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日本04外交蓝皮书出炉 关注朝鲜继续紧跟美国   04-03-2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