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秀美天津 鸟的乐园 生态环境改善吸引亿鸟云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6 13:11
 

 

津城环境好 候鸟变留鸟(图)

  新发现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22种 为20年来鸟类数量最多时期

  北方网消息:近年来,天津市着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环境保护,不断加快生态城市建设,使全市总体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最近,有关专家在本市迎宾馆内发现近两万多只夜鹭、白鹭等鹭类聚集的奇观。

  鹭类本是候鸟,但在今年冬季仍留在本市,这一迹象揭示了一个令人兴奋的事实:本市正在以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各种珍稀鸟类聚集,并使一部分候鸟变成留鸟。据市林业部门今天上午提供给本报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天津鸟的种类已由上世纪80年代末的235种增加到现在的360种,全市鸟类总数已达1亿只,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本市鸟类数量最多的时期。

  按照城市生态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总思路,本市不断加快生态区建设步伐,湿地总面积日益扩大。其中湿地鸟类由上世纪80年代的70种猛增到目前的138种,几乎翻了一番。全市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已由20年前的6个发展到现在的15个,为鸟类栖息繁殖提供了良好环境。此外,近年来本市市民爱鸟意识也大幅提高,使各种鸟类得到保护,因伤害鸟类引发的案件大为减少,吸引了大批候鸟来本市栖息,并由候鸟变成留鸟。在鸟的种类大量增多的同时,世界珍稀鸟类也不断增多,新发现的属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就有22种之多,天津正在成为鸟的乐园。

  鸟儿的城市家园

  

  随着我市市区绿地面积逐渐增加,环境保护得越来越好,众多的鸟儿也开始以市区为家了。昨日傍晚,在津塘路与中环线交口附近,近千只小鸟鸣叫着,在路旁的树木上盘旋、嬉戏。据这里的市民介绍,这些小鸟与麻雀体型类似,一到傍晚就在这里汇集嬉戏,直到太阳落下,才倦鸟归林。

  

  近年天津市鸟类种类大量增加

  22种珍禽津城可见

  据介绍,近年本市鸟类种类大量增加,其中不乏世界珍惜鸟类。据调查,目前本市共有丹顶鹤、白鹤、白头鹤、白鹳、黑鹳、大鸨、遗鸥、中华秋沙鸭等属国家Ⅰ级保护鸟类8种。有海鸬鹚、白琵鹭、斑嘴鹈鹕、小杓鹬、赤颈辟鸟䴘、白额雁、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鸳鸯、小鸥、黑浮鸥、灰鹤、白枕鹤等属国家Ⅱ级保护鸟类14种。

  此外,最近发现,世界罕见的80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鹳集群在天津北大港湿地栖息。有17种鹬类数量达到“国际重要意义”标准。同时,在宁河、大港等处发现100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天鹅的巨大集群,此外还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156只在宁河县越冬。

  近年本市还发现了丹顶鹤、白鹤、白头鹤、蓑羽鹤、灰鹤、白枕鹤等6种鹤类。

  鸟类增多促进环境改善

  吃虫护林 经济环保

  在生态环境中,鸟是生物链中不可缺乏的一环,鸟在生态中的最大作用是吃害虫,因此被誉为“森林卫士”和“大自然的清道夫”。本市鸟类的大量增多,对本市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据林业部门统计,一只山雀每年吃虫量达自身体重的3至5倍,一对燕子在夏季能吃掉50万至100万只苍蝇、蚊子。一只猫头鹰每年可捕杀1000只老鼠,相当于从鼠口夺回1吨粮食。一只灰喜鹊一年内可消灭15000余只松毛虫,可保护2亩森林。

  据调查,本市西青粮库常年聚集有数量达30至50只的猫头鹰,使这里的鼠患得到控制。本市水上公园的湖心岛的树林内栖息有大量的灰喜鹊捕食害虫,使这里在从未打农药的情况下,一直没有虫害。

  本市尔王庄水库旁的森林内常年栖息着1000余只喜鹊,使这里的森林从来不用打药灭虫,不仅每年节省了数万元的喷药费用,还避免了引滦水源受到污染,保护了天津水缸。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