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伊拉克大选恐怖阴影下开场 3500多候选人参选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6 16:36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昨天宣布伊拉克大选的竞选活动正式在全国展开。这是自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举行的首次全国选举。人们注意到,阿拉维是在伊拉克全境仍笼罩着猖獗的武装袭击的阴影下宣布这一决定的,同时他也正式表明自己将作为候选人的身份投入到选战中。

  阿拉维宣布参选

  伊拉克大选候选人登记工作在当地时间昨天下午4时顺利结束。伊最高选举委员会发言人法里德·阿亚尔昨天说,目前已有70多个党派登记参选,共有候选人3500多名。竞选活动也于当天正式开始。

  在身穿各色民族服装、来自不同宗教和部族人群的簇拥下,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当天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阐述了自己的竞选纲领。阿拉维承诺,一旦当选之后,将努力弥合宗教和种族的分歧,实现国家团结。

  阿拉维表示,他领导的政党联盟将推动联军部队从伊拉克撤离,“重建军队和国家安全力量将使我们有能力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要求联军部队撤离我们国家。”他同时强调,新政府将巩固国内团结、加强治安、守卫边界并坚决抵制外国干涉伊拉克国内事务。

  政治力量大洗牌

  逊尼派宗教组织曾呼吁逊尼派民众和政党集体抵制此次大选,以抗议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上个月在费卢杰展开的军事行动。

  但是抵制选举的呼吁似乎并未奏效。逊尼派著名政治家阿德南·帕沙希昨天宣布正式参选,并提交了由70名候选人组成的名单。此前,同样来自逊尼派的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两大逊尼派主要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和国家民主党也都登记参选。

  根据伊临时宪法,明年初的大选将选出一个拥有275个议席的过渡议会,再由议会选出新的过渡政府。过渡议会将在明年8月15日之前制定一部永久宪法,该宪法应在明年10月15日之前付诸全民公决。一旦宪法得以通过,在明年年底之前应按照永久宪法举行选举,产生正式议会和政府。所以此次选举对伊未来政局的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正因为如此,在此次大选前,伊拉克各个政治党派和力量都进行了重新组合。阿拉维所在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和其他党派成员联合组成竞选联盟,共推举了240位候选人。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支持的什叶派宗教政党和遭到美国人排挤的艾哈迈德·沙拉比领导的什叶派世俗政党联合组建了“伊拉克联盟”,推选了228位候选人。此外,由库尔德族政党组成的“库尔德联盟”也联合推选了165位候选人。

  恐怖袭击再升温

  随着伊拉克大选进入倒计时,对恐怖袭击的担忧也与日俱增。伊临时政府官员和驻伊美军担心,反美武装会加大袭击力度破坏此次大选。

  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就在竞选活动拉开帷幕当天,伊拉克南部宗教圣城卡尔巴拉的一座清真寺附近发生炸弹爆炸,造成至少7人死亡,31人受伤。

  警察局发言人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当地时间昨天下午5时30分左右,在卡尔巴拉的伊马姆·侯赛因清真寺西门附近突然发生猛烈的爆炸,造成多人死伤。伤者中包括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代表谢赫·阿卜杜拉·迈赫迪·卡尔巴拉耶。

  西斯塔尼的发言人哈米德·哈法夫随后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这次爆炸显然是针对卡尔巴拉耶的暗杀行动。卡尔巴拉耶的几名保镖都在死伤者之列。

  各方反应

  伊拉克警察:我们还没准备好

  眼看定于明年1月30日举行的大选即将进入倒计时,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形势依然没有改观。反美武装已经扬言,会借机作乱破坏选举。《今日美国报》记者汤姆·斯奎蒂耶里撰文指出,面对敌人咄咄逼人的气势,肩负未来安全使命的伊拉克新警察却还没有做好准备。

  在约旦境内一处国际警察培训中心,数十名伊拉克警察学员正在外籍教官的指导下进行打靶训练。当教官命令大家拿起手枪,准备射击时,响应者却是寥寥无几。来自美国的警官艾斯勒说:“我们很担心,要将他们派到充满危险的巴格达街道上。他们还没有准备好。”

  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统治时期,警察一个月的平均工资为50美元,现在他们每月可以挣到280美元。按照伊拉克目前的生活水准,这一数目相当可观。因此,尽管当警察很危险,仍然会有不少人冒死前来应征。但也正因为如此,许多人完全是冲钱而来。

  一些美军高级指挥官也承认,训练超过25万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工作可能无法按照预期计划完成。根据美国官员提供的数字,目前共有近11.5万伊拉克人正在接受培训,准备加入伊拉克警察和国民卫队等安全部队。美军设定的目标是在2006年底为伊拉克至少培训27.3万安全部队。虽然迄今已经完成了40%,但训练质量却令人担忧。

  其中,问题最为严重的就属伊拉克警察。按照计划,应在2005年底帮助培训13.5万伊拉克警察,但目前只培训了5万人。尚军(新华社专稿)

  联合国将向伊增派人员

  联合国在美国和伊拉克当局的压力下打算在巴格达郊外开放两个办公室,在选举前提供更多的帮助。联合国将增派4至5名雇员前往分别位于伊拉克南部巴士拉和北部的埃尔比勒的办公室,协助伊拉克大选。联合国说,一旦安全得到确保,将建立工作人员住所和办公室。

  联合国派往伊拉克的国际职员的人数限额为59人,包括29名选举专家,他们都在位于巴格达的办公室。蒋建平

  伊临时政府召前政权士兵效力

  新华社电伊拉克临时政府昨天发出征召告示,邀请伊前政权运输兵团士兵加入美军支持下的伊拉克新军。伊拉克临时议会安全委员会主席陶菲克·亚西里少将表示,重新征召前政权士兵的号令没有先例,此举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军需供给。他说:“局势告急,除了找军队,政府没有太多选择余地,而军队目前缺少司机。”

  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去年推翻萨达姆政权后解散了37.5万旧军队。

  “化学阿里”第一个受审

  新华社电伊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哈泽姆·沙兰昨天在巴格达宣布,伊拉克特别法庭即将对伊前政权高官进行审判,曾经在萨达姆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的阿里·哈桑·马吉德将第一个受审。沙兰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审判将从下周开始,最晚不会超过明年1月中旬。换言之,在明年1月底的伊拉克大选之前,马吉德将肯定出现在特别法庭的被告席上。

  这名伊临时政府高官同时强调,审判不会是一个耗时的过程,所有的证据和证人都已就绪。

  沙兰强调,马吉德将有权为自己聘请辩护律师。2003年8月21日,马吉德被联军士兵逮捕。在此后长达16个月的关押时间里,他都一直无法接触自己的律师。伊拉克官员称,马吉德面临着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指控。

  对于即将面临的审判,马吉德却并不感到紧张。今年7月,马吉德和其他11名前政权高官在特别法庭出庭,这是他被捕之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也是惟一一次公开亮相。马吉德在法庭上的表现十分镇静,当他走出法庭时甚至面带笑容。

  明年底开审老萨

  新华社电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临时政府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在下周开始审判的伊前政权高官中,并不包括萨达姆。美国著名国际法专家迈克尔·沙夫最近刚刚在伦敦会见了准备这次审判的伊特别法庭负责人。沙夫透露说,对萨达姆的审判最快也要到明年年底才会开始,因为起诉方需要搜集大量的证据,而萨达姆和他的律师团也要准备辩护。但是到目前为止,萨达姆还没有和他的律师见上面。准备为萨达姆出庭辩护的法国律师埃马纽埃尔·吕多曾要求和国际红十字会代表进行会晤,商讨由国际红十字会派遣医疗专家,对萨达姆予以探望,但是国际红十字会取消了和萨达姆律师的会晤计划。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郑津
伊拉克大选蓄势待发 6000人着手准备进展顺利   04-10-22
美防长:美国可能于伊拉克大选前向伊增派部队   04-10-1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