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全球高度关注2005年中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6 17:09
 

 

  12月13日,俄通社、塔斯社、中新社、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世界各大通讯社几乎同时刊登了这样一条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将于2005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将是中俄有史以来首次军事演习。尽管中俄双方都没有透露与演习相关的任何具体情况,但这一决定立即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中俄首次联合军演将在中国境内举行

  12月13日,俄通社、新华社和中新社记者同时从北京发出报道称,在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将军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到访北京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中俄联合军演将在明年合适的时候举行。”

  伊万诺夫没有透露中俄首次军演的其他详细情况,比如说演习规模、大概时间、演习性质以及中俄两国可能参演的部队。俄罗斯国防部和总参谋部的消息渠道透露说,中俄两国武装力量举行联合军演的意向磋商已久,获得了两国元首的认可,现在俄罗斯总参谋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相关人员正在紧密磋商与演习相关的具体事宜,相当多的细节有待双方确定。

  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证实了中俄将于2005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消息,并且表示,中俄两国联合军事演习是为了促进中俄两军的相互学习。中俄两军都有着光辉的战斗史、较好的军事训练水平,军事演习既可以促进两军的相互学习,也能加深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曹刚川将军在与伊万诺夫会谈中指出,2005年的军演将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内涵,也将对维护地区和世界稳定产生积极影响。

  西方高度关注中俄联合军演

  中俄两国国防部长证实了2005年的军事演习消息之后,西方主流媒体和中俄邻国在第一时间内均对这一情况表示特别关注。

  路透社驻北京记者约翰·卢奇(John Ruwitch)报道说:“中国军队正在逐步进行改革,开始精兵减员,提高战术与训练水平,从海外,特别是从俄罗斯购买高科技武器装备。去年一年,中国就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驱逐舰、导弹系统、柴电潜艇和包括24架苏-30MKK在内的多用途战斗机,总价值10亿美元。”

  美联社驻北京记者乔·麦克多诺德(Joe McDonald)从北京发出报道称:“中国国家级通讯社的报道没有透露他们什么时候举行军演,也没有说会有什么部队参加……北京和莫斯科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就建立起了良好的军事和政治关系,主要的驱使力量是反对美国在全球的霸权。中俄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该组织的建立是为了对付伊斯兰极端主义和分裂势力。这次联合军演是在中俄两国解决了边境争端两个月之后宣布的。当年苏联陈兵70万、中国陈兵100万的情况已经被繁荣的边境贸易所取代……”

  除了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之外,日本、印度等国的主流媒体也对这一消息表示相当的关注。

  中国不可能在军事上过分依赖俄罗斯

  其实,西方国家大可不必为中俄军事演习鼓噪,因为中俄双方国防部长对军事演习的目的说得十分清楚。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13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时说,在俄中两国领导人的直接领导下,俄中双方共同努力,签署了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批准了实施纲要,俄中两军关系是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俄方将同中方一道,进一步推动这一关系的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有关中俄联合军演的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说,中俄两军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而是为了两军的学习与提高,也是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一些学者分析,中国不可能在军事上过分依赖俄罗斯。学者认为,冷战结束后近十多年以来中国一直积极提倡树立新的安全观愿意与周边国家建立一种不对抗、不结盟、不针对第三国、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所以中国不可能与俄罗斯建立一种军事联盟关系,不可能在军事上过分依赖俄罗斯。

  从另一个层面看俄罗斯总是怀有一种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的心理。这就导致中俄两国军事处于一种非常矛盾的“纽结”状态。与其说依赖对方的军事合作不如说互相提供一种战略上的支持更为合理。

稿源 世界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