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台湾政坛出现战国时代 陈水扁仍可继续操纵局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7 14:36
 

 

  台湾的“立法院”大选落下帷幕,泛蓝阵营以116票争取到“立法院”半数席位,可以说是挽回了颓势。但是,这次台湾“立法院”选举,投票率并不高。这说明在经过了一系列的选举闹剧之后,台湾普通民众正在回归平静,更加理性地看待台湾的现在与未来。

  然而,必须指出,投票率说明还有相当一部分台湾民众厌倦了现在的政治格局,不愿意继续跟随台湾政客的指挥棒乱转。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现象。如果台湾民众用脚作出自己的选择,那么,未来的台湾将会呈现出更加紧张的局势。简单地说,由于缺乏中间选民的缓冲,泛蓝阵营与泛绿阵营的铁杆支持者将会在一系列问题上大打出手。台湾政局将会出现更加混乱的局面。

  台湾政坛出现“战国时代”

  台湾“立法院”选举之后,台湾政坛出现了“战国时代”。台联党的泡沫化和民进党温和派人物的失利使得“台独”死硬分子占据了泛绿阵营的席位;而亲民党的44席与过去的战绩相比,明显退步。表面上看,泛蓝阵营席位过半,可以有效地阻止陈水扁的“台独”路线。但泛蓝阵营各党派的结盟只是出于选举策略的考虑,并没有统一纲领。所以,“立法院”选举结束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明确表态,其党派不会与国民党合并。因为他知道,两党一旦合并,下一次台湾领导人选举,他仍然是副手。这种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心态,决定了两个党派之间的貌合神离。

  相反,泛绿阵营各个党派之间虽然打打杀杀,但他们有着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主张台湾独立。正因为如此,泛绿阵营各党派之间是一种战略上的结盟。这样,在“立法院”就形成了一种非常可怕的局面:泛绿阵营中“急独”分子会挑起两岸局势紧张的议题,而泛绿阵营中的投机分子会煽风点火,泛蓝阵营如果压不住阵脚,很有可能会跟着飙车,就像上次制定“公投法”一样。所以,任何对两岸局势缓和抱有幻想的人都应该认真反思。

  陈水扁仍可继续操纵台湾局势

  台湾走到今天,精英的流失、经济的泡沫、族群的分裂、价值的混乱,让所有关心台湾的海内外中国人痛心疾首。陈水扁政府在维护稳定、振兴经济上乏善可陈,但是,在推行“台湾独立”的路线上渐行渐远。有人预测,“立法院”选举结果将会对陈水扁政府形成强大的制约作用,但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十分愚蠢的想法。因为在推行“台湾独立”的道路上,陈水扁会一意孤行。虽然不能在“立法院”通过“台湾独立”法案,但陈水扁会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政治资源铤而走险。这种相互对峙的政治格局,不但不会促进两岸的和解,反而会让陈水扁政府作出更加冒险的举动。

  台湾当前的政局,明显地受到了陈水扁政府的操纵。只要出现明显的外部压力,陈水扁就会制造悲情政治气氛,为下一次赢得胜利储备力量。设置议题、转移视线,掩盖真相,当代西方政治的三大法宝,被陈水扁当局演绎得淋漓尽致。人们注意到,就在台湾举行“立法院”选举时,中国特使两次访问华盛顿,与美国政界频繁沟通。这说明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美国人划定的圈子里,陈水扁不会贸然行事,但是,他会精耕细作,不断地通过各种手段推行他的“台独”主张。这是一个可以预见的结局,在他的任期内,他会充分利用一切政治资源,在各个方面进行“台独”宣传教育,一旦时机成熟,他会推动法理“台独”,甚至会利用台湾“立法院”这种混乱的局面,借力打力,让自己的某些分裂主张通过“立法”的渠道侥幸过关。

  政治人物的明星化和娱乐化,将会使台湾政坛出现了类似于辩论赛那样的只讲过程不讲结果唇枪舌剑的杂耍政治。在“政府”与“立法院”之间的你来我往中,台湾权力机关的执政效率将会荡然无存。在一个秩序混乱而又高速飙车的机构里,什么样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即使在短期内陈水扁的“台独”主张有所收敛,但是,在任期内他不是没有可能为走向实质性的“台湾独立”铤而走险。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郑津
陈水扁辞去党主席一职 民进党“立委”反应不一   04-12-14
陈水扁已辞去民进党党主席 柯建铭有可能继任   04-12-1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