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李肇星畅谈中国外交:外交为民是外交工作的宗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7 16:58
 

 

  在中央领导下,我国外交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这一根本任务,努力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第十次驻外使节会议精神,积极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

  “执政为民”、“外交为民”是我国外交工作的宗旨。我们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地维护境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

  从服务国家发展全局出发,大力加强经济外交,推进对外经贸合作,不断提高外交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

  岁末,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纵论今年国际形势的新特点,畅谈我外交工作成果,并展望了明年我国的外交工作。

  记者:请谈一谈今年国际形势有哪些新特点?

  李肇星:今年国际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加。今年的国际形势大体有以下特点:

  一是多极化趋势有新发展。经历了伊拉克战争之后,国际社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解决重大国际问题,需要国际合作,离不开多边主义,离不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体制。各主要力量之间的对话与合作有所加强,但围绕未来国际秩序的矛盾和斗争继续发展。

  二是国际安全形势更加复杂,特别是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活动猖獗,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

  三是世界经济形势总体看好,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深入发展,国际贸易投资更加活跃,但国际竞争加剧,能源、资源问题突出。

  记者:今年中国外交工作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肇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在中央领导下,我国外交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这一根本任务,努力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第十次驻外使节会议精神,积极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

  我们认真执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政策,推动和引导东亚区域合作,中国与东盟关系进入了新阶段。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全面、实质性合作。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积极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我们妥善处理周边敏感问题,全面推进同广大亚洲邻国的互利合作。

  我们努力发展与大国的关系。同美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和发展。胡锦涛主席上月在出席智利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晤布什总统,双方积极评价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并就今后四年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两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多次会晤,两国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并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制定了长远的规划。中国与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得到充实,在经贸、科技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取得长足发展。

  我们全面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胡锦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出访亚非拉国家,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我们开展与巴西、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大国的对话,启动“中阿合作论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成为拉美议会和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就建立“中拉合作论坛”与拉美达成共识。

  今年的多边外交工作相当活跃。我们支持联合国的权威,倡导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建设性地参与了伊拉克、苏丹达尔富尔等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第一次派出成建制民事警察分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贡献。在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场合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在国际上坚决进行反“台独”的斗争,在主持正义的国家支持下连续挫败台“重返”联合国和挤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图谋,在联合国人权会上再次使个别国家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归于破灭,维护了国家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

  记者:今年外交部在贯彻“执政为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肇星:“执政为民”、“外交为民”是我国外交工作的宗旨。我们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地维护境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海外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的安危冷暖,并多次作出具体指示。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及时开展工作,较好地处理了在伊拉克、巴基斯坦、阿富汗、南非、美国、英国等地发生的危及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事件。我们还加强机制和能力建设,建立了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国外应急协调处理机制,强化了领事信息发布工作。

  我们从服务国家发展全局出发,大力加强经济外交,推进对外经贸合作,不断提高外交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我们积极开展文化交流,“中法文化年”等活动促进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理解。在国内,我们重视公众外交,经常向群众介绍我外交政策和实践,从群众中汲取提高工作能力的营养,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请您展望一下明年的外交工作。

  李肇星:我们将继续推进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睦邻友好合作,稳定和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关系,深化和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我们要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变化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服务,多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互利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郑津
李肇星与东帝汶国务兼外交与合作部长会谈   04-12-14
李肇星会见莫里斯 强调中国重视解决贫困与饥饿   04-12-1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