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美地雷说震惊台湾 各界呼吁陈水扁不要玩火自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3 11:39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20日公开表示,台湾是中国和平崛起中的“最大地雷”,美台关系法并未规定美国必须要协防台湾。阿米蒂奇的讲话真的尤如“地雷”,在台引起震撼,各界纷纷呼吁当局必须重视阿米蒂奇的讲话,这是美国对台的严峻警告。而泛绿阵营则匆忙为自己解画,称美对台政策未变。

  国民党:扁不要玩火自焚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黄德福强调,阿米蒂奇的谈话非常严重,陈水扁企图“公投制宪建国”,已被美国认为踩上战争红线。他说,从鲍威尔到阿米蒂奇的谈话,美方的态度越来越严厉,他呼吁陈水扁不要玩火自焚。

  黄德福指出,台湾过去被美国认定是“绩优股”,到李登辉执政末期成为“麻烦股”,陈水扁主政后更变成“地雷股”。照此形势推演,他很担心台湾什么时候要“下市、全额交割”。

  而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昨天则称,台湾的安全问题“达到多年来未有的严重地步”,陈水扁“应为屡次在选举期间挑动两岸关系向国人忏悔”。

  章孝严:美方提出明确警告

  台湾前“外交部长”、国民党立委章孝严指出,现在是台湾跟美国“断交”以来,关系最紧张的时刻。陈水扁从去年到现在,不断抛出“一边一国”、“制宪”等争议性话题,造成台海紧张,美方当然不能坐视不管。

  他强调,阿米蒂奇的谈话正是“美国在被动的状况下,提出明确的警告”。美方要告诉台湾,台美关系不是“空白支票随你填”、台湾更不应对美国派兵协防台湾存有错误的期盼或幻想。

  亲民党:陈水扁要负责任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刘文雄指出,阿米蒂奇相关谈话透露台美关系警讯,主政当局应该尽速了解相关谈话的详细内容,必须自我反省,避免成为两岸关系的麻烦制造者。

  亲民党立委孙大千指出,立委选举时美国不断调整台美原有的创造性模糊空间。美方要讲清楚,就是不希望好意变成部分政治人物操弄阶段性“台独”的工具。他说,如果民进党当局还不停止,未来台美之间的关系,甚至台湾的战略利益都会受到很大冲击,“陈水扁要负起最大的责任”。

  台当局:美台政策未变

  对于阿米蒂奇讲话在台湾社会引起的震荡,台湾高层也不敢怠慢,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一再声称,美方的确最近在某些公开场合,讲出过去尽量避免讲得那么清楚的话,不过,从整体来看,美国的台海政策没有改变。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则表示,已透过驻美代表处向美国国务院表达台方的关切,希望外界能化解对阿米蒂奇讲话的疑虑。

  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说,根据“外交”目前了解,“地雷”一词并不是阿米蒂奇说的;阿米蒂奇也说得很清楚,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李俊毅声称,阿米蒂奇的谈话是讲给台海两岸听的,不是只讲给台湾听,民进党会密切注意美台关系发展,外界没有必要过度解读云云。

  舆论界:再惹事美或惩罚台

  不过,台湾传媒对此却相当忧虑,有分析指出,阿米蒂奇在李登辉主政时代曾经数度访问台湾,被认为是支持台湾的美国友人。这次阿米蒂奇在卸任前,公开表示美方要不要介入台海战争,取决于美国国会之手,一般解读,这是美国亲台势力,对台湾最严厉的警告。

  更有传媒引用美方相关人士讲话指出,美方已经开始研拟一系列政策的可行性,如果台北依然故我、采行这种被美方界定为破坏现状的政策,美国将对台采取惩罚性行动。据指出,美方日前已告知台北,“如果台北再进行挑衅的行为,最后导致两岸武力相向,台北不要期待美国介入。”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杨会林
陈水扁被迫辞职平息众怒 台独本性没有改变   04-12-17
新党主席称应注意扁“进两退一”的“台独”步伐   04-12-16
国台办:不会坐视不管扁推动台独时间表(实录)   04-12-1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