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新版老城厢27日破土奠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7 10:24
 

 

这个老城厢沙盘已被老城博物馆收藏

  未来老城厢 建成内外环 密集住宅多 公建设施全 文物得保护 旧貌换新颜

  北方网消息:27日下午2时,天津老城厢改造工程将在城厢中路上举行隆重的开工奠基仪式。距去年10月18日老城厢拆迁工程完成一年之后,老城厢改造项目终于在天津建卫筑城600周年时破土动工了。

  600年来,老城厢历经岁月的沧桑,也见证了天津的历史。在天津城市建设新的起点中,老城厢改造工程又将成为一个新的亮点。

  据介绍,为了继承天津传统文化的精髓,承担天津老城厢开发的中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将在这里开发的综合性项目仍然沿用地块的传统名称———天津·老城厢。

  中新集团负责人介绍,未来的老城厢将以高档住宅、高档写字楼、公用建筑、民俗公园、博物馆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为主体。老城厢规划用地114公顷,分为14个项目建设,每块建筑面积在20万平方米左右。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总建筑面积128.9万平方米,公建总面积96.1万平方米。

  未来的老城厢将建成内外环,外环主要建设高密度住宅、商业、服务、酒店、娱乐、写字楼等高层建筑,内环将建设低密度住宅,并建有公园、学校等公共建筑设施,计划用5年时间开发完成。

  另据介绍,作为天津的历史根基,这次老城厢改造将在最大范围内体现它的历史风貌和文化底蕴。在借鉴老天津卫传统风格的基础上,还要充分展现国际大都市的经济文化特点,使其成为天津市最大的亮点。

  老城厢的建设也将成为南开区改善城市环境的重点,让老城区变身成为新城区。

  老城厢开发文保两不耽误

  在未来的老城厢,高档住宅、大型公建将成为主要的建设项目。那么,聚集在老城厢的文化历史特色文物会不会受影响?“老城厢”是不是只剩一个名词了呢?据南开区建委副主任高立成介绍,在老城厢地区开发建设中,对这里的文物也进行了保护。

  据了解,在拆迁之前,南开区文物保护部门专家已经对该地区内的文物建筑及可利用文物资源开展普查并逐一反复论证,并提出了保护意见和建议。南开区也结合老城厢地区的整体改造建设原则,对区域内的文庙、广东会馆、天津老城博物馆及具有代表性的一批民宅、文物实施了有效保护。

  现在老城厢保留下来的重要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国家级1处(广东会馆)、市级1处(文庙)。城厢东路上的居士林已经重建;保留了两处卞家大院,包括乡祠卞家大院和沈家栅栏卞家大院;南门里的中昌当铺遗址也正在重新修建过程中。还有几处体现中西合璧建筑特色、原为天津著名民族商人或买办官僚的宅院,如两处徐家大院,包括刚刚开馆的老城厢博物馆和仓廒街上的徐家大院;城厢中路上刚刚修建好的中西合璧小洋楼也极具特色;南门里的普通民居二进四合院也保留了下来。具有历史意义的两处宗教建筑,天津基督教会仓门口教堂和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现在的天津少年宫)也得到了保留。

  另外,近代教育的先驱场所———中营小学和问津书院(现在的津源中学)也都保留了下来。中营小学位于南开区西门里,由清举人刘宝慈于1906年创建,时称天津官立模范两等学堂,建筑面积0.36万平方米。

  问津书院始建于乾隆16年8月,落成于乾隆17年2月,耗银2400余两。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有900多平方米。据介绍,问津书院的匾额还是同治年间的名流李铁梅书写的。

  招标创纪录带来50.2亿元

  今年夏天,老城厢地块招标出让完成。在投标过程中,共有包括来自北京、浙江等地的多家企业竞标。最终,香港中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新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50.2亿元人民币的标价竞标老城厢地块成功,创目前本市土地招标出让中标价的最高纪录。老城厢招标地块东至东马路,南至南马路,西至西马路,北至北马路。这次土地出让总面积为799285.2平方米,其中居住部分土地面积为559499.2平方米,公共设施部分土地面积为239786平方米。

  相关链接

  老城厢地区始建于1404年,是天津市的发祥地。这里在历史上一直是本市政治、军事、文化和经济中心,具有深远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老天津卫城的平面东西宽、南北窄,呈矩形,因此俗称算盘城或老城厢。从天津设卫筑城,到1901年城墙平毁,城内居民逐渐形成同类而居的现象,因此人称:东门贵、西门贱、北门富、南门贫。由于历史的原因,老城厢居民的居住条件十分简陋。去年6月1日开始,本市启动了最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工程,并于10月18日完工。老城厢总占地面积2325亩,拆迁之前共有居民4万户,12万人口,这次拆迁共拆除各类房屋69万平方米。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郑津
发现道光年津门保甲图(图)   04-12-14
老城厢示范高中模范小学要连体   04-11-1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