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美国中情局前高官揭露美军抓不到拉登真相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7 11:50
 

 

迈克尔·朔伊尔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他说:我们要找到他,只能靠运气。机会一旦失去,就很难再有

  “他是西方最了解拉登的人。”美国媒体如此评价中央情报局拉登处前处长迈克尔·朔伊尔。12月21日,在华盛顿的一家酒吧内,朔伊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要告诉美国人真相

  近几个月,在美国,一本名为《帝国的傲慢:西方为何正在输掉反恐战争》的书不仅非常畅销,而且被炒得很热。书中历数了美国政府在反恐战争中的失误,并专门对本·拉登进行了分析、研究和描述。尤其神秘的是,该书的作者是“无名氏”。11月12日,随着中情局拉登处的处长迈克尔·朔伊尔辞去官职,“无名氏”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原来,朔伊尔就是该书的作者。

  朔伊尔坐在记者面前,详细讲述了他写这本书的原因,以及他为什么要辞职。他说:“因为美国领导人没有告诉美国人民,拉登到底为什么要攻击美国。包括前总统克林顿在内,都说拉登是要攻击我们的自由、民主社会。而我要告诉美国人民:本·拉登攻击美国的真正原因,是他认为美国的对外政策是在攻击伊斯兰世界及其宗教信仰。他们反美的动力是宗教。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拉登及其组织的危险性,而伊拉克战争使这种危险性增大了。”

  亲手组建拉登处

  朔伊尔年过半百,已在中情局工作了22年。1996年,他在中情局创立了一个专门负责追踪和消灭拉登的部门。

  记者问他,当时怎么会想起来要成立这么一个部门?他说:“1995年底和1996年初以前,我们的重点追查对象不是拉登,而是其他恐怖组织。当时,我们只知道本·拉登这个沙特人很有钱,但其他方面知之甚少。后来,我们怀疑他可能在资助恐怖分子,于是成立了一个部门,专门对他进行追踪。这个部门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行动只针对某个人。这在中情局尚属首次。”

  他透露,这个负责侦缉拉登的部门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本·拉登在哪里?他的巢穴在哪里?支持他的后勤管道和途径在哪里?他们是怎么相互联系的?他的支持者和盟友是谁?谁在赞助他们?”该部门的代号是“Alec”,“拉登处”是它通俗的叫法。拉登处最初只有十几名情报人员,现在规模大了很多。但目前它到底有多少人,朔伊尔说“数字保密”。

  这个部门成立不到一年,他们就发现,本·拉登不只是一个随便扔钱的富豪,他还有自己的组织———“基地”组织。“到1996年底,我们已经非常清楚,这是一个我们从未见过的非同寻常的组织。拉登自1996年开始就试图得到或试验生化武器,包括炭疽、沙林毒气等。他也试图得到核武器,包括手提箱式的核武器,并企图从前苏联地区得到核武材料。”

  多次建议杀拉登被拒

  记者问朔伊尔,你们自1996年就开始追踪和捉拿拉登,但为什么一直不能抓到或杀死他?

  朔伊尔说:“我们有很多机会可以干掉他(拉登),尤其是在1998年到1999年之间。这样的机会至少有8到10次。中情局向‘上面’报告了掌握的情况,并提出抓住他或从空中对他进行军事打击的可行性报告,但没有一次得到批准。决策者担心,美国一旦采取行动,将被指控为搞暗杀。这样做一是代价太大;二是会得罪欧洲人;三是会引起穆斯林的愤怒。这些机会都出现在克林顿时代。”

  他举例说,1999年3月,他们得知拉登在阿富汗南部沙漠中的一个狩猎营里,正和某中东国家的几名王子一起享乐。他提议用导弹把整个营地夷为平地,但是遭到了拒绝。“上面”最主要的担心是,导弹会同时伤及那些王子。朔伊尔说:“为了消灭美国的敌人,伤到王子又算什么,更何况他们在和美国的敌人交往。机会就这样错过了。”

  “1998年12月,我们得到情报,拉登某晚在阿富汗坎大哈城的一所房子里过夜。我们非常准确地掌握了这个地点,并再次提出用导弹或飞机从空中干掉他。但这一方案又被否定了,原因是那座房子的隔壁是清真寺。决策者担心会炸毁那座清真寺,从而引起伊斯兰世界的愤怒。”朔伊尔说:“如果那时干掉了拉登,就不至于(在‘9·11’事件中)丧失3000条美国人命。”

  朔伊尔说,在消灭拉登的问题上,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布什政府就没有了这样的机会。2000年10月12日,美国“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的亚丁港,遭到一艘满载炸药的小型橡皮艇的自杀式攻击。自那以后,拉登变得更加谨慎,行动十分诡秘,今天住这里,明天藏那里,很难确定他究竟在哪里。

  朔伊尔由于性格直爽,因而与上司之间不断出现分歧和麻烦。1999年,他离开了拉登处。“我想我可能太坚持自己的意见了,我一直强调,我们在追捕这个目标时没有投入足够的力量,不够放手,不愿意冒风险。”他说,离开了这个岗位,使他如释重负。不过,“9·11”事件发生后,他又被请了回来,担任拉登处的特别顾问。他发现,此时情况全变了。拉登完全进入地下秘密活动状态,想发现他已非常困难了。此外,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实际上帮了拉登,证明拉登的说法是“正确”的。自1996年开始,拉登就宣称“美国是伊斯兰的敌人”。“伊拉克战争,使一些穆斯林更相信拉登,认为美国确实是一个殖民主义大国。”

  下一次袭击将更惨烈

  记者问朔伊尔,“9·11”事件之后,拉登再次对美国发动袭击的可能性是否存在?他很肯定地说:“当然有可能!”他表示:“美国情报系统尤其是反恐系统在智力方面的最大失败之一是,如果没有人来攻击美国,我们就认为这是因为对方没有这种能力,或是被我们打怕了。但是,拉登是一个不受外界压力影响的人,当他想要做什么的时候,他就会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做。”

  朔伊尔认为,拉登若再次袭击美国,给美国造成的伤害可能比“9·11”事件还要大。他说:“因为拉登现在有了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美国的‘权利’。在‘9·11’之后,拉登曾受到一些伊斯兰宗教人士的批评,说他有三个不妥:一是没有提前警告美国;二是没有给美国改变对伊斯兰世界态度的机会;三是没有得到宗教认可就杀了这么多人。但自2002年以后,拉登改变了做法———他开始多次公开向美国人发出袭击警告,还说愿意给美国改变立场的机会。这些话对美国人说,听起来似乎很傻。但对一些穆斯林来说,这似乎符合伊斯兰教方面的某些原则。”

  朔伊尔说,更重要的一点是,2003年5月,拉登得到了“伊斯兰宗教界权威人士”的认可———“可以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美国。”拉登在宗教方面不是学术性人物,没有权威。“所以他到沙特一个‘宗教学术权威’那里讨教。这个人同意拉登使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理由有两点:一是美国有这样的武器,为什么伊斯兰国家不能有?二是这名‘宗教学术权威’说,自二战以后,美国及其盟国总共杀掉了1000万穆斯林,所以拉登可以对美国使用核武器,杀掉1000万美国人。”

  那么,拉登和“基地”组织手上到底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呢?朔伊尔透露:“直到上个月我退休之前,我们仍不能确定。但是,由于拉登热衷于搞一次性打击武器,所以,如果他有,他肯定会用。”他怀疑拉登“可能已经有了这样的武器,因为早在1996年的时候,前苏联的核武器还没有得到控制。这非常令人担心。拉登扬言要重创美国的经济,核武器袭击能达到这个目的”。

  “无法发现线索”

  记者问,美国军队能快速占领阿富汗和伊拉克,现在又有阿富汗新政权和巴基斯坦配合,为什么还是不能抓到或消灭拉登呢?

  朔伊尔说:“是的,我们有最强大的军队,我们的将军也可以宣称他们赢得了战争。但是在阿富汗,他们并没有消灭多少敌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人离开城市,转移到山区,正在重新集结力量。”

  朔伊尔认为,巴基斯坦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巴军很难进入边境的部落区,而且时常遭袭击,今年8月到11月被打死了200多人,比美国军队的损失还大。选举后的阿富汗政府,实际上就是喀布尔政府。因为它无法控制首都之外的其他地区。美国方面,只有中情局和特种部队,其他军事力量全在伊拉克。表面上看,像是形成了三方合一的压力,实际效果却不是。

  记者开玩笑说:“如果你是布什,你会不会集中所有兵力把拉登干掉?”朔伊尔说:“这要看得动用多少兵力。当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决定从阿富汗撤军,是因为他的将军告诉他,完全占领阿富汗需要55万大军。美国也不可能向阿富汗派那么多的军队。另一方面,美军的强项是用导弹和先进武器攻击城市,但是这些武器很难在人口分散的山区和偏远地区派上用场。这种处境和当年的苏联差不多。”

  最主要的是,美国连“拉登究竟在哪儿”都回答不了。朔伊尔说,在1998年和1999年,他们还能发现拉登的行踪,但现在却办不到了。“他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某个地方,这个山区面积不小,有美国的得克萨斯州那么大。但我们不知道他究竟在什么位置。他不会乱走动,因为他一动可能就被发现。周围有许多人掩护和保护他,除了老百姓,还有拉登自己的特种部队。可以说,这是一个安全的地方。这些部落区对外隔绝,美国情报人员无法介入。这些地区的人通常用短波收音机收听外面的新闻,包括美国广播公司、美国之音等电台。他们也使用对讲机和手机,但使用范围仅限于该地区。”

  谈起抓捕拉登的前景,朔伊尔显得很悲观:“我们要找到他,只能靠运气。机会一旦失去,就很难再有。我们有可能永远难以找到他。如果走运的话,我们明天,下个星期,或者明年就能抓住他。但现在我们确实无法发现线索。”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周世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